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心灵的花园 ——评幽林石子诗集《草木的事业》

作者:幽林石子   2018年11月29日 10:14      361    收藏
 打开心灵的花园
——评幽林石子诗集《草木的事业》
 长篙


  若干年前,在新浪博客里遇见石子,因其诗歌语言质朴、清雅、灵气,富有童心、善意,故留言。认为若能保初心而不受外界影响,再提高境界,加强深度,作品自然会更进一层。

  后来石子的变化使我出其不意,她作为女性诗人,其独有的质感、细腻以及敏锐的观察力使作品充满感染力。她还擅长音乐,独特的艺术气质似乎让诗人与读者着迷。我说得也许太过直爽,但在网络中可以隐约感觉得到。我也有孩子样的真诚,我们从初始中来,也将回到初始中去。诗人们都应该敞开自己的后花园,让读者更真实地体会与享受到自己内心奇异的风景。

  石子诗集《草木的事业》,让我们看到了一幅风景优雅、和善纯美的生活艺术图画。全书共有六大章节,前五章是诗歌,第六章是散文诗,共160首。给人的总体印象是亲切、真诚,并带浓郁的乡土气息,保持着一种执着与纯净。

  像大自然有涵养的风景,回避化妆术,自然而亲切地淡淡地开放。《草木的事业》满满地把收获呈现出来,阳光、青春、爱情,这种感觉,是内心的向往与喜悦,安抚与被安抚着。这里没有苦涩,也看不到悲伤。更像诗中所描述“坐在月亮叹息中的人,他正给大地点灯”。如“月亮散发出母性的爱与体温/它载着我,载着星星和云朵”“洁净而明亮的梳子/她要梳理星光/也要梳理雨丝的背脊”这样的语言灵动、清新,流露善良与童真,让读者自然回到儿时怀梦时的葱茏,记忆中童年的歌谣也在成年的残缺舞步下回荡。由此看出,石子也有撰写童诗的潜力,我从她一些儿童诗歌中看到了无数少年生活的影子。像这样充满童趣的诗歌还有《前方破了》《窗口的苗儿认真学习》《光芒落到了作业本上》《踢风儿》《海醉了》《雪地》《失去母爱的孩子》《乌云》《荡秋千》等,语言如松鼠登枝,活泼可爱而充满灵气,意象都是取自大自然,这些精美的小诗深受孩子的喜爱。可见石子的思维有成熟的一面,也有天真的一面,她的多边形的性格在诗歌中表现得很强烈。

  第二章节是《爱情素描》,这是一组描绘情感生活的诗歌。我们看到的是一幅简单的黑白素描的画面,但她的诗歌语言并不简单,没有多余的字眼,意象流畅,韵味悠长,行文如流水,看得出,这是一首一气呵成的作品。从诗歌进入作者的心灵内核,石子的经历一定也充满快乐与幸福,有着对人生淡然与安然的神态。难道,生活中没有痛苦?为什么人生如此多彩,又怎么会永远保持这种憧憬呢?如果你觉得生活很累,有苦痛,那么《草木的事业》会告诉你,草木为根,其枝繁叶茂,盛放出美好的理想与快乐人生,这片充满乐感的爱的草原,诗意葱茏而辽阔,并不被季节中的风雨所垄断。她告诫世人,种子无论在哪里安眠都是幸福的,花朵无论在哪里芬芳都是高贵的,土地的家庭永远是那么和谐而辽阔。生活的艺术耕耘着作品艺术,犁铧永远握于作者有力的手中。

  诗歌作为文学的顶端语言艺术,其精彩被各大文人所追捧,她所衍生出的流派异彩纷呈。中国新诗百年,西方文化的横向植入远比台湾纪弦那时的情况更复杂,原因是中国的诗人太多,网络的发展使中西方不再产生隔离。这种多元化影响使诗歌空前繁荣,艾略特是反经验之说的,其意义虽然从保守中脱离出来,战胜自我。受博尔赫斯、弗罗斯特、奥登等象征诗人的影响,使国内传统的物化与意境不再感性,具更多的理性、哲思等渗透,使诗人的语言呈多样性,所排生出的流派千差万别,但大多以视其外表,无视其心的表现方式呈现,使自我的作品显的不伦不类,丧失自我,语言特征具有表面象征化、印象化等等。但是,无论哪一种,无论你追求所谓的独有辨识度,但却离不开根本,即本性。人格的本义,审美的观念,以及艺术的效果。周瑟瑟所提出来的“元理论”便是一种本义的延展,真朴的风格,不夸耀、无虚妄。这也符合传统意义上的乡土观念,境界具有作品提升的契机。因此,在这样的土壤里滋生出的花是美妙的、原始而真诚,无疑石子在乡土抒情与人性本真上是盛开的曼妙花朵。

  自古以来,文学创作是一种求静的精神艺术,而诗人是队列中勇于让位与退后的一员。他们往往摒弃生活的恶性追求,而沉迷于对艺术的良性追求之中。这种享受美的方式是值得提倡的,本源的对世界的抚慰是温暖而可敬的。本源,是内心力量的源泉,对万物的热爱是建立在仁爱之上。我们从《草木的事业》可以看到,如有些句子“夜空中最美的秋千是月亮”(《荡秋千》),“月亮是你眼睛里最亮的水晶” (《在你的血液里播下一颗种子》);另一种也是表现在认知上,如“在一朵花的坟墓里/我把我的诗儿/养育成四季”(《死亡中的哺乳》)。在此,艺术的形态与人生的苦短相结合,创作手法灵巧而娴熟。而《炼狱生活》却把充满阳光与热情的石子引进了生活的阴郁与艰涩之中,叶子的枯黄、降落,好似人生的歌舞,慢慢结束。叶子被寒风推上季节的刑场,而人生被岁月按上雪亮的屠刀。这是一种最平常但充满悲伤的杀戮,没有鲜血但极其残忍。

  由于物质横流,精神空泛,这需要一种良心、信仰和对社会的责任感,需要摒弃小我,站在另一种高度,展开对社会的关怀与体恤。相对来说,有些诗人过于愤怒,激昂,直观。如对“雾霾”的描写,对生产毒食物,以及被拐儿童等等社会现象。另一种主题则是对灾难、节日的描述。当然,也可能像石子一样热情而自在地生活,可以像诗人苏浅那样抬起一张仰望天空的美丽的脸,纯真地面对世界,她付与我们神话般的承诺。

  综上所述,石子有表现出热爱生活与阳光抒情的基础,本性大善与乐观向上的朴素风格,这是优秀诗人必备的良好条件。通常诗人的最初本愿的语言在成功之后是最难保持的,为了更进一层,诗人们便会努力向纵深发展,使语言差异化,本性内敛化,联想抽象化。同样,石子具有语言变化性,视野宽泛,社会主题更丰富的创作能量。她会使自己努力提高对世界的大同观念,培养对人生的思考与冷峻的社会视角,诗歌写作也可以表现得更大胆,让读者体会到不同风格的作品,我们相信与期待石子更多更大的收获。


【作者简介:长篙,实名李智明,湖南安乡人,美国“风笛诗社”成员,世界华文作家交流协会会员。作品曾获“丁玲文学奖”。诗作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台湾《秋水诗社》、济南《大家诗歌典藏馆》收藏。诗作发于 《创世纪》、台湾《乾坤诗刊》、美国《新大陆》、澳洲《千千诗页》、越南《越南华文文学》等。出版诗集《小城雨季》《空城》】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