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大与小——-大餐与家常菜

作者:海燕飞翔   2018年12月28日 10:58      303    收藏

诗的大与小,说得形象些就如同厨师做菜,有大餐与家常菜的区别。熊掌、鱼翅、海中石斑山中松露这些山珍海味样样价值不菲,但其炮制往往要严格遵循前人已经成熟的做法,贵重的食材不太能容你天马行空自由发挥。看似富丽堂皇美轮美奂,其实变化不多其套路早已深埋其中。厚重的历史感,如椽的巨笔,大气磅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一气呵成的气势,所谓的大诗人就得有几首这样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扛鼎之作。如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北岛的回答,苏轼的水调歌头与念奴娇.赤壁怀古。这样的作品是很消耗灵感与美妙意象需要厚积薄发的,大诗人大词人也不过区区数首,可遇而不可求。一经诞生则如神兵问世浑然天成。大餐是最能撑起诗人场面的。

     

唐开元天宝间的安史之乱及被平定是中国历史是的一个大事件,后人多有评论。唐代诗人元结作有著名的《大唐中兴颂》,并请大书法家颜真卿书刻于壁,被称为双绝。与李清照同时的张文潜,是“苏门四学士”之一,诗名已盛,也算个大人物,曾就这道碑写了一首诗,感叹:“天遣二子传将来,高山十丈摩苍崖。谁持此碑入我室,使我一见昏眸开。”这诗转闺阁,入绣户,传到李清照的耳朵里,她随即和一首道:“五十年功如电扫,华清花柳咸阳草。五坊供俸斗鸡儿,酒肉堆中不知老。胡兵忽自天上来,逆胡亦是奸雄才。勤政楼前走胡马,珠翠踏尽香尘埃。何为出战则披靡,传置荔枝多马死。尧功舜德本如天,安用区区记文字。著碑铭德真陋哉,乃令神鬼磨山崖。”你看这诗哪像是出自一个闺中女子之手。铺叙场面,品评功过,慨叹世事,不让浪漫豪放派的李白、辛弃疾。李父格非初见此诗不觉一惊。这诗传到外面更是引起文人堆里好一阵躁动。李家有女初长成,笔走龙蛇起雷声。

      

中国的儒释道三家思想中,道家是最有这种大的气质的。中国道教的神仙谱系是一个繁杂的体系,其特点是包罗万象,充分体现了中国人包容的心理。在对世界本质和起源的探索上,有大处着眼的格局。而佛家的婆娑世界,沙门,龙树菩萨的中论、摩诃衍理论则充分体现了佛家从小处着手,于细微处见真章的精神。儒家以人为本,强调有为济世尊卑有序仁爱精神,主要着眼点在于社会管理,怎样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孟子民为重君为轻的思想实际上是中国社会最宝贵的民主思想的萌芽。但儒家对于自然对于世界本源的探索,与道教和佛家相比要显得少一些。

      

但诗的小,并不是真的小。小题材小的意象并不代表立意不高不具有澄澈的意象之美。家常的食材,往往更能让厨师自由发挥天马行空于细微处见真章,出其不意地烹制出别具匠心的可口佳肴。一块巨大的玉石原料,因其珍贵,雕刻者往往更中规中矩不敢大胆创新,而一块边角废料,仔细观察大胆构思,反而出奇制胜雕刻出一件巧夺天工的作品,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诗中,卞之琳的断章就是最明显的例子。短短四句,清新隽永诗意永存。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卞之琳被称为中国诗词界的微雕大师,说的就是这种小中见大,小意象小题材写出这种深远意境的本领与精神。

      

这就是所谓的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写惯大场面的人,往往把握不住小诗的精微与细致,而写惯小诗精雕细琢的人,又往往不具备那种气势如虹一气呵成气吞万里如虎的大气势。要将两者熔于一炉,唯有反复的磨砺与锤炼。大处不显生涩与底气不足,小处尽显精致细微。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