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

作者: 2018年11月01日11:13 浏览:83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器物之美,在于手工
淘洗、拉坯、绘画、雕刻、烧结
黑陶之美,在于镂空
让光线照进幽邃的内心
人到中年,在于通透
接纳风雨,也接纳筑巢的燕子
 
我的余生,偏要逆行——
熄灭炉火,抚平刻痕,擦掉画迹
停止拉坯,不再淘洗
一步步,从黑陶返回胶泥
在黄河故道,和那些白骨埋在一起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点评

这首诗有托物言志的意味,诗人从“器物”写起,言其美感在于“手工”,既从原料经历“淘洗、拉坯、绘画、雕刻、烧结”一系列工艺,最终成为一件艺术品的过程,我们的前半生也是如此,起初是拳拳赤子不谙世事,随后一点点通晓人情冷暖,一点点琢磨自己。而人到中年,应如黑陶,外表素雅,内心光亮。“足下之年,甫在不惑”,能分辨事实,凡事了然于心,又沉静淡然,诗人便是如此。他“接纳风雨,也接纳筑巢的燕子”,不惧坎坷,不改善良,他的心境,就如同那句“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细腻、通透而温柔。

 

读到这里,本以为诗人会继续歌颂沉静通透的品质,第二段却是话锋一转,直言主题“逆行”。诗人以陶器自比,要摒弃一系列繁琐的工艺,“从黑陶返回胶泥”,返璞归真,如同《道德经》中的“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朴素沉默,回到“如婴儿之未孩”的澄澈状态中去。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黄河埋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万象无我,我为万象,眼藏星月,背负山河,此时的他与万物合一,又能心怀万物,我想诗人的内心,是宁静、质朴、广博而通透的。

 

私以为,能写出这样作品的诗人,一定对“道”有着独到深刻的理解(“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他的沉默朴素里,有着“难得糊涂”的通透,和“拳拳赤子”的澄澈。《逆行》之题,乍看似倒行逆施,实则是开悟之后的返璞归真,这种“悟”,来源于生活的磨砺和诗人不改初衷的细腻内心,使读者愿闻其详。

点评网友:猫叔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