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用舟序

作者:许世鹏   2018年11月21日 10:58      278    收藏
学海用舟序

     蓄道德能文章而险夷一节,此士之可贵者也。观杨公其文而亲其人,信深然也。
     公早慧,下笔洋洋,为郡之先贤所引重,转益多师而入室升堂。荣获龙公奖学金,荐入县参议会,而文章针砭时弊,仗义执言,于此可见一斑。中岁虽经历练,公处之裕如,而笔砚未芜,深可喜也。三中全会后,国家郅治,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公豪情满怀,挥彩笔现桑榆美景于毫端,德艺日臻。若一中校志修成,世博会征联夺魁,望重士林,公直以坦荡视之。而以弘扬国粹,奖掖后进为己任。公诗中有“用舟作渡做船夫”,可见公之素志矣。
       公于癸未年集结出版了《碌碌华年》一书,好评如潮。然方经三年有余,公诗文之集,已与前集可方,故谋再梓,嘱鹏为序。皆因前集之钞校,鹏曾与焉。而自甲申以来之诗文,亦鹏多获先睹。公古稀之后,才思未衰,精力犹健。仍任省南学特邀编辑,再长县诗词楹联书法美术协会理事长。而诗文求者甚多,公多自作自书,故集中大部分属题赠。此可见公之诗、联书法深受人群之喜爱。公“花木药草吟”九十九首,“行业吟”七十四首,“杞忧”四十首,每题动辄数十首,可征公精力之健,,才思之敏。予题公“花木药草吟”九十九首云:“杨公望八敏思维,九九章中一望知,挥洒阳春悬健笔,吟成白雪发新枝。诗风似与香山近;胸臆如追沫若奇。卉木生机灵性在,况经妙手品题之。”似可谓一脔知味耳。
     公诗文书法戛戛独造。其业师戍保疆先生赠云:“字化颜钱奔纸面,诗追李杜动人心。”一联,真乃公之艺术定评。公早岁字学钱南园、谭祖安、而参以袁树五笔意,得颜鲁公字如熔金泄地之妙。戍老一“奔”字是公字之特色。尤擅擘窠大字,愈大愈壮。石洞寺“狮蹲虎伏”摩崖,东山宫“灵霄宝殿”匾额,皆公晚年杰构。吾从公交游论诗有年。公主诗须,“众人心里所有,而口里所无。”故公诗用白描手法,读来清新自然,朗朗上口,流传甚广,是公才力过人处,亦是公诗文动人心处。公诗题裁遍含时事、题赠、感怀揽胜、尤以时事、题赠为重。时事重则公扬清激浊之夙愿可见。其题“正邪荣辱”长联,上下联开句:“正者世尊崇”“邪哉人唾弃”正邪立分,胸襟顿见。题赠多则诗文动人心可知。然吾主用典,《红楼》有云:“编新不如述旧,刻古终胜雕今。”是吾之取法,亦是吾才力不逮,唯期读书以自广之意。虽取法不同,而论诗每有相得噫!吾与公,可谓和而不同矣。故公每有新作,必先电话告鹏。或来函,或面示。更奇者,公常一日数电,示以推敲之道。鹏得稍窥公作诗之法。而鹏小有拙见,公觉妥当,便欣然采纳,毫无难色。公真可当:“水唯善下能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
      从公交游有年,小有所得。而欣公诗文再辑振风雅而启后学之义大矣哉。庆公之志有成也。长者有命,勉为其难,试为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