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就是异类碰见异类的过程(诗评)

作者:泉溪   2018年11月19日 16:38      316    收藏

这些年,读诗已成了我的日常生活。如此乐此不彼地读着张三李四,最后多少有些疲倦,尤其在聘任为大学驻校诗人期间,六年多的时光,我几乎是泡在图书馆和阅览室的。那是为了做一个诗学课题。有一段时间,我似乎得了诗歌厌食症,几天都写不出一首诗。周志的诗,我是愿意读到的,因为他没有被铺天盖地的“诗歌之语”所“遮蔽”掉,而他能左右突围,让诗的长短句出新、出彩,让人欣喜有加。或许是他生活在一个边远之地的缘故。

那就赶紧打开对周志诗歌的言说吧。我得先从他诗的标题说起。

如果我们从正统的“诗歌教育”来观之,我一定是让许多读者失望了。仅仅就标题而言,你很难相信他在写诗,比如《像刘福贵那样生活》《像朱婷那样热爱生活吧》《白菜花是我的新娘》《她向生活这个魔鬼屈服了》《和坡头村一个八十岁老人谈话》《出门遇到一个寻老婆的老乡》等等,这些标题,长得让你没商量、没节制、没诗意,甚至让你产生错觉,这是否出自一个山野村夫的嘴巴?是否有无诗意,那倒是有他的诗歌佐证。而短的标题呢,又短到一两个字,如《给》《树》《丢》《回家》《活着》《安慰》等,从长短标题上,你又看得出他的两个极端、两种反差,两条路径,却在走着诗意的睿智,殊途同归的“抵达”。这样的处理方式,比我们正襟危坐、憋起眉心写诗,就要棋高一著。
     

我一直认为,一个诗人在写诗,他写出了何种妙境、哲思、旨趣,或者何种话语认同、价值关怀、现实纠结等,都并非一个诗题就能装下的。在这样一个生活碎片化、认同肢解化、人生多元化的当下,能把一首诗写得漫不经心,貌似随手拈来,大巧若拙,实则不易。写诗往往容易让人露丑,所以在网络时代,全民写作时代后,不是谁都能写出一首大快人心、眼睛一亮的诗。而打开诗意的言说之处,一般而言,都会藏在正文部分的字里行间,长短不一的句子中。一个优秀的诗人,正文才是他施展才华的舞台,无论长诗短诗,对他一任公平。他的经验、语言、才情、技巧,甚至对一个字词的抚摸,都能见现他“功夫在诗外”的历练造化。

每个优秀的诗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或者说,写出优秀的诗歌要具备独特的话语方式。“吃了几回饭/睡了几次觉/谈了几次恋爱/结了一次婚/生了一个孩子/交了几个莫名其妙的朋友/我就这样不知不觉/到了中年”(《我就这样不知不觉到了中年》)写诗和其他文体一样,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这一个”,你才能在众声喧哗的写作语声里脱颖而出,站出你自己。像诗中他写到的刘福贵等等乡村人物,看得出他是下了死功夫的,请看——“很多人常常听到他和牛说话/对着牛一次又一次/叫亲人们的名字/似乎叫他们名字的时候/所有的亲人们/都回来了”(《像刘福贵那样活着》)诗只有三节,却通过刘福贵的身份,写出一家人的悲苦命运。中间穿插一节人物编年史的方式,不厌其烦地动用叙事手法,将其诗写得圆满、完满,寿终正寝,一唱三叹,把人物身上甩不掉的苦,一一照单请客,搬到纸上。即便是写给恩爱有加的妻子的诗,他总是匠心独运,另辟蹊径。“一纸婚书/你把一切给了我/就像鞋子给了沙滩脚印/傍晚给了鸟儿归巢/大海给了漂泊的船儿港湾/一个脚步匆匆的僧侣看见了庙宇”(《给》)婚书上结婚的日期是具体的,实在的。接下来他用了几个密集的意象:鞋子、沙滩、脚印、鸟儿、归巢、大海、港湾、僧侣、庙宇。我读过的写给伴侣的诗,大体印象是词不达意的表白,言不由衷的煽情。只有这一首,才可寻到爱的真谛与可贵,但标题却仅仅是一个单词:给。这便是周志的独一无二,亦是他诗歌的发声方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如《白菜花是我的新娘》《她向生活这个魔鬼屈服了》等。

读周志的这部诗集,常常让我想起十多年前,我收到的《人民文学》编辑、著名诗人朱零的诗集《赵挺武二三事》。收到他诗集时,我还以为是本小说集呢。虽然是诗集,但一整本读下来,有趣、有味、有生活。可以想见,我们身边不知生活着多少个“赵挺武”。那已经是2006年4月的事了。当我成了大学驻校诗人时,我多次动用他的诗歌当教材文本,给学生做讲座。金钱和时光比起来,后者是你挥霍得最快的东西。十余年,白驹过隙。

纵观当下的中国新诗,叙事元素已经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件。这一点,周志已经是清醒地看到了,并身体力行地进行诗歌写作。这对于一个生活在极边之远的“小地方”的人来说,已难能可贵,稀罕至极。只要你细细考量,无论他诗题的长短,内容的深浅,题材的新旧,你都无法绕开他独到的叙事。不是说他诗中没有抒情、象征、隐喻、借代等手法,而是说他叙事的比重在诗中是占第一位的,是先入为主的。反过来观之,在一首诗中叙事又是十分难以驾驭的,要知道,你不是在写小说。而许多写小说的人,当他们想跃跃欲试写首诗时,他们往往就乱了方寸,找不着北。顺便要说明的是,周志同时也是一个小说写作者,且小说的质感十分地道,那是我多年前读他小说的认知。在这部诗集中,叙事性很好的如《2003年的一场风花雪月》《给我烟抽的女人》《小莫的高跟鞋》等,简直不胜枚举。我的理解是,诗歌里植入了高明的叙事之后,诗就变得有筋骨、有血肉、有体貌,不再是虚空的皮囊和毛发了。前面所言的诗人朱零所写的《赵挺武二三事》,一整部诗集就是一部故事性很强的叙事诗,让人读来快意盎然。一句话,叙事不是小说家的专利。

优秀的诗人,他们都会贡献出自己直指人心的诗歌文本。周志的诗亦如此。如《某女》“手机是朋友买的/项链是男友买的/衣服是同事买的/戒指是未婚夫买的/鞋子是酒友买的/化妆品是领导买的/皮包是网友买的/家具是老板买的/车子是情人买的/房子是前夫买的//只有她的病/完完全全/属于/她自己”。再如,《活着》“活着,喝酒/活着,骑马/活着,恋爱/活着,牵挂/活着,等待春天/活着,让草长满瓦楞/当时父母在,有爱人/我的身体平躺在春天里/让软绵绵的时光/拂过我的小日子/那时我只想活着/不惊起一滩鸥鹭//活出一条河/活出一座山/活出一片草原/活出春暖花开/活出一条幸福大道/让身体酝酿岩浆/喷发对生活的爱”。著名作家余华曾写出他的成名小说《活着》,这么多年过去还记忆犹新,那是中国当代文学中一段无法抹去的美好记忆,所以能深植于人心。我只能说,那是小说家余华的“活着”,这是诗人周志的“活着”,文体有别,却殊途同归。这是我最最需要点赞他诗歌的“直指人心”之处,相信读者也会和我一样感同身受。

说到感同身受,我们有着共同的文学话题。记得他来找我时,我们便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我当时想,这是一个拥有自制的“挖掘”工具的家伙,他像个地质勘探员一样,在大地上漫游,拎着一把铁锤,东敲敲西敲敲,定睛一看,对头!下面藏着宝藏,他便开始挖掘!而若干年前我们在思茅交流的地方,总是会选择我当年租住过的街道,要么是珠市街,要么是建设巷。有时我们在珠市街喝得不尽兴,就会转场到建设巷,继续我们的彻夜长谈。那是我们美好的文学时光。

新媒体之下的诗歌景观,给人一种诗歌繁盛的假象,但有着精神向度和灵魂深度的诗歌还是极少,这是当下每个诗歌写作者需要的警醒的事情。

回到“异类碰见异类”的话题。网络时代,是造成诗歌“同质化”的罪魁祸首,当然最根本的还要归结到当下诗人身上:你是否有足够的诗心自觉,对待深入系统的阅读,对待深入犀利的人性观察和描摹,以及孜孜不倦的语言探索精神。打个通俗的比喻,我和周志就是两个异类,我就写不出他这样质地的诗歌,我也不知道会有几个人能写出这样质地精良的诗歌。用中国古代哲学中的金木水火土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如果他是金,我就是水。反正,我们就是不一样,我们就这样成了两个异类。

感谢周志为当下诗歌场域带来了一批具备金属气质的诗歌。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