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赏析】历史可以让人想起很多

作者:月光菩提   2018年11月06日 15:18      325    收藏
文/红绡

383年,初步统一北方的前秦王符坚,亲率大军南下,意图一举灭晋,进而统一中国。东晋政权以谢石为征讨大都督,谢玄为前锋都督,率军八万迎战。晋军首先派遣刘牢带五千“北府兵”夜袭洛涧,消灭秦军一万五千余众。继又挺进淝水,与符融所部二十万先锋军夹水对峙,随后符坚也离开大军到淝水亲自督战。晋军要求秦军暂时后退一步,腾出战场进行决战。符融想待“晋军半渡而击之”,遂同意晋军要求。但在军队从新调动部署的过程中,军队发生内讧和倒戈,使秦军一退而不可遏止。晋军乘机渡水发动攻击,大败秦军。符融战死,符坚受伤败逃。这就是名动古今的“淝水之战”。
淝水之战是中国古代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其中留下许多难解之迷。比如:符坚为什么在大多数将领,包括符融、其宠妾张夫人在内很多人反对下,执意南下?晋军在事先没有得到内应的情况下,为什么敢于犯兵家大忌提出渡水作战?秦军为什么一退而溃,只是由于秦军将士不明白作战意图和内讧?符坚为什么要离开大军,大军又是做如何部署的?等等不一而足,让人遐思。《淝水》这首诗无疑是诗人凭吊怀古的作品。
这首诗最早收于组诗《淮河心跳》中,表达出诗人复杂的内心世界。在诗人看来,这段历史不过是“一部传奇”,浩瀚的历史教科书上也只能徒留“笑谈”,历史的结果改变不了后来的历史,“秦王晋侯”最终不也灰飞烟灭了吗?置身作为“一条河流“的古战场上,就象看两岸来来往往的人群,谁能“成王败寇”?真正有节操的仁人志士,是那隐身山野,水横“一叶扁舟”,手持七尺修竹“垂钓”,品评“蟹肥虾瘦”的人。但谁又能够领略他们内心的寂寥,我们是否愿去点燃“崖边渔火”,让它“红透/夜雨”,照彻“江鸥”。
诗人是从古典诗词走上新诗创作道路的,对古典诗词自是偏爱有加,他的诗无论在语言上,还是在内容上大多盈溢着古典的景象和意象美。诗人还非常善于用凝练的语言和艺术结构表现重大的题材,《淝水》应该说是个很好的例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诗获得成都市作家协会主办的“新鸿达”杯全国好诗大奖赛优秀奖。仅以文示贺!


附:《淝水》
一部传奇
笑谈
秦王晋侯

一条河流
分支
成王败寇

一叶扁舟
垂钓
蟹肥虾瘦

崖边渔火
红透
夜雨江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