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莲凯·首届中国东门古树茶文化诗歌节在广西扶绥东门镇举办

作者:艾若   2018年12月28日 15:37      462    收藏

2018年12月14日,百莲凯·首届中国东门古树茶文化诗歌节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东门镇开幕,本次诗歌节主会场选择了在炊烟四起茶农农舍包围之中的千年古茶山小广场,让诗歌回到民间,与民众同乐,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诗人、茶人、企业家、艺术家与当地茶农共同见证了这一诗歌盛会。 

本届诗歌节由百莲凯集团、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扶绥县野生古茶树保护协会联合主办,文化参考报、青海大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扶绥县东生门茶业有限公司承办,扶绥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

就是在这海拨八百多米的十万大山余脉的山下乡野,因为茶神和诗神的共同召唤,诗人们从各国各地赶来参加这一诗歌盛会,来自北京的安琪、艾若,济南的马启代,云南的朱高岭、健如风,上海的于军乐,福建的李婷,青海的陈天宇,河北的杨万宁,海南的陈仁,广东的石子义、高世现、来去、冯雪颜、程冰、郭杰广、杨洋,江苏的顾志兵,以及本土的赵先平、张云方、施毅、黄秉战、郭梅、韦炮,同时还吸引了茶界专家余继忠,艺术家李懿殷、田凤、王关朝,企业家林泉、陈秋莲、段志强、陈振强、刘轩彤、陈秀鹏、潘贤德、蒋进等人,大家云集东门,共襄东门古树茶文化系列工程之盛举。 

在这浓雾弥漫的千年古茶山小广场,嘉宾及诗人红地毯走秀、东门吃茶大会、东门素宴各主题活动在这次第展开。活动中,让诗人走上红地毯,这是对诗人应有的尊重。诗歌历来是教化启蒙、文化传承、感知审美的重要手段,更是诗人自己实现生命超越、抵达灵魂彼岸的宗教,而让诗人走上红地毯,以“诗人墙”为背景布置一条星光大道,让与会嘉宾和诗人逐一上场,这是百莲凯·首届中国东门古树茶文化诗歌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铺设红地毯的习俗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希腊悲剧诗人埃斯库罗斯在公元前485年便提到过红地毯,可能是红地毯铺设历史的最早记载,在他的一部著作中,阿伽门农曾经走过红地毯——只有拥有“上帝之脚”的人才能享受这份荣誉。而诗人们在这里走红地毯是为了向东门古茶树致敬。 

中国乃茶的故乡,茶文化博大精深,浩如烟海,为世界茶文化之摇篮、世界茶道之宗主。我们有光辉灿烂的茶文化历史,有悠久而丰富的茶文化传统,茶和天下,茶益世人,我们祖先通过茶在世界广交朋友,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百莲凯·首届中国东门古树茶文化诗歌节选择在东门举办,标志着历经沧海桑田仍然生生不息的这片东门镇野生古茶树群落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标志着位于十万大山余脉的广西扶绥县东门镇有了属于自己的诗会,从此,世世代代守护这片野生古茶树群落的茶农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诗词歌赋,这是一席文化的盛宴,这是一场诗歌的归来。 

当晚7点,百莲凯·首届中国东门古树茶文化诗歌节朗诵晚会,在东门小学电教室举行,伴随着石子义创作的为建国70周年献礼名曲《中国力量》正式拉开帷幕,晚会主要由12个朗诵节目组成,于军乐、黄文伟朗诵了首席诗人高世现创作的《东门古树茶赋》开场,多名诗人和青年一代播音员诸瑶伉俪等先后登台,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茶诗文化盛宴。百莲凯集团董事长石子义、广西千年传说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林泉在晚会上致辞。 

诗歌,美了东门;爱心,暖了东门。诵晚会现场,百莲凯·首届中国东门古树茶文化诗歌节发起人曹圣以自己的创作的书法作品进行义卖,共筹得段志强、石子义、马启代和蒋进四位义卖者9500元,分别捐赠给因车祸致残康复中的海南诗人陈仁3500元和东门镇四位贫困学生每人1500元。 

这是诗、茶、人合一的大爱。 

茶为国饮,而诗为国艺。诗歌乃弘扬茶文化的最好形式和载体之一。据百度百科,茶诗,仅在《全唐诗》中,流传至今的就有百余诗人四百余首,从而奠定中国茶文化的基础。茶道即人道,茶德亦人德。《茶经》云"野者上,园者次"。广西崇左,扶绥东门,地处高地,远离尘嚣,生态如初,天然仙境,千年古树,计数千棵,繁生于此,生生不息。让东门古茶树从千年走来,亦走向千年,惠及万代。让东门古树茶文化真正成为子孙万代生命健康、文化生活的精神食粮和活力源泉。 

古树茶香,诗韵流长,百莲凯·首届中国东门古树茶文化诗歌节以“古树茶香,诗韵流长”为理念,以“让东门古树茶随着诗歌的脚步走向远方,让远方的人们爱上东门爱上东门古树茶”为口号,邀请国内著名诗人齐集中国扶绥东门,以“东门古树茶”为主题创作各类诗歌作品,集中展现当下诗坛优秀诗人笔下的中国扶绥东门镇野生古茶树群落的诗意气质和文化魅力。

诗人马启代在“东门问茶”研讨会不无感概地说:“我爱诗,爱酒,也爱茶。这次来广西东门吃茶,使我对茶有了心灵感应,走近千年古茶树,我顿觉有一种仪式感。可以说,我是用灵魂吃的。今天东门问茶,在我眼里,它已非茶本身,而是凝具了天地精华的图腾,万物有灵啊,每一株古茶树里都住着一位神仙。问茶,就是问道。所以我写道:‘姑辽山的云雾是慈悲的/那是茶神们在打坐/东门古树茶林是一个道场/每一个年轮里都吐纳竼音。’而这一点,几乎是所有到场的诗人的同感。古茶树的磁场能量这么强烈,守护它们的人也便具有超凡脱俗的品格修为。一座名山,一种风物,总与一位高境界的人相连,因为神谕需要承传的载体。曹圣先生便是这样的人,他钟情这片土地,护佑内在本心,传递温暖与大爱,以半疾之身担纲大任,终感召了像黃文伟会长这样的一批人,始有了古树保护和文脉培育的宏大构想和勇毅行动。无疑,他们是第一批问道并有所得的人!因此我为曹圣先生要开办东门书院之类的想法鼓掌。书院曾是保留、发扬和延续文化血脉的有效方式,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倘有民间的书院为我们不断吸纳、涵养鲜活、自由的思想,提供一方清静、干净的精神寓所,实不为义举、壮举!这也许是千年古树茶给予我们的馈赠,因为在这茶香里可以去除一些我们精神上的浊气,让我们找到真心和本性。” 

是啊,这里的茶民才是生活真正的富翁,诗人都这么同感。 

本届诗歌节作为东门古树茶文化系列工程的领航船已是扬帆起航。东门古树茶与东门古树茶诗歌的完美融合,是我国诗歌界的一大盛事,将填补广西茶业界茶文化的一个空白,也将成为我国古树茶文化乃至整个茶业界茶文化的新亮点。 

据悉,《文化参考报》及后将出版《百莲凯·首届中国东门古树茶文化诗歌节》专刊,进一步全面报道本届诗歌节盛况。(给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