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古典

作者:许世鹏   2018年11月08日 12:30      373    收藏
 年轻的古典
                                                                                ——序许世鹏《东山汲古集》
                                                                                                                                                            杨世光
      按时下普泛之常理,年轻与古典隔若霄壤;读了许世鹏的诗,却发现年轻与古典竟可契合得丝丝入扣。他刚过而立之年,比照于当今诗词创作界,属于很年轻的那一族;而看他诗作的古典度,足以媲美于已有数十年诗龄很熟化了的那一族。这让我颇为惊奇。
    我与世鹏是2007年6月下旬在临沧市诗词协会成立时相识的,会后应邀去他所在的凤庆县走走,一路蒙他和凤庆诗友盛情关照。印象中,他是个热心至诚又言语不多的年轻人。初读他的部分诗作,仿佛平野上骤见一株株虬然古松,觉得这小子有些不凡的古气。我回到昆明不到半年,他来电话说想出个集子,已写有诗500余首,请我替他选个300来首并写个序。我爽然答应了,他便把打印好的书稿寄了来,我逐一读去。
    读他的诗,有些费神,因为古典;品他的诗颇有滋味,也因为古典。
    全稿涵七古、七绝、七律、五古、五绝、五律。论量以七言绝律为主,当是他的拿手之处;论质则觉当以七绝为上。题材有古有今,抒怀咏时,状景绘物,与人和韵,各具千秋。其中又以古典题材惹目,如《览史八咏》、《读<古文观止>有感》(八题)、《次凤樵老<题品司空图·诗品>原玉》等等,言古喻理、感悟人生,阐扬艺律,藻彩斐然。他和韵凤樵老(张文勋先生)的20多首七绝,是对司空图《诗品》的诗解读,是他古典题材诗中的上乘,比如《绮丽》:“眉月一弯人爱怜,不施粉黛笑嫣然。村姑汲井牵丝定,素手掬来甘冽泉。”用人格化、生活化的场景把“绮丽”诠释得鲜活生动,可谓诗中有画。
    喜用典故,善用典故,是世鹏诗一脉而贯的特色,大部分诗作都或多或少化入了典故,见出他读书之博,诗思总在古典堂奥中遨游。不少诗中,引典自然,用新用活,水乳相融,恰到好处,使得诗旨高越,入古成美。如《渔》:“乘风破浪乐其中,江海襟怀度量容。渭水太公兴运日,垂纶钓手建功丰。”又如《耕》:“地产丰登望岁时,紧跟节令势如驰。力田自古生民本,舜隐历山起步奇。”从平凡的劳作联想开去,把姜太公、大舜请进诗来,赋予诗高深的命意,平凡的“渔”与“耕”顿时拥有了不凡的含金量,诗就有了历史的张力,足以给读者留下思索品味的大空间。
    世鹏诗的古典,不只在于取材与用典,更在于更多的诗艺范畴之中。
    有诗意的古典,如《笔》:“半坡甲骨根源在,五色花中翰墨香。挥洒卷舒扬志气,班蒙定远指麾枪。”其古意不妨演绎成另一首诗;莫看笔儿小,来头不得了。握经名将手,一扫千军倒。
    有诗象的古典,如《风》:“披襟指顾众朝拥,刹那鹏抟凌太空。润物先行春雨夜,奋威声助万夫雄。”有刚有柔的风,被诗的形象思维激活了,一读便知:风来了,载着一缕古音。
    有诗景的古典,如《秋》:“满楼五谷赛堆金,过岭飞鸿报好音。白鹭远凌霄汉上,中秋对月自清心。”人间之秋,天上之秋,心灵之秋,都很古典地融在景中了。
    有诗气的古典,如《棋》:“世事如棋黑白开,胸中生杀阵图排。让人一着真棋道,不战屈人真帅才。”就这么一首小诗,从中却可以体味出一种气概、一种气魄、一种气度,一种气量,合起来便是亘古超逸的诗气。
    有诗势的古典,如《榕》:“南国挺生真大观,包容塔顶镇江干。成林一树枝柯盛,翠盖横撑天地安。”南国大榕已有镇地遮天之势,诗势从何而得?就得自一个“安”字,一树安天地的古典夸张,使诗势比树势高出了许多倍。
    有诗味的古典,如《雪》:“红炉暖酒复披貂,清兴寻梅过灞桥。方喜瑞征功稼穑,转怜寒冽困渔樵。”前三句是常见古典的正面,可贵在末句陡然一转,道出雪中的另面生存状态,一种美情享受之外的生命关切,这就有了相反相成辩证的古典,难得一味。
    有诗法的古典,如《咏阿斗》:“无能阿斗众云羞,西蜀偏安四十秋。若肖英雄先主气,孔明处境实堪忧。”从孔明的角度咏阿斗,阿斗的无能有了存在价值。构思可谓出入意表,手法可谓独出心裁,此即古人孜孜以求之个性之法也。
    有诗眼的古典,如《所见》:“募捐点设广场边,汇集涓流援汶川。最是感人来稚子,缓投元角意拳拳。”从大场景截取一点,放大出一个特写镜头,成为亮采照人的诗眼,这就是发现,足以永恒,无愧为当代的古典。
    有诗情的古典,如《电筒示诸生》:“方颅圆体一灯明,如竹虚心手电名。照遍崎岖成坦道,朝朝伴我读书行。”照路之灯,伴读之侣,两情相依,不弃不离。正是:电筒本是无情物,一入诗生无限情。这是长居边疆山寨者独有的古典心情。
    有诗志的古典,如《春日杂咏》:“抱负青云志,胸怀沧海量。毅弘行健美,天地任翱翔。”“临风一壮哉,放胆上高台。雄视千寻上,青云扬九垓。”两首五绝,把诗人的向上之志、包纳之志、健美之志、高旷之志,释放得有声有色,如读杜甫之《望岳》、王之涣之《登鹳雀楼》,古韵隽永。
    有诗语的古典,精辟美句可以说随读随拈,如:“春被拥来纱样厚,夏衫添后纸张单。”(《秋寒》)写寒独到,比喻曲奇;“稻田谷尽根翻绿,玉米杆留伍列兵。”(《山行喜晴》)观察细而出趣;“碧海月明星失色,青山乳沁树生辉。”(《秋夜》)月夜极美,对仗极美;“仙人自是楼居好,我在云生最上头。”(《戏题》)彰扬独立人格,豪彩照人;“真个寒蝉情诉切,高枝独唱痛离群。”(《偶得》)借蝉声感悟人生哲理,情景交融,绝妙。由上,略可一窥这本处女集的古典分量。
    自然,古典虽有其大美的一面,但用典过了头则难免生涩之嫌,如“金人言诫口三缄,皮里阳秋各自参。喋喋啬夫张子鄙,娄公盛德海天涵。”四句皆典,有如考古,不看注则莫名其妙也。窃以为诗少不得清明灵气,多些“颖锋新脱破陈囊”(《读<沧江悠悠>次作者韵》)为佳,谨与世鹏共勉。
    世鹏正当年轻有为,诗怀正熟,且已形成了鲜明的个性风格,愿在古典路上多向进求,写出更多更美的别样古典。在此集子问世之际,添赋七律一首,聊充贺礼——

                    绮云一片出西来,化变殊姿细剪裁。
                    爽鼻幽香回六腑,怡瞳古意鉴三才。
                    高山流水调音律,胜景淳情筑画台。
                    举汉标唐难也否?持恒即易自丰开。

 
作者杨世光,纳西族,中国作协会员,云南省文史馆员,编审。云南省人民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兼《大家》杂志主管决审。曾任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等。有杨世光文集11卷。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