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诗人韦树定诗词集《无量春愁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作者:韦树定   2018年12月05日 11:06  中国诗歌网    81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205110017

作者韦树定

微信图片_20181205110033

韦树定《无量春愁集》


此心如火兼如水,半作燎原半作潮

    ——青年诗人韦树定诗词集《无量春愁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11 月 25 日, 此心如火兼如水——韦树定诗词集《无量春愁集》首发式暨分享会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 著名诗人商震, 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词人蔡世平,诗人金水、刘能英、李点、莫真宝、陈博涵、潘静如、王一舸,书法家高庆春、晏晓斐、伍长巍,画家范治斌、柳谦、周逢俊等数十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在古琴演奏家萧竹老师袅袅的琴音陪伴中,《无量春愁集》中一首首感人之作以及诗人韦树定的创作背景故事慢慢铺陈开来,让来宾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场旧体诗词的盛宴。

韦树定笔名韦散木,斋号无量春愁室。 1988 年生,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人,壮族,现为《诗刊》社诗词编辑,首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法专业诗词课程讲师。《无量春愁集》是他的第一本正式出版的诗词集,共收诗 200 余首,词近 40 首,作为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着力打造的“好诗词丛书”之一种出版。书名与他的书斋号“无量春愁室”同名,出自民国诗僧苏曼殊的诗句:“无量春愁无量恨,一时都向指间鸣。我亦艰难多病日,那堪重听八云筝。” 同时,这本诗词集对年轻的韦树定来说也是对青春时光的总结,书中所写内容大部分与“青春焦虑”和“生存焦虑”等这些时代精神焦虑有关,表达的是“今天城市化进程中一个群体的精神迷茫”。 蔡世平先生在本书的序言中评价:“这种严酷的生存困境所形成的‘生存焦虑’ 与‘青春焦虑’,正是诗人韦树定诗词创作的‘物质基础’ 与‘精神资源’。韦树定以初入世道的纯真本色的言说方式切入时代,感受生命的痛痒。 他的旧体诗歌蕴含着真气与元气。”

著名诗人商震也对韦树定的诗词创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屈原曾言,‘年岁虽少可师长兮’。韦树定年纪很轻,但不只诗词写得好,书法也好,为人敦厚,做事诚恳,值得很多人学习。我对近体诗的发展曾充满担忧,今天的很多诗人、词人使用的依然是被唐宋元明清甚至民国早期不断咀嚼过的词语,旧境格式填诗。我曾多次提出,希望今天的诗人在创作近体诗的时候,要保持语言的鲜活,要能够把现代生活和当下情绪引入诗歌,否则就等于给木乃伊穿上新衣服,它不会有生命力。我惊喜地看到,韦树定做到了。”

在场来宾不乏韦树定的师友。作为韦树定亦师亦友的画家范治斌先生表示:“韦树定是个讷于言而敏于行的人,他的身上有一种别人少有的真诚,从他的诗歌中能感觉到他丰沛的情感,聪慧而踏实,让身边的很多人都以他为榜样。”

无论写作还是为人,真诚与鲜活是大家对韦树定的共同感受。“此心如火兼如水”,他的作品拥有无尽澎湃的激情,也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他看到了生活中的美,释放了心中的愁,并且将这些都用诗歌记录了下来,产生了感动人心的力量。


附:韦树定《无量春愁集》诗词欣赏


   老瓦屋    

卅年土屋瓦生苔,蛛网撒墙黏粉埃。

门板一行歪扭字,依稀认出乳名来。


   初夏过圆明园  

临榭骄阳似火明,夏宫盛况复经营。

谁知石缝劫灰沃,芳草年年忍痛生。


  京中暴雨夜老母来电  

毕业垂五年,两儿客京沪。

炫诗与远方,故园囿老母。

反哺愧无能,老母犹种黍。

怜母愿岁荒,不必负黍苦。

秋黍竟丰登,白日事陇亩。

近夜遭暴雨,又恐黍生腐。

新黍腐则已,旧谷卖如土。

墙角埋存款,夜寻不知处。

惊慌急捶墙,致电长哭诉。

慰母稍稍安,反被催婚娶。

一头独默然,挂电听窗雨。

忽然复来电,闻母杂笑语。

存款寻复得,沙发缝中贮。

儿闻但轻斥,有钱买肉去。

京沪房价高,买房更何补?

老母转伤心,雨断前村路。

刷刷到儿心,诗思亦凄楚。


   天峨黑粽歌  

天峨黑粽黑如石,阿婆门口持送客。自言家贫无长物,区区此粽送离别。送离别,正依依,粽叶黏米哪忍离。君不见,黑粽虽丑香馥馥,客吞入肠肠九曲。中有故乡春山泉,中有故乡秋豆菽。中有故乡草木灰,中有故乡心头肉。阿婆手自包,阿婆还自煮。煮罢送儿赴广东,煮罢送客赴京沪。提粽出门眼模糊,自揉蒸汽炊烟熏眼处。

   南浦·蒲公英  

柔团凄紧,恁娇枝、翼翼怕风生。说尽一春软语,曾动几人情?叵耐心头眼底,颤离程、柳暗乍花明。恨长飚都把,片时欢戚,分解作飘萍。

种种兰因絮果,费安排、宿命在冥冥。莫问云车风马,何处抵飞腾?若向天涯稳住,算人间、此去不虚行。只儿家情味,青春吹断梦零星。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