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发展属于全世界 ——写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④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8年12月17日 09:13  人民日报评论    494    收藏


中国不会停下改革的脚步,中国不会关上开放的大门,世界的明天也会因为中国的变革与发展而越来越好。

  

“进博会,永不落幕!”12月10日,上海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1个月前,上海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中心正是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的“6+365”主平台。从西班牙火腿到特斯拉汽车,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品牌、7000多件商品进驻这里。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134


进博会是一个平台,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的巨大市场;也是一个窗口,照见40年来,中国的发展受惠于开放、又以更高层次开放造福世界的“螺旋式上升”。当改革开放的指针划过40年,今天的中国,已不是那个现代化之路上的“缺席者”“迟到者”“追赶者”,而是以巨大的发展成就、丰富的发展实践、宝贵的发展经验,成为现代化的示范者之一。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新时代的中国,正在为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们常常用“奇迹”,来形容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美国学者雷默在《不可思议的年代》一书开篇就写道:如果你生活在中国,就会看到关于社会福利、医疗卫生、外交政策和技术进步的新想法不断涌现,而且中国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探索和试验这些新想法。其实,外部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看法,早已从“不可思议”变为“值得深思”,特别是当人类与新的时代问题迎面相遇时,更会设身处地认真思考中国的“关键一招”。

回头看看,更觉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判断言约而旨远——“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在世界的坐标系中审视,这个“20世纪最重要事件之一”,不仅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增长极”,而且助推了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深度融入世界,更向世界证明,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就一定能抵达目标。

曾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有力回击“谁来养活中国”的质疑;以基本医保全覆盖、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形成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以7.4亿贫困人口的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改革开放催动了中国40年不停歇的前行,极大改善了近14亿人的生活,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进入新时代,中国更是以年均对世界经济增长超过30%的贡献率,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这个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成长为外媒眼中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旗手”。30多年前,肯德基在中国刚开业时,门前还满是好奇的眼睛;如今,浙江义乌的纪念品出货量,已成为能感知世界杯热门的“大数据”;1978年底,经千挑万选,52名中青年学者启程赴美留学,而2017年底,来华留学的外国留学生已经超过50万……无数细节都说明,40年主动敞开大门、迈开大步,真正让中国赶上了世界潮流,融入了世界体系,成为历史的创造者、潮流的引领者。


微信图片_20181217091139

  

中国的发展属于全世界,中国的发展经验也属于全世界。这不是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而是因为中国雄辩地证明了“走自己的路”的重要性。2016年,在“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习时,莫桑比克财政部顾问说:“我想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找到适合我们国家发展的道路。”1979年,中国的人均收入,还不到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1/3;而今天,非洲的许多国家正在学习中国,孵化出自己的“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犹记2018年钟声即将响起之时,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宣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下一个40年,中国不会停下改革的脚步,中国不会关上开放的大门,世界的明天也会因为中国的变革与发展而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