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激情唱响时代大风歌——陈谊军诗歌印象

作者:宋显仁   2018年12月05日 11:11      644    收藏

       在我的印象里,陈谊军是个杂家,写小说、散文,也写评论,其评论,出手快捷,针对性强,而且富有见地,因而常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人民网、荆楚网、观点中国等网站以及众多纸媒刊发过他大量的时评文章,他曾被评为人民网“十大网评人”称号,可见,陈谊军是个地道的时评家、时评达人。而当我集中阅读了他的诗歌时,我又觉得,他是个实实在在的诗人。

       一、让人难忘的家国情怀
       在陈谊军的诗里,常常洋溢着厚重的家国情怀,他写过不少讴歌英雄、讴歌坚定的理想信念,讴歌无私奉献的情怀、讴歌伟大的使命和担当的诗歌,这实际上是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他的诗歌讴歌美好的生活,激励人们扬起理想的风帆,鼓舞人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他所传递的就是正能量。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标,他写故乡的水井,“村里有个西施七嫂/她抱着一个日本士兵沉没在这里/谁也想不到,她的力气那么大/死时,那双做过豆腐的手像钢筋一般/掐在日本士兵的脖子上……”这水井,这一段故事,让人想不屈不挠的抗争。他写参加敢死队的老兵,“那一天,日本人的刺刀从他的胸膛横穿/而他的钢刀同时落在一颗脑袋上”,70年后,老兵的孙儿在夕照下荷锄而归,诗人写的是岁月的慢长,写的是老兵平静从容,实际上写的是村庄的宁静。他写了《他是烈马的儿子》,“烈马的儿子”那是5次被捕入狱,仍豪情相伴、壮志未改的杨靖宇。也写了《故乡的石头(组诗)》,那是红石矶,“明代瑶民起义的烈火,将它的躯体/烧得,这般通红,通红”,而共产党员领导的抗日义勇军,也在这一块石头上,“架起了瞄准豺狼的枪炮/敢死队的钢刀磨得削铁如泥,寒光闪耀/石头,太阳,在钢刀下的较量”。他写惨烈的衡阳保卫战,让人仿佛看到当年如雨点般袭来的炸弹、燃烧弹和毒气弹,看到废墟上拼过的刺刀,看到瓦砾上踩过的脚印,“从军长到士兵,47天,他们守住城墙/守住尊严和孤城,无一人投降与低头”,这就是中国人保家卫国、绝不怕流血牺牲而筑就的血肉长城!在创作这类诗歌的时候,陈谊军没有刻意去碓砌慷慨激昂的词句,而是引入了跌宕起伏的故事和生动的细节,并注意意境的营造和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因而能吸引人并打动人。
       这些年,豪情满怀的陈谊军也写了不少回顾和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望美好明天的诗歌。在诗人眼里,红军的长征,“他们,走过了千山万水/他们顶着星星/也顶起了中国的脊梁”(《顶着星星的老山界》)我相信,红军那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精神一定深深地鼓舞着诗人,长征路上那指引方向的旗帜一定在诗人眼前飘扬着,所以《在路上的,旗帜(组诗)》中,诗人说“他们是穿过暴风雨的旗/他们是旗帜上最炽烈的火”。而在《猎猎战旗舞》中,那猎猎战旗,那奔腾的战马“化为驰骋的高铁/一列,又一列,这是时代的气势/磅礴江河,这战马化为高速运转的电机/一座,又一座,这是璀璨的盛世”。从诗歌中,我感觉到这象征着革命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战旗仍猎猎有声,象征着不怕牺牲和敢于胜利的战马仍在勇往直前。在《漫道雄关,江山如画看今朝(组诗)》中,诗人说,“春天已至/井冈山翻滚的绿浪,等你/十里翠竹,等你/万里如画的江山/也在今朝等你”。情感融入了自然,诗歌就了厚度。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人看到了革命精神在春天中传承。陈谊军这些诗歌出自他的真诚,而且语言流畅,富有节奏感和韵律美,因而读起来常常让人感觉到他的豪迈和激情。
       陈谊军从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他的诗作也发出了火光,让人想起了鲁迅先生说的:“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

       二、展现诗情画意的民族画卷
       在陈谊军的诗里,你可以读到他的民族自信,读到那种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在《永不落幕的祭礼(组诗)》里,你会看到那绵延的火把,看到绵延的图腾,看到那宏大的敬神祭祀场面,你仿佛听到那丰收的铜鼓响彻云霄,听到那同仇敌忾的鼓点破空而来,“似有千军万马听到它的召唤,向前,向前/铜鼓呵,它的激越连太阳也听到/激荡起沸腾的热血,山川映红”“铜鼓的激越穿过时空/今天,这一面铜鼓呵,从岩画中走来/盛大的祭礼在它的身后/盛大的世界在它的前面/这是,永不落幕的画卷。”这说的是多姿多彩的壮族风情、壮族的图腾永不落幕,又何尝不寓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源远流长,永不落幕?这组诗被评为“我与花山岩画”征文活动十佳作品,2015年6月17日广西日报花山副刊破例用半个版面来刊登,可见其份量。
       在陈谊军的诗里,时不时见到民族跋涉的画卷徐徐拉开,“文成公主,走了3000多公里/松赞干布和他的迎亲队伍,在柏海/迎候最美的新娘”,这抒写的正是民族的和谐与融合,也展现了各族人民对真挚美好爱情的追求。到了西域高原,陈谊军觉得他的魂灵,“从此干净和圣洁/像圣母湖的一滴水。”而行走在叶尔羌河两岸,他想起了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想起了他的骆驼,想起了“千年风沙,从身后袭来/又匆匆地远去,只留下风铃的鸣响/一声,一声,从丝绸之路传来。”在诗人的眼中,叶尔羌河是幸福河,“这一朵洁白无瑕的棉花/绽裂的那一刻,那是幸福的梦想/那是多少人脸上的笑靥/那是多少人心坎上的温暖/如同,一捧叶尔羌河的雪水,一缕雪后的阳光/透彻心底的清幽,透彻眼眸的感恩。”      
陈谊军用诗情画意的语言展现民族的风情,展现民族的繁荣和发展,他歌唱的就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精神内涵。

        三、为时代而歌唱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作品。做为诗人就应该感应时代、书写时代,努力创作出反映时代的诗篇。这些年,陈谊军创作了大量的贴近生活、反映时代的诗作,让人通过诗歌也触摸到实实在在的现实温度。
      “一列高铁穿过绿色的春天/从春天而至的,有我们的每一个人/有每一个人轻轻的足音/有我们与时代前行的心灵,与世界同步的鲜绿/与这座城市共呼吸的命运”,这是《一列高铁穿过绿色的春天(组诗)》中一节,这是陈谊军有一次在湖光山色中漫步、在翠竹的轻风中徜徉时,看到高铁呼啸而过有所感而写的诗,他的诗和着高铁、和着春天的节拍,也和着时代的节拍。在苏州科技城,看到那穿过时代的“手臂”,陈谊军放歌道,“白云蓝天,华灯彩溢,这里托起梦想/梦想,在手中起飞,在脚下延伸”,其诗里行间也像科技城一样洋溢着浓厚的时代气息。
       在时代的光芒照耀下,陈谊军的眼里处处有诗,他的诗歌有生活情趣,也有热度,充满着正能量。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买包子这条新闻见报当天,做为一个平常经常为重大新闻写时评的人,这次却以诗记事,“从那一天起,做一个平凡的客人/买单、端盘子、取包子/就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开始”“我们穿过平静的包子铺外的阳光/阳光地走在街道的繁华中/一只包子的幸福/看见所有人的幸福与亲和/看见,从这里出发的梦想/从这里启程的出彩”这样的诗句让人读出了时评的味道,我觉得这是陈谊军在琢磨生活、再用诗歌表现生活的结果。这样的诗歌不是说教,其中流露出的是诗人对宁静平和生活的一种赞赏和渴望。
       这种渴望在他的《做一个像竹子有节与虚心的人》表现得更直接,“安静的村居,您是守节守心的人/做一个像竹子有节与虚心的人/这样的人,什么时候都不会低下腰杆/这样的人,什么时候都会独享清风的自在/独享高风亮节的尊严”,陈谊军写过很多篇反腐倡廉的时评,加上他在纪检部门工作多年的经历,早已见惯并看透了贪腐者被抓时的瘫软,我觉得他更理解做一个有节与虚心的人的重要。
       陈谊军的诗歌接地气,近百姓,蕴含着生活的多姿多彩。寂寞荒岭上的来了开挖的机器,他想到那些飞溅的石头,“它们,已是沉睡了千年,已是等待了千年/甚至,悄悄话中说,我们是否/就这样的悄无声息,年复一年,轮回寂寞”,这是《一脉延长线(组诗)》中诗句,那开挖的机器“唤醒山的魂灵,唤醒山的力量”,那“一脉延长线”同样直抵诗人心灵,也触发了诗人的灵感。而一个敢与天斗与地斗的边远山区贫困屯的屯长蓝昌德,更让诗人感动并肃然起敬,这位被誉为“新愚公”的人,“修路,一直修到马脚断/马脚断、马脚断,马走到这里脚都断/马脚断,志未断”。一个长年累月在基层为民服务的老孟,那一顶草帽,也有诗意,“上面顶着良心与责任/顶着的是众乡亲的期待目光/还有,他的一把水壶/装着的是村民的大小事,装着的是清澈的心”。陈谊军写了很多这样的关注生活的诗歌,他写这些诗歌的时候不仅仅是表现生活,而是进行感悟和开挖,因而常能融入哲理的意蕴,由此给人以启迪。
       文载道,诗言志,在陈谊军的眼里,这“道”和“志”也就是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做为诗人就要时代而歌唱,就要在表现时代风采中传递真善美。正如他所说的,诗歌在新时代里,更应该有正能量的映照。

       四、描绘美丽多姿的山川大地
       在陈谊军的诗里,有不少山水诗,他的山水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他寄情山水,赞颂祖国山川大地的美丽多姿,却并非像古代一些山水诗人那样想逃离现实,他知道“山水含清晖,清晖能娱人”,知道“乐水者智,乐山者寿”,知道“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知道在浮躁的社会里,宁静平和生活多么重要。
       南朝吴均《与朱元思书》中有“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陈谊军投入山水的怀抱,同祥净化着他的灵魂。“岗巴拉山顶,这是一幅画/一颗蓝宝石在天上,一面碧蓝的镜子在高原/湖滨,水草、牛羊、天鹅、水鸽和沙鸥,它们在/多少年的时光,都如这一天。”诗人静静站在羊卓雍措面前眺望岗巴拉山顶,自己也融入了宁静的画中。羊卓雍措又称为“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这儿有“世界上最美丽的水”,这人烟稀少的地方,这美丽的山水,让诗人像入梦一样,回到了远古的田园。而黄昏的黄河源,“天际铺满霞光,彩云绚丽,浓淡点缀/蜿蜒的河道穿过平原,穿过山川/这一道水是生命,是遍地的牛羊/是霞光,是永远的润泽。”诗人漫步黄河源,看黄羊在河边饮水,看许多水鸟的起飞,听牧笛在召唤牦牛,感受转经筒声音的隐隐约约,生命得到了洗礼。
       学者王国维在他的《人间词话》说,“昔人论诗,有景语情语之别,不知一切景语皆情语也。”陈谊军的山水诗也是情景交融。在塞外江南,在胡杨林守望的地方,诗人有感于胡杨林的坚韧不拔,有感于老军垦的拓荒精神,于是他唱道:“塞外江南,我怎能不爱她/这是老军垦爱着的江南/这是老军垦第二代、第三代爱着的江南/老军垦呵,您是沙漠的神,您把乡愁留在了这里。”诗人的真情吟唱,让人想到了饱经沧桑但仍生勃勃的胡扬。在大黄山里,诗人从斑澜如梦的“小世界”入手,从私语窃窃的一片青翠欲滴的绿叶、从明澈飘渺的一朵白云、从行云流水的一汪灵泉、从轻盈沉醉的一缕柔风等入手,写出了大黄山的美。在桂平麻垌白石山,那经历过战火的地方,占山为王的故事虽然已远去方,但心境宁静的诗人在想,“或者,我们只是山间野菊花”,诗人想的是“只做这巍巍白石山下的一个凡人”,这让我想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人追求的是平凡中的宁静与野菊花一样独有的自在、淡然、从容。
       在陈谊军诗意的行走中,“李白故里,云朵枕着诗意”。翠云廊是“梦中走过的驿道”。白茶的故乡,“光阴,停在一缕香中”。在海丝茶路,遇到“梅与兰一样的少女”。在乌镇悠悠的慢时光里,“我在故事里未醒”。在顺德逢简水乡,诗人潜回了“宋明清的时光”。陈谊军走到那里,那里就有他的吟唱。曾与他参观港北区龙井村的龙荟花世界,葵花开,阳光来,诗人看到的是罗马的青铜骑士从远山而来,也看到“有一个画家挚爱葵花/他爱葵花如同爱着太阳/爱着人间最热烈最奔放的爱情”,于是他有了《葵花开,世界由此换了绚丽的色彩(组诗)》;到平南县梁嵩状元纪念馆,他感叹状元的功名在身后,感叹求功名莫如求德,于是他有了《梁嵩,与一匹白马(组诗)》。我与他还到过另外好几个地方,回来后没多久,他都把写那些地方的诗发过来让我“指正”,让我觉得他真正是一个行吟诗人。
       读陈谊军的山水诗,我常常读到他对历史的回望和思考,实际上,在诗人心里,如诗如画的山川大地都是他的家,他想做“一只自由的游鹰”,这便是他内心的宁静和与世无争。

       五、真情吟唱
       苏轼感情真挚的悼亡词《江城子•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让人感慨万分,无非是其真情动人。《毛诗序》云:“情动于中,而形于言。”可见,诗歌的创作要有真情十分重要。
       在陈谊军的诗里,生活酿成了美酒,美酒酿成了山歌。在山乡小学教书的时候,他和爱人一个在山的这边,一个在山的那边,但他“穿过悬崖峭壁,我听到歌声”,在他的眼里,相隔的只不过是“绿色的山水”,那儿有桂花的香,有最美的壮锦,有最美的土地,这是最美的南方,这是最美的岁月。从诗人心间流淌出来的正是真情。前面说到家国情怀也是他的真情。
       陈谊军写了不少与家乡有关的诗歌,他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纯真、自然而浓烈。大藤峡水利工程开工,兴奋的诗人在《黔水之上,大藤之中(组诗)》中吟道,“大藤峡,非苍茫与雄峻不足以相当/大藤峡,非巍峨与大气不足以匹配/寻觅,寻觅/这里的精神与气魄将与坝址长存永久”“我愿,在这个劈波斩浪的时代/做一枚,风中含笑的叶子,守护年岁/做一束,心愿将遂的浪花,梦想可追”。大藤峡中有一块石头叫红石矶,这成了陈谊军长篇小说《红石矶》的题目,这部大气磅礴的长篇小说曾获中国作协2015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陈谊军了解家乡,了解大藤峡,了解红石矶,那儿爆发过250年之久的瑶民起义,那儿也曾让入侵的日本鬼子胆战心惊直至灰飞烟灭……从小在大藤峡边长大的诗人面对水利工程的建设怎能不欢声雀跃?
       清代诗论家袁枚说,“诗者由情生者也,有必不可解之情,而后有必不可朽之诗。情所最先,莫如男女。”贵港号称荷城,被央视微博称为全国赏荷圣地之首,荷花同样盛开在陈谊军静谧的心间,他对荷花的爱类似于情人的相恋。陈谊军写过不少与荷有关的诗,在《荷花盛开在静谧的心间(外一首)》里,可以见到他愿做一张颤动的荷叶,“向着夏日的阳光/以一脉绿韵心海宽敞地绽放/平静中顽强地向上/平静中已无风浪”。在《荷花上舞蹈的城市》中,我读到他梦想中古老而又年轻的荷城,“一座年轻的城市,一地阳光的清晨/从高铁穿梭的轨道行进中迎来风调雨顺/风调雨顺,承载舞蹈的欢笑以及荷塘的芬芳/这是一座城市的生活,这是浔郁平原的变迁/荷花上舞蹈的城市,今天又飘浮东井鱼歌/今天又在梦想中驶向黄金水道/又在梦想中,迈向波澜壮阔的浩荡远征……”荷城贵港的前世为秦桂林郡,此乃广西最古老的行政中心,诗人盼望着古郡新城再创辉煌那一脉真情跃然纸上。

       陈谊军性情温和,为人认真,他的诗歌也像他一样朴实、淳厚,无论是家国情怀、歌咏时代,还是寄情于山水,抑或怀人记事,抑或对人生酸甜苦辣的品味,他总能给人以温暖,总能让人感受到其中的真善美,他的诗歌就是他内心的真情流露。陈谊军当过乡村教师,做过媒体记者,做过政府办的文员,做过工会、宣传文化系统以及纪检监察部门的干部,无论生活怎么变化,但他从未放弃对诗歌的热爱和追求。陈谊军说过,他把写诗当成是生活的一部分,他写诗记录的是他的行踪,记录的是他的心灵轨迹,记录的是他的生活感悟,实际上是延续对生活的品味,这好比品茶,让清爽的茶香浸润心灵,洗礼灵魂。可以说,陈谊军和诗歌已融合在一起。


       陈谊军简介:陈谊军,男,壮族,广西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四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学员。1997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及文学评论300多万字,散见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广西日报》等120多种报刊。长篇小说《红石矶》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5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2016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原载《文学纵横》杂志总第28期(2018.4)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