读《梅林诗韵》想到的一一积极营造咏诗写诗评诗的热烈氛围

作者:井冈青峰   2018年10月30日 11:44      298    收藏

        我不会写诗,却喜爱诗;我不会论诗,但好发感言。读了《梅林诗韵》后, 有所感慨,今借网络平台谈点心得,不亦乐乎! 中国是诗的国度,自古以来, 人们崇尚诗词,无论官场还是民间,以擅长写诗填词为雅,正因如此,漫长历史岁月,产生了大批的杰出诗人和优秀作品。诗歌在中国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中, 始终占有重要地位。但自唐诗宋词辉煌之后,诗词与国人渐行渐远,尤其进入现代社会,古典诗词知会的人越来越少。究竟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国家教育方针的忽视,也有商品社会导致了人们崇金轻文,浮躁狂热的性情,与情趣高雅、超凡脱俗的诗歌大相庭径。
        要再造中华诗词辉煌,不泛有专业人士提出,必须上下努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持之以恒方能凑效.首先,要改变诗歌不登课堂,不入考场的状况,中小学要增加诗歌教学比重,语文写作考试(包括高考)应有诗歌类命颗,也就是说, 要让青少年学生从小就学诗、写诗、品诗、评诗, 在学校以至日后走向社会, 所到之处能营造出热烈的诗歌氛围。还有,社会各行各业,尢其是出版界、宣传媒体应加大对诗歌创作、宣传支持力度,为诗歌繁荣搭好戏台。再有,各文艺团体特别是各地文联、作协、诗词学会责无旁贷,为诗歌推广尽心尽责,带领诗坛全体创作人员(不管是古典诗词还是现代新诗作家),齐心协力共造辉煌。有识之士的见解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本人学疏才浅,提不出有条理性的见识,只能就事论事说点庸俗之言,算是为中国诗词”重振军威”尽点微薄之力。
        重视大中小学生诗歌素养教育刻不容缓。 最近, 听说一件与诗歌有关、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有人在庐山见到当年李白咏诗的秀峰瀑布,迷惑不解地说,这瀑布有三千尺高? 压根不到三百尺。就那点溪水流下,能称得上银河落九天?不会是诗仙喝醉了酒,诗兴大发夸下海口吧。据说,在庐山,冲着李白的诗句来观赏瀑布的游客络绎不绝,失望而归也不泛其人。终究原因,没学好诗,不懂或不能正确理解诗意是根本。由此可见,如果我们还不重视全民族的诗词文化素养教育,若干年后, 中华诗词瑰宝可能会当糟粕丢弃掉。
        学校加强诗歌教育如何定位? 对诗歌爱好者来说,青油炒菜,各有所爱。有人喜欢格律严谨的律诗,还有人偏爱神韵百态的词,另有人钟情自由奔放的新诗。无疑,作为教学各种诗体都应该纳入教纲,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逐渐产生偏好和发展。但对古典诗词的教学,本人以为,易教难学,作诗就更难了。无可否认,有少许精英天才一学便会,甚至作出一流的好诗。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学会古典诗不是件易事。所以,对古典诗的教育和创作应制订新的要求和标准.时代在进步,古代学子求学几乎只是读书吟诗,习文作对,甚为单纯。如今学生在校有多少课目要学,不可能静心数日来完成一首律诗的习作。早在50多年前,毛泽东指出”诗当然以新诗为主体,旧诗可以写一些,但不宜在青年中提倡,因为这种体裁束缚思想,又不易学,” 他又说:”旧体诗词源远流长, 不仅像我这样老年人喜欢,而且……中年人也喜欢。我冒叫一声,旧体诗词要发展要改革,一万年也打不倒。”亳无疑问 旧体诗要弘扬光大,必须与时俱进, 在”要发展要改革”中获得新生,永葆”一万年也打不倒”的活力。
        古典诗怎样改革呢? 几十年过去了,似乎没见到眉目。2009年,浙江省天台县林方亮提出一种既强调格律和押韵,又允许自由发挥的新体诗(以下简称浙诗)。其规则概括为”句内格律,句子押韵,诗句对称,诗长不限。”不管怎样, 新诗体的冒出,为看似平静的古典诗池水,激起了一阵涟漪。 如今,新出版的《梅林诗韵》又为古典诗改革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它坚持近体诗最精华的”篇有定句,句有定字,韵有定规, 二三联必对仗”等要素。而规避或不完全拘泥于繁琐的音律限制,也就是说,《梅林诗韵》既保持了近体诗浓郁的诗韵,又绕开了律诗苛刻的音律要求,具有通俗易学、倜傥不羁的特性。暂且不论”浙诗”与”梅诗”两种诗体优欠如何,均是古典诗改革的尝试,应受到诗坛的尊重,以此换来更多诗歌爱好者参与,从而,创造出一种符合新时代潮流又具有古典诗韵味的新诗体。
        全民参与是中国诗词再造辉煌的关键。一个诗的国度,仅有少数文人墨客”指点江山, 激扬文字”,即使创作的诗文名垂千古,也够不上辉煌再造之殊荣。一定要有全民族的参与,不要说人人会写诗,至少人人喜爱诗歌, 谈诗、咏诗成为家常惯事,在人际交往中以”赠诗为雅,送书为贵”的风尚。 说白了,就是在全社营造出一个热烈的诗歌氛围。 要达此目的, 除政府引导, 政策支持外, 宣传媒体、出版社、文联、作协等机构和团体齐心合力, 责无旁贷必不可少。 央视先后播映三季《中国诗词大会》 对激发国民喜爱诗词、崇尚民族文化起到唤醒作用,但仅此远远不够。我们要深知,中囤既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度,又是一个全民文化落后的国家,酷爱阅读,喜好诗文的人甚为稀少,人平均年读书比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尤其商品经济,更让一些人重财轻书,忽视、甚至蔑视文化。所以,在中国要营造热爱诗歌的氛围任重道远。
        要为更多的人吟诗作对创造条件。说到条件,既有国家、政府层面的政策、资金等客观条件,又要有文化部门及团体、包括作者在内的主观条件。 客观条件只能顺其自然,而主观条件具有能动性,努力会更好,反之则更差。 诗坛要繁荣,杜绝内部”争斗”当是首条。据学者研究,明朝为什么在古典诗词方面无大成就,不是没人才,而是没方向。文人才子们为诗词创作”拟古还是非拟古”争执不休,文墨耗尽于争斗中,昨能写出好诗文呢?邓小平提出的”不争论”策略,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赢得宝贵的精力和时间。伟人明智的决策,对文化领域同样适用,尤其对诗歌创作更有奇效。文化的多样性决定诗歌形体多样性,多种诗体的共存是必然现象,不可能依个人主观想象而取舍。它会在自身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决定存留。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说的”不争论”,不是否定对文艺作品的评论和批评,这种充满善意的探讨、商榷,对文化事业的发展决是有益的。而那些大棒加帽子,欲致新生事物 (或文体)于死地而后快的作法,肯定不可取。独花鲜艳不是春, 万紫千红才是春满园。
        作为诗歌爱好者应大胆创作,只要有诗味,有意境,又是正能量,无论何种诗体、达不达标准, 均可通过各种渠道发表, 那怕是学校或单位的”学习园地”刊出也不在乎,这才是为中国诗歌繁荣做了实事。
        热烈氛围靠你我他聚集而成, 中国诗歌再造辉煌靠无数爱好者星点萤火汇聚而成。 最后以《梅林诗韵》的《春桃》诗作结尾。

           冬去春来今又发, 丹桃绽放满枝芽。
           阳光明媚映红蕾, 和风温柔催绿芽。
           金蜂觅香香更浓, 银蝶伴花花如霞。
           仙子引来众芳艳, 满园春色沁万家。

                           南昌读者  熊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