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真烟火味——《烟火集》自序

作者:易国华   2018年12月27日 15:50      500    收藏

烟火,是大自然给人类的馈赠。自从人类以钻木取火的手段获得烟火带来的福利那天起,就在平平常常的烟火中,乐此不疲地寻觅清欢,品尝真味,繁衍生息。

烟火,以其自身无穷的魅力,吸引人类,亲近人类,温暖人类。它,无论从形而上还是形而下,为人类的休养生息提供了无限的温馨;无论是刀耕火种的农耕时代,还是现代文明当今社会,它总是与人类休戚与共,如影形随。

它,以薪火行走在山川大地,以渔火漂泊在江河湖海,以炉火温暖在千家万户,以灯火闪烁在城廓乡野;还以亮堂在洞房里的烛火,供奉在庙堂上的香火,灿烂在夜空中的焰火为人类营造构建了一个五彩缤纷,色泽斑斓的世界。

这人间烟火蕴涵的真味,有时浸润在一日三餐的柴米油盐里;有时牵绊在关山迢递的守望里;有时萦绕在梦里梦外的思念里;有时荡漾在荷塘月色的涟漪里;有时葳蕤在绿肥红瘦的荣枯里;有时舒卷在去留无意的云烟里;有时它是阑珊灯火下的苦苦追寻;有时它是花前月下的惺惺相惜;有时它是风雨途中的一路捡拾;有时它是圆缺人生的一段悲欢;有时它是一句暖暖的问候、一个会意的眼神、一丝沁心笑容。我们的一颦一笑,一饭一粥,一朝一夕都在人间烟火中氤氲,离烟火越近,人生越真实,人心越柔软,人性越纯粹。

烟火,有时它是天使的化身,你与它亲近,它给你温暖;有时它又是欲望的鬼影,一旦附身就在体内滋生欲火、心火、肝火,毁损你的肉体,侵扰你的灵魂。它可以帮助你成功涅槃,浴火重生;也可以诱惑你误入火中取栗、玩火自焚的歧途。

有烟火的地方就会有人脉,有人脉的地方就会有烟火真味。每当夜幕低垂,华灯初上,举目凝望那万家灯火,我总会驻足沉思:是不是每一盏灯,都辉映着不同的温暖和故事,在等待迟迟未归的离人,亦或在坚守着某个未果的梦想。

那些我记挂的人和事,我缱绻的悲和欢,我留恋的山和水,我怀想的月和云,都影印着尘世间的绵绵温情,都是融进我生命里的烟火真味。

就是这些人间烟火,将我这个凡夫俗子淬炼成人模人样。尽管我无法战胜时间、世俗和自己这三个过于强大的对手,人间烟火仍然让我遇到了前世的缘,收获了今生的爱,领略了人间的温情,分享了烟火的纯粹。

世事若白云苍狗,人生如白驹过隙。作为吸食人间烟的我,在人生的过往中已洗净铅华,自然也尝够了烟火真味。在这五味陈杂的烟火中,始终蕴含着血浓于水的骨血情结,温润如玉的掌心红豆,剪不断的梦里乡愁,理还乱的眸中烟云,回不去的指间流年,化不开的身外浮尘,禅不透的尘世沧桑,放不下的家国情怀,读不懂的荣枯世相和平平仄仄的过往行吟。

原来,这个烟火人间,可以这么温暖,这般有诗意,这样让人留恋。于是乎,我以人生逆旅为平仄,以人间烟火为韵律,将这些常人都能感悟的心得体会、人生经验,淬炼成句,吟咏成章,排列成行,链接成篇,也就构成了此书的十个章节。这本刚刚付梓面世的《烟火集》是从本人近三年上千首新作中遴选而成,亦是继《与时光对坐》之后的第二本诗集,如能让读者朋友从中品出一点烟火真味,我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