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16-20】

作者:山城子   2018年11月28日 14:08      1019    收藏
诗眼——微说微诗【16】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跳着慢三
忽有灼灼忽闪
你懂  那是她心的波澜

【微说】

    诗眼,是指诗文本中能体现诗旨的精采诗句,或字、词。也可以是一句诗里最传神的一字、一词。我这《诗眼》一诗,也有诗眼,就是那个“懂”字。因为,诗眼,是进入诗旨的门户,寻到诗旨,你就读懂了呀!所以,本诗强调了“你懂”。

    俗语有言,眼睛是心灵的窗子。就是说,透过人的眼神,可以窥见人的心思。由是,可以理解为:诗眼,就是开的一洞可以走入被含蓄了诗旨的门。打个比方,比如出谜语,必须设迷格,好让猜谜者按格进入谜底。假若一首诗就是一个谜语,那么,诗眼就是迷格。打一物,你猜物件;打一字你猜字。不然,世上万事万物,哪里去猜呀?

     网上有些微诗作品,追求古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这样的作品(若还能称为作品),就是舍不得给出迷格,没有诗眼。
    懂诗的真正诗人,既或灵感急切得来不及思考,语言就喷薄而出了;但他潜意识里,还是要精彩出诗眼来——因为他写诗,心里有读者。举例子说吧。

例1)
酒肉朋友
文/ 穆  仁

在酩酊中
和酒肉一起
把朋友也咽下肚去

    一个无主句,成了一首精品微诗(主语“他们”,省了;谓语“咽”,前状,而后补)。
精在诗旨警世,别交“酒肉”朋友;精在诗艺用荒诞手法(朋友被吃)来含蓄诗旨。
诗眼,就是“咽下”——把你吃了,你还交这样的朋友吗?直抵诗旨。

2018/4/16于黔
2018/9/21修订


美感——微说微诗【17】(修订版)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听依婷唱《童年》
我手舞足蹈回溯校园
叠印放学后与小河嬉戏的笑脸

    欲详细一回美感,还须先知什么是美。古今中外的学者和美学家,对美的认识从来没有统一过。大体分两派,一派是主观论者,一派是客观论者。笔者对美的研究,做出的新定义为:美是客观存在与人的主观情感之间建立起来的和谐统一关系,及其兴奋情性的过程。

    美感,专指感受美,享受美的过程。就是综合主观感知、理解、想像、情感等因素,与客观对象在和谐统一中,兴奋情性的心理过程。也就是情感对客观事物的体验和愉悦。它因时代、阶层、民族,以及个性、修养、知识结构、阅历、爱好、社会岗位等之不同而具差异;又因共同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心态、生理机能,而具有共性。获得美感是人们审美活动的归宿。 

    我的这首《美感》,第一行说的是客观事物,第二行写的是我的主观与客观建立起来了和谐统一(我喜欢听)的关系,第三行写的是这首歌兴奋我情性(引动了美好的回忆)的过程。这样就比较形象地解释了什么是美感。

    美与丑是对立统一的,它们无处不在,自然也存在于文学之中,存在于诗中,存在于微诗中。例 如刘有权老师写的《桃花》,就很美感:

桃花
文/  刘有权

怀春的心事被三月的风
偷走  绯红了一树
娇羞
 
    本诗美在 “心事”、“偷走”、“娇羞”,三处拟人,贯穿全诗。遂使诗文本格外地生动、活泼、美丽,魅力而童话。这样的微诗,其审美体验在于能唤起读者对初恋的追忆。甚至觉得,写的哪里是桃花呀,分明是在比喻当年豆蔻年华的初恋女孩。

2018-4-17于黔
2018/9/30修订


精品——微说微诗【18】(修订版)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视觉美,嗅觉香,味觉鲜
犹抱琵琶半遮面
大珠小珠落玉盘


【微说】

    由于人们的审美观念有差异,判断一首诗是否精品,不同读者心中标准是不一样的。但,由于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社会,其审美观念也有共同性。因此,理应有个多数人能够接受的标准。是吧?

    我用微诗写出的精品诗歌的标准,是外在的形象。
内里当指:

1)语言明白雅致,一读就有美感;
2)语言铿锵流畅,很有音乐韵味;
3)诗文本很耐读,越咀嚼越有味;
4)真情真思含蓄在艺术呈现之中;
5)优美的震撼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符合这样标准的微诗,自然也很有一些,不妨举两个例子,看看能否得到大面积的认同?我的总结,毕竟出自我个人的偏爱与追求。

例1)

三月
文/文竹

就挂  春风的档
绕过嫩绿  拐出鹅黄
走不尽  一路鸟语花香

杨泽钦老师评论说:这首写的真美,开篇比喻就吸睛。一句春风的档,令人惊艳。三月如诗,乘春风而来,好不叫人快哉?嫩绿鹅黄,初春特点,尽收眼底。那绕过拐出,次第展开,美仑美奂……(后面略,取这段是符合“一读就有美感”。)
 
山城子说:全诗一点不拗口,铿锵有力,还踩上了三个韵脚,很有音乐性。这符合第二个标准。

曰生老师说:开头语出惊人,比喻新颖精当,诗意清新隽永,越品味道越浓。这
很符合第三个标准。

赤道雪域说:嫩绿,鹅黄,是诗人眼中的视觉盛宴(其实是诗人按自然规律想象出
来的);鸟语花香,是大自然漫溢过来的,更是来自于被激发的诗人的心灵深处
的鸟语花香;鸟语,悦耳动听;花香,沁人心脾…(前后略,这符合第四个标准。)

唐朝兄弟老师说:巧妙以车为由开篇,嫩绿(初春)鹅黄(盛春)进入自然,结尾一派欣欣向荣之景,道出美好未来之意境。好诗。(很共鸣,符合第一和第五条标准。)


例2)

华清池
文/江小舟 

芙蓉出水


淹了半个盛唐  
           

杨泽钦老师评说:
“芙蓉出水”,以花喻人,将杨贵妃的国色天香,刻画得淋漓尽致。诗间空格艺术地再现了缓缓的状态,显出了娇柔和丰腴。一个“香”字,承上启下,美妙绝伦,既表现了宫廷生活的奢靡,又暗示了大唐衰败的原因。“淹”字了得,画龙点睛,上合“水”字,又紧扣标题。“淹了半个大唐”,“半”字分寸适宜,使用精准;而整句诗道明了史实,以古醒今,意义高远。此诗言简意赅,想象飞驰,飘逸轻灵,华美与深刻并立。

山城子说:杨老师的全面评论,已经概括了精品的各项标准:美感、韵味、耐品、真情(深情地凭吊历史)、共鸣(原帖上那么多跟帖,都是共鸣)。

2018/4/18于黔
2018/9/30修订


白描——微说微诗【19】(修订版)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发芽儿于画
植于诗文处处开花
马致远唱出了“古道西风瘦马”


【微说】

白描,中国画的技法之一。就是用墨线勾勒人物和花卉,而不着彩色,叫单线平涂法。后移用于诗文,指不加修饰烘托的最简笔墨。其特点是:不写背景,只突出主体;不求细致,只求传神;不尚华丽,务求朴实。
    说“处处开花”,是指在小说、散文、随笔,剧本,报告文学,乃至诗词歌赋,都有运用。例如马致远写的小曲:

天净沙秋思
文/ 马致远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28个字,由13个词组成,其中12个是名词,一个是动词。既无修饰,又无烘托,却一如墨笔勾勒出的一幅清晰的羁旅荒郊图。

举个例子,来具体领略一回白描的朴实、干净、素美。


沙漠印象点滴
文/  赤道雪域

人 骑在驼峰上
胜天

    没有形容词,朴素到了极点。或者说,就是简笔画,很白描了。
    人类用耐渴的骆驼作为沙漠之舟,就是对这部分大自然的征服。诗,虽仅八个字,人定胜天的思想,很形象地鼓舞着人心。

支点--致植树节
文/唐朝兄弟

种一树绿。给----

撬起 蓝天 

    只一个“绿”,还被活用为名词了。简洁、干净又朴素。全然的白描。
    微诗的标题,都要融入文本的。这个“支点”,已经有了比喻义,所以一下子就与文本融合了。这样,落笔的“撬起 蓝天”,就显得很自然,能够令读者怡然接受。诚然,“种一树绿”之“绿”,不是简单的形容词活用为名词,其含义的丰富,在于让我们想到那是“生命”——整体人类的生命啊!(岂只是“鸟”)有人说用词要有张力,这“绿”,就很张力,因张力而更美了。

2018-4-19于黔
2018/9/30修订


隐喻——微说微诗【20】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鼓腮吹蒲公英
谁家小娃

想呀看呀  古稀之我飘然成了她


【微说】

隐喻解释有三。
     一为“暗中寄寓讽喻的意思”。本诗呈现了一个故事片断,告诉读者“古稀之我”,很 想返老还童了。这就是“寄寓讽喻”了。
     二为“指言外之意”,我这个小小的诗文本,其言外之意,何尝不是重来一回人生呢?也符合的。
     三为“修辞手法比喻的一种。又称暗喻。”其构成的本体和喻体之间,用"是"﹑"成为"等动词来联系。有时连动词也不用﹐如﹕花的海洋。我这首微诗,末行用了动词。直接用了暗喻的修辞格。

试举例来体验:

例1)
烟雨小镇(配图诗)
文/江小舟

四月,撑起花朵
青石路伞过淅淅沥沥的诗歌
平平仄仄地江南着……

    以花朵隐喻少女,以诗歌喻烟雨,以江南喻诗歌,三行三暗喻,已经构成了隐喻的创作手法,也叫表达方式。这样喻来喻去,全在于“言外之意”——既爱江南小镇,又爱诗歌。而全诗“暗中寄寓”的何尝不是对戴望舒《雨巷》的青睐与回味呢!

    秋霸诗友对该诗的详细点评,无疑证明了隐喻手法写出的作品的婉约妙曼。

附:【秋霸点评】
         江南四月斗芳菲……春雨蒙蒙,一位少女撑着油纸伞走在铺着青石板的小路上,伞如花,人面亦如花,此处用喻,虽未提人,人已在境中!仅用“撑起花朵”表情达意,语言何其凝炼而传神!
        二三行的“伞”与“江南”名词动用,少女撑伞走过青石路,上面便留下一串串优美迷人的诗行。那素衣女子体态婀娜,脚步轻盈,高跟鞋扣响青石板,和着淅沥的雨声,那美妙的身影和旋律,如吟咏一首江南春,平仄错落,婉约曼妙!
        诗人紧紧扣住江南小镇代表性的事物一一青石板,伞,美人几个意象铺陈渲染,勾勒出一幅优美淡雅的图画,如诗朦胧,似水柔情,绘声绘色!淅淅沥沥和平平仄仄一组叠词的巧妙运用,加强了情感,充分表达了小镇之爱,江南之爱!

例2)

文/如意萍儿

那条小河又弯进梦里
捣衣声响起
聚了一朵涟漪。散了一朵涟漪……

    标题“家”,其实说的就是故乡了。小河,既是村河,又暗喻村庄;“捣衣声”,既是真实的捣衣声,也是暗喻村民的生活;“涟漪”暗喻着琐琐碎碎的人事。其中“聚”“散”多少事啊!“言外之意”,在于深切地思念故乡啊!

     杨泽钦老师对该诗的详细点评,无疑证明了隐喻手法作品的妙处。

附:杨泽钦老师的  【赏析】
与《家》有关的诗不少,通常都能引起联想与共鸣。诗圣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崔颢有“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它反应的是乡愁,表现的是人的共性。以时空来看,可以说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如意萍儿这是首《家》写得极有特点。在此重点看看选材,其与历史重大事件无关,既无“烽火”,也非沉重的“吊古”。情绪上它也不肝肠寸断,撕天裂地。其不大悲,亦不大喜。它取生活中最平凡的事,小河“捣衣”,最普通的细节,聚散的“涟漪”,来写家和平的美。这美,既不壮丽,也不千娇百媚,既非“大江东去”,也非“梨花带雨”。它熟悉,如故人。它亲切,如手足。它真真切切,平平淡淡,是禅又不是,它就是无色的“小河”,无彩的“梦”,响起的“捣衣声”,聚散不停的“涟漪”.....。总之,它不随时尚,走向奇特,也不跟潮流,追求婉约。它清新而质朴,素颜却绝美。它就是生活,就是真善美!这家,是诗人的,也是每一个老百姓的。

2018-4-20于黔
2018/9/30修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