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格律诗词创作中的几个问题

作者:田子壬   2018年11月05日 12:57      420    收藏

最近,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有幸目睹现今某一大学教授教人如何写作格律诗词的文章,文中说学诗应从《声律启蒙》等学起,写诗要积累诗料——词汇,这些观点我都很赞同,但个别观点或提法,我却发觉明显欠妥,阅后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1、关于新词不宜入诗的问题。为什么新词不能入诗?“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清-赵翼《论诗》)。常言道,时代在前进,历史在发展。作为时代和历史反映的诗歌,也要与时俱进,唱响主旋律,反映新时代,否则就没有什么生命力可言了。一部诗歌发展的历史,也是不断吸收新词的历史。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新事物层出不穷,新词汇也在跟着不断产生涌现。诗人或诗歌作者要写出反映这一时代的作品,就要掌握和采纳这些新词汇,如果继续用那些已经过时了的陈词烂调,那是根本无法做到的。所以新词不是不宜入诗,而是要不断入诗。
2、关于带一定时代色彩的政治化词汇不宜入诗的问题。这一问题本包含在新词这一大概念中,为了叙述方便,我把它抽出来了。什么是带一定时代色彩的政治化词汇?说白了无非就是能够体现时代特色的新的政治用语。如今天的“改革开放”这一词汇,就是我们这一时代或时期的新的政治用语。一定时代的政治用语,无不都打上一定时代的烙印。这些带一定时代色彩的政治化词汇,有些字数较多的要一字不变照搬进篇幅短少的诗里确实有一定难度,但并非不宜入诗;这里主要看作者有无必要用,如何用;如若需要,聪明的作者总会有办法,如用简称等。还有大部分字数简洁的政治化词汇,根本不存在不宜入诗的问题。这正如岭南诗社社长张汉松先生在《关于当前诗歌创作的几点思考》一文中所说:“政治诗比较敏感,相对而言较难写,作者需要有一定的政治思想水平,但这是写诗者回避不了的问题。文艺为政治服务,诗词也不例外。”诗词要反映政治,必然会用到政治化的词汇,岂有不宜入诗之理?
3、关于口语不宜入诗的问题。这又是谁家定的的铁律?口语是社会现实和人民群众在诗歌中的反映。自古以来,以口语入诗者比比皆是:诗经中的“风”就是民歌,有非常口语化的句子,如《硕鼠》中的“硕鼠硕鼠,无食我黍”、“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唐诗宋词中的不少名家,象李白 、杜甫、白居易、苏轼、辛弃疾、李清照等,都是擅用口语的高手,为我们留下了多少千秋不朽烩灸人口的名诗名句,如辛弃疾的“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详见《西江月 遣兴》一词),又如李清照的“试灯无意思,踏雪没心情”(详见《临江仙 庭院深深深几许》一词),等等,等等,这里就不再一一例举;最典型的要算毛泽东,他把口语运用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请看他的《念奴娇 鸟儿问答》: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 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怎么得了,哎呀我要飞跃。
借问君去何方,雀儿答道:有仙山琼阁。不见前年秋月朗,订了三家条约。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可见口语不是不宜入诗,而是自诗歌诞生以来就与诗共存,它充分体现了诗歌这一文艺形式最贴近社会现实和人民群众。只有不了解诗歌历史和不熟悉诗歌作品的人,才会说出如此糊涂的话来。说新词不宜入诗,莫非是要诗人和诗歌不要反映新事物?说政治化的词汇不宜入诗,莫非是要诗人和诗歌不要反映政治?说口语不宜入诗,莫非是要诗人和诗歌脱离社会现实和人民群众?除此之外,诗人和诗歌只能用一些华丽的词藻去吟风弄月、寄情山水和花鸟虫鱼?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诗人的作品因“三拒”——拒新词、拒政治、拒口语而变成陈旧不堪、脱离政治、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的表面华美而内容空洞的东西,那就是诗人彻底的堕落和诗歌最大的悲哀!诲人子弟而误人子弟,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呜呼哀哉!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