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追寻与创作 一一 浅析古典诗词意境之美的文学艺术魅力

作者:叶春明   2018年11月19日 16:38      1770    收藏
 
       天空有彩霞红曰,皓月星斗,才显得生机勃勃;大地有群山漠野 ,江河湖海,才显得气象万干;诗歌有美好的丰富多彩的意境,才显得情韵深永,动人心弦。而耐人寻味。      
        意境 ,我国传统美学的重要论题,是诗的艺术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从理论的高度做出的概括。唐代是我国古典诗歌的黄金时代。古典诗歌的艺术在唐代达到顶峰。诗歌理论在唐代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意境"一词,最旱见于王昌龄所撰述《诗格》。他指出"诗有三境":一是"物境",二是"情境",三是"意境",并主张诗歌创作要把"意象"与境象"融合为一。
        诗词是中国古典文学艺术中的瑰宝,千百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与古人在追求古典诗词的意境美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是密不可分。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有境界自成高格。' 诗词只有达到美的至境———意境美,才能给人以真正的美感。 所谓意境美,是指文学作品中所描绘的生动图景和所体现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致而形成的艺术境界的一种美的形态,它是'意象合一'的艺术升华,是想象空间的艺术化境界。 意境美体现在中国古典诗词中是多方面的。 本人结合自己的学习、鉴赏、追寻和创作经验,将从古典诗词中人物之形象、事物之传神及用词之精妙,来浅谈如何品味古诗词的意境,以及对古典诗词中所呈现出来的意境之美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古典文学艺术的鉴赏水平。
  意境是诗人的主观思想感情和诗中多个个体意象组合起来所描绘的图景融合而形成的一种耐人寻味的艺术境界。我们品味古诗词中的意境,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出现了哪些意象?二、这些意象组合描绘了什么图景?三、这个图景寄寓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古诗词是古典语言艺术,离我们较远,我们在品味意象、意境时,要有意识地分类积累,把握意象本身特定的文化内涵,进而把握意象组合所描绘的图景把握诗词的意境。如:景观类:月、流水、斜阳、寒风、冷雨、烟、霜等,多表达离愁别苦、孤独惆怅之绪,渲染悲寂气氛。植物类:杨柳、落花、梧桐、芳草等,多含离别之情;松、菊、梅、竹、兰等多用来表达高洁情操。行为类:登楼、饮酒、凭栏、吹笛、吹箫、吹笙、吹芦管等多含内心孤独、离别之苦、思恋他人之情。需要强调的是,一个意象所表现出来的内涵不是固定、一成不变的,同一意象在不同的诗词中可以表达不同的情感。这需要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感悟,逐步掌握一些赏析的规律。
         李白、王维、孟浩然、王之焕等人为代表创作的山水诗,用自然清新、明艳清丽的语言描物写景,抒情表意,创作出形神兼备、情景交融、诗中有画、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澄明性灵境界。如李白的巜望庐山瀑布》:" 曰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干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杨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峨眉山月歌》:"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芜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孟浩然“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王维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蓬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杜甫《绝句》:  "两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 韩愈《春雪》:"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刘禹锡《望洞庭》:“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柳宗元“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 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等等。
       喜欢诗词,喜欢陶醉于诗词的意境。不知从何时候有念,开始向往荒居野处古人, 携一把长笛,端一杯茶,于深山幽林之中偃仰啸歌,在千里澄江之上快乐垂钓。与自然同呼吸,和天地共变幻,倘佯在大自然奇妙的景物中。喜欢陶渊明式的隐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淡观天边云卷云舒;沉醉于王维的山水田园,“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更流连于苏轼“水风清,晚霞明”的初晴凤凰山,“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畔……诗词如画,展现了自然万物的奇妙瑰丽,我只愿做一个画中人,永远陶醉在诗词的意境中。古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从《诗经》起,一直到今天,古诗词以其广泛的内容,深邃的内涵,真挚的情感,承载着华夏民族辉煌的历史。古诗词正是先人给予我们的一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事 实上,意境的创造决不仅限于此,意境美是一种境界。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 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形象地说明了诗人追求意境的构思过程。它不是简单的堆砌,而是艰苦的探索,若加工不足则失之 浅露,加工太过则失之雕琢。最高境界是一种不露痕迹的美,正如古代的绘画一样,所传达的是意境中的神韵之美。如王维的《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 啸。深林人不知, 明月来相照。”字字平淡无奇而境界自出,其中蕴含着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其妙处正在于其所显示的是那样一个令人自然而然为之吸引的意境,它的美在神而不在 貌,其神是包孕在意境之中的,这意境不仅给人以清幽绝俗的感受,而且使人感到,这一月夜幽林之景是如此空明澄净,在其间弹琴长啸的人又是如此悠然自乐,尘 虑皆空,真令人流连忘返。
         中国古代诗歌意境美是中国古代诗人创作诗歌追求的终极目标和最高理想,是对世界美学的独特贡献,它从立意命题,内容形式上尽善尽美,追求个性与共性并重,微观与宏观统一,主体与客体交融,是浑然天成,自然和谐的审美境界。例如:王之焕《登鹤雀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干里目,更上一层楼"。是一首纪游诗,也是一首干古传唱的名篇。此诗意境雄阔,气势奔放,表现出诗人开阔的胸襟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前二句描写登楼所见的壮观景象,前瞻中条山,下瞰大河(黄河),勾勒出一幅雄浑阔远而刚劲的山水图画。后二句再写登楼实感,富有哲理意味。全诗四句皆对,而一气呵成悠然不尽,足见立意高远。例如:辛弃疾《汉宫春-立春日》:"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无端风雨,未肯收尽余寒。年时燕子,料今宵梦到西园,浑未办黄柑荐酒,更传青韭堆盘。 却笑东风从此,便熏梅染柳,更没些闲,闲时又来镜里,转变朱颜。清愁不断,问何人 会解连环?生怕见花开花落,朝来塞雁先还"。 词人高明之处,在于他总自觉不自觉地 将自然现象转移到生活、人生、心境和社会中 来,因而他的词境就总归要丰富而广阔了。
       李元洛在《竟境的追寻与创造》论述:"意境,是内情与外境、情理与形神在创迼性的艺术形象中的和谐统一。同时,也是诗人情景交融所构成的引人联想和想象的艺术世界。"诗人创作时,往往把自己当时最真、最纯、最美的情感表现出来,凸显在诗眼或名句中。我们学习鉴赏时,先找出诗眼、名句提炼意境,然后联系作者个人的际遇和理想抱负,即了解作者和当时的创作背景,最后揭示诗歌所要表达的思想哲理。如:龚自珍的《己亥杂诗》,要把握诗歌的思想主题,就要抓住“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一句,“落红”“护花”是崇高献身精神的象征,当时诗人辞官离京,心情郁闷,但此时的他仍想做些对社会有益的工作。诗人移此情物,表达诗人对理想和信念的执著追求。例如: 岳飞的《满江红-写怀》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首词"怒发上冲冠表明这是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此仇此恨,因何愈思愈不可忍?开头凌云壮志,气盖山河,写来已尽其势。"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十四个字,真个是令人迎出意表,怎不为之拍案叫绝!此十四字,微微唱叹,如见将军抚膺自理半生悲绪,九曲刚肠,英雄正是多情人物,可为见证。功名是我所期.岂与尘土同埋;驰驱何足言苫,堪随云月共赏。试看此是何等胸襟,何等识见!功名已委于尘土,三十已过,至此,将军自将上片歇拍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之痛语,说与天下人体会。沉痛之笔,字字掷地有声!此诗笔力之沈雄,脉络之条,情致之深婉,皆不同于凡响。 唐代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此为作者漓江宁丞时送辛渐入洛而作,描写与友人在江边离异时的情景。首三句写送别对的环境气氛(苍茫的江雨和孤峙的山峰,渲染出离别时的依恋和黯淡的气氛)。后二句是对友人的托咐.借一个恰切比喻,表达了自己坚持廉洁操守,决不与时俗同流合污的志向,说明自己不以贬谪之情为怀,决不会因貶谪而改变志节。全诗含蓄蕴藉,余韵深长。
         总的说来,意境是诗人和艺术家直觉和理解、情感和思维、意识和无意识相互交融,共处于兴奋状态下所获得的既能恰当地寄托自己的情感心意,又能巧妙地使之生发 延展的知觉表象,它只须抓住那些能唤起特定情感的自然特征,便能以一种洗练,含蓄的形式,给人以强烈的情感上的共鸣,使景物的特点和人的情怀自然地结合起 来,从而才能普遍引起人的喜悦或为之动容的情感,也就是美感。
        诗的意境美是多种多样的,就像生活本身一样丰富多彩。但我以为形象的鲜明性和独创性,空灵性和丰富性,是构成意境美的基本因素。同时"意境"这一诗歌美学理论产生的时间虽然很早,是我国古典诗词的重要美学原理。但它同样适用新诗,不会过时。是诗歌创作和诗歌理论中需要不断深入探讨研究的美学课题。"意境"学,是中国古典诗词文化魅力所在,也是我国诗歌理论对世界文学艺术的重要贡献。
                                  2018年5月17日,于温州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