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闻鹤语 ——序杨春墉山音续集

作者:毕天祥   2018年12月17日 12:17      310    收藏

   壬辰年季冬,承年轻古典许东山惠爱,将现已85岁的杨春墉先生的诗文《山音续集》文档传给我,令我写一篇序。师命难违,只好勉为其难,抱着感恩心态,珍惜难得学习机会,粗浅谈谈自己心得。
   我与杨春墉先生是近两年在凤庆诗词楹联书画协会活动中认识的。我忙于生计奔波,与他交往时间不多。直到壬辰年仲冬,承蒙杨春墉先生送我一本他于2010年编著,由杨天祥会长责任编辑、许东山作序的《石平岗山音》,才初步对先生有所了解。印象中,先生是一位心胸开阔,性格随和,敦厚朴拙,富有爱心的老人。先生1928年生于凤庆洛党永和,1949年毕业于省立顺宁高中。小学高级教师,临沧诗词协会、凤庆诗联书画协会会员。其经许东山润色的楹联荣载《当代滇联精粹》一书。

题凤山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苍翠柏;凤山岗峦绿青松。


题小湾高峡平湖
镜靓平湖天一色;带蓝高峡鹭双飞。


   《山音续集》,是杨春墉先生“退休笃志习诗赋,盛世激情吟锦笺”的新篇什。白头逢盛年,人间重晚晴。先生“半生竞业培桃李,暮岁颐养爱玉思。”他深怀感恩和惜福的赤子之心,遇目成趣,“无门无毒”【1】;《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刻苦学习诗词,修德种福,运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作诗,填词,唱山歌;颂祖国,赞家乡,吟亲情。不顾年高体衰,依然笔耕不辍,坚持参加凤庆诗词楹联书画协会活动,热忱为凤庆茶乡文化建设添砖加瓦、贡献余热,如明师许东山言:“重修身,终生不稍懈;勤学诗,虚心十余年。”实在精神可嘉,令人感佩!如:


有感“山音”成书(新声)
不负古稀进诗坛,饱尝稚玉社友帮。
耕得谷粟荞瓜豆,献给亲友共品尝。


   《山音续集》,“楚调自歌,不谬风雅”,诗道日新。深得“诗,适情之具。染翰成章,自然高妙,何必苦思以凿其真”的流风余韵。读之,犹如听无名山鸟在树梢翘首鸣唱,自适其乐,使人顿觉温馨,片刻适意。不由让人平心静气,悠然觉悟:幸福简单,知足常乐;空明虚静,境随心转;奉献不拘,回报不求;奉献社会,感恩生活。如:


山音续编知下乘,留赠民贤去品评。
身衣古朴称打扮,水注染缸色分明。
汉语精华供内助,签书翰墨力躬耕。
耕获谷粟情深豆,敬献知音注诗魂。


   服膺大雅情怀重,试和华章笔力微。由于自己初学诗词、眼高手低,难免隔靴搔痒,贻笑大方。敬请吟友、大家包涵批评。在此《山音续集》成书之际,衷心祝愿杨春墉先生幸福健康;愚添七绝一首,聊表敬意:


种福修身倚晚晴,
青山满目夕阳明。
诗成喜有师扶挈,
盛世留闻鹤语声。
   
   【1】《庄子。人间世》云:无门无毒,一宅而寓于不得已,则几矣。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