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柳永,白衣卿相——《鹤冲天》赏析

作者:戴一菲   2018年12月28日 11:02      841    收藏

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

云便,争不恣狂荡。何须论得丧。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幸有意中人,堪寻访。且恁偎

红倚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此词为柳永进士科考落第之后的一纸“胆大而倒霉的牢骚话”,为什么这么说?柳永一直在尝试考取功名,屡遭失败,直到景元年,才中了进士。当时可恰恰因为这首曾经写过的这一首《鹤冲天》,激怒了宋仁宗,及皇帝临轩放榜,特落之,曰:“此人风前月下,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且填词去! ”由于他屡受宋仁宗的黜落,就自称“奉圣旨填词” (《艺苑雌黄》)同时尝有《鹤冲天》词云:‘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其实后仁宗除他的名并不是故意之为,像他这种近乎要毁灭自己的牢骚是当时一般士大夫常有的习气,连堂堂宰相范仲淹都说:“屈指细寻思,争如共刘伶一醉。”“人世都无百岁,忍把浮名牵系。”我想,仁宗皇帝不过就是抓了个“典型” 欲杀鸡儆猴罢了。而柳永说的奉旨填词,所奉的不是皇帝的“圣旨”,奉的是为醉眠于烟花巷陌的自己内心的旨意。他愿意生活的地方,那就是幸福的发源地。柳永也从此长期地流连于坊曲之间,在那里找寻他的梦。“下第”反倒使这个词人的心轻松起来。


本首词通篇直抒直叙,与民间曲子词极为接近,“如何向”、“争不”、“且恁”等还保留了当时的某些口语方言。全词自然流畅,平白如话,读来琅琅上口。不独在柳词中,即使在宋词中,这一类作品也是极少见的。这种到口即消地语言,真实地表现出柳永本人的潇洒性情,也可显出那颗不畏权贵,淡泊名利的心。


词的上片主要写科场落第时的愤慨。“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考科举求功名,“黄金榜上”只是说“偶失”,他自己有足够的自信,以自己的才华去考取更高的状元。“明代遗贤”只说是“暂”,由此可见柳永豪放不羁的性格,他相信自己还有风云际会、直上青霄的能力和机会。其实柳永自信是有原因的,他的父亲和祖父都是有名的学者官员,自己的才气也不俗,更使他忘记了皇帝终究是皇帝的这个道理。他希望科举清明,可在整个封建社会,哪怕是所谓“圣明”的历史时期,科举考试也不可能没有营私舞弊、遗漏贤才的通病。“明代暂遗贤”、“未遂风云便”等句,蕴涵着作者自己的无限辛酸和对统治集团的讥讽揶揄,它道出了封建社会中许多失意知识分子的内心感受,获得了广泛的共鸣。但既然理想已经落空了,于是他就转向了另一个关乎梦想的世界去生活,“争不恣狂荡”,表示要无拘无束地过那种自由而狂荡的生活。


词的下片描写了词人要回归曲坊生活,并且及时行乐、放浪不羁的思想。“烟花巷陌,依约丹青屏障。”丹青指绘画中的红色和黑色,亦指绚丽的色彩,正是这抹绚丽深深地打动了柳永“幸有意中人,堪寻访”,当作者落第失意之后,便去“寻访”“意中人”。这“意中人”,是柳永精神寄托。是失意时一剂疗伤的良药。


“恁偎红倚翠”、“浅斟低唱”,“且恁”保留了当时地方语言,当时的说话方式,怪不得在《避暑录话》卷下称:“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就说明了其受欢迎且朗朗上口的程度。而“偎红倚翠”你可以想象,穿着艳丽华美的女子,与柳永依偎着,谈古论今、谈天说地,亦或是互相倾诉心中的悲苦,相互慰藉,“更有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之感。与这美丽的女子,斟着酒轻轻哼着柳永自己的歌。柳永这样写,一方面是向往那样的生活,另一方面,是恃才负气、表示对命运与朝廷抗争的一种方式。科举落第,使他产生了一种逆反心理,他故意要造成惊世骇俗的效果以保持自己心理上的平衡。北宋前期对科举制度做了大幅度的变革,努力保证“一切以程文为去留”的公平竞争原则的贯彻实施,因此也成功地培养起文人对赵宋朝廷的向心力。然而,恰恰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柳永却表现出词人对封建道德信条的蔑视,甚至将“风流事”放在科举功名之上,只不过,柳永生性浪漫,“偎红翠”的生活又确实给他带来了许多快乐,牢骚汹涌时便口无遮拦,触中了统治者的忌讳,从而露出“才子词人”、“白衣卿相”的真面目。柳永把他内心深处的矛盾想法抒写出来,他为了摆脱这种苦恼和困扰曾经进行了多么痛苦的挣扎,同时作为‘自封卿相’的,对于群臣百官的藐视与属于文人的那种应有的狂放不羁。


写到最后,柳永得出结论:“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青春短暂,怎忍为“浮名”而牺牲了赏心乐事。所以,只要快乐就行,“浮名”算不了什么。这首词表现出的那种蔑视功名、鄙薄卿相的思想为正统文人所不齿,传说作者因此而终生失意,备受压抑排摈。据吴曾《能改斋漫录》载:“初,进士柳三变好为淫冶讴歌之曲,传播四方。受“花间”词人、特别是受韦庄和李煜的影响更为明显。张端义《贵耳集》说:“盖词本管弦冶荡之音,而永所作旖旎近情,故使人易入。虽颇以俗为病,然好之者终不绝也。


但我之拙见,觉得柳永反而在这首牢骚词中显得极为可爱可敬,他讲人之不敢讲,为人之不敢为。这正是一个文人,一个艺术家应该有的坚定与气魄。这一纸“胆大而倒霉的牢骚话”,也使他在当时的社会中,虽然失了皇帝的青眼,反拥有了更多“粉丝”。自此,柳永才真正放弃追求功名,开始自己“烟花巷陌”的“白衣卿相”、“才子词人”的放荡而自由的生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