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在北京大学中国新诗百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西川   2019年01月02日 16:50  中国诗歌网    1689    收藏

西川先生自选诗学文章之一


各位尊敬的师长、各位尊敬的同行、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感谢中国新诗百年纪念大会的组织者给我这样一个荣誉,邀我做一个发言。

我们应该怎样理解一百年的时光?它到底有多长?我想,从今天回顾这一百年的感觉,可能与从未来某个时间点上回顾这过去一百年的感觉略有不同。两百年、三百年甚至更久远的将来,人们回看这一百年的诗歌写作,可能有点类似于从今天的时间点回看唐代诗歌的第一个百年、宋代诗歌的第一个百年。

唐朝开始于公元618年;我们公认的唐朝最伟大的诗人之一李白生于701年;这也就是说,李白生于唐朝立国之后的83年,而他活跃于诗坛时,恰好也是唐朝开始后的百年时期。而从1917年胡适首次发表白话诗算起,到现在恰好是一百年;但若从1949年算起,却只有约70年的时光。再看看宋朝的情况:宋朝开始于公元960年,那么苏轼生于1037年,即宋朝立国后77年,而他作为一个文人活跃起来,应该也在宋朝立国百年左右的时间。而李白或者苏轼好像都不曾纪念过唐诗百年或者宋词百年。所以我们现在做的可是一件崭新的事——开个玩笑。我知道我这样作比较肯定多有不妥,因为古诗写作的历史模式不同于新诗写作的历史模式,在无论是李白还是苏轼前面,古典诗歌的写作已有相当长的历史。我提到他们与他们各自朝代创立的时间距离,是想反观我们与我们生活的这个历史时段之间的关系。我们谁都不能幸免于时代生活,不论你有多么“高洁”,多么封闭,多么刀枪不入、百毒莫攻。

在过去的一百年或者一百多年中,中国和她的诗人们经历了民国取代清朝、第一次启蒙及新文化取代旧文化、军阀混战、共产党革命、外来入侵、内战、新中国取代旧中国、移风易俗、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第二次启蒙及市场经济的引入、经济的快速增长、传统价值观念遭遇挑战、消费主义的兴起、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这是一段相当跌宕起伏的历史。其剧烈和密集程度在现代世界上可称罕见。我们的诗人们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中展开写作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百年来的诗歌写作,我个人认为,不完全是诗人们主动选择的结果,尽管有些诗人个性很强。在讨论诗人们的工作成就时,我们应该注意到,他们的题材、语言方式、写作观念、写作抱负、他们所发展出来并且影响到部分大众读者的审美趣味和写作风格,有被选择的成分。因为“被选择”,这里面就包含了某种宿命的因素。无论诗人们做得好做得不好,甚至写出了禁不起历史审视的糟糕的作品,这其中都包含了历史的明示与暗示。

中国一百年来的新诗写作,是现代汉语写作的创世纪。由于语言的变化,更具体地说,在社会和历史危机的刺激下,在外来文化的影响下,由于语言的节奏感、音乐性、词汇表、语法或句子结构、句子长度、语言敏感点,以及它们背后历史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变化,我们感受世界和我们自己的方式、我们思考问题的路数,已经与古人不完全相同。汉语从古汉语经白话文演变成了现代汉语,被写出的诗歌也从文白夹生的所谓“新诗”演变成了现代汉语诗歌。这是现代汉语写作创世纪的一百年。但是我不太习惯总是以创世纪的口吻谈论问题。

我本人从1980年代初期开始现代汉语诗歌写作,正赶上了国门刚刚重又打开。那个时代的年轻人带着问题和怀疑疯狂地读书,讨论,组建社团,印刷小杂志,然后又发现了更多的问题。作为诗歌作者,我们努力学习、揣摩刚刚被解放了的1920年代到40年代的中国新诗和外国古典与现代主义诗歌,希望自己成为与世界并肩前进的人。我们都经历了一个自我现代化的过程——自我现代化,这一点很重要。不过后来随着文学经验的增加,我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们在80年代读到的东西,居然与中国诗人们在40年代读到的东西是一样的!我曾惊讶于这样的阅读“重复”。一百年的时间不算长,但不同时代的中国诗人们在阅读、写作、表达中居然已经在围绕着一些相同或者近似的坚硬问题打转转了。一些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几十年前就已经存在,相信几十年后它们也依然会存在,对将来的诗人们构成困扰。当然,我们一边打转转,一边还是在向前走。

让我试着列举出这些问题中的一部分:

传统和现代的问题(换个说法,现代和前现代的问题;而说到传统,还要包括大传统与小传统的问题)。

现代与当代的问题。

现代性与反现代性的问题。

现代主义与浪漫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问题。

民族性与世界性的问题。

中国与西方的问题(有时被表述为东方与西方的问题,但其实我们对伊斯兰教的东方和印度教的东方并不了解)。

汉语的主体性与翻译语体的问题。

语言作为工具和语言作为家园的问题。

为艺术的艺术(纯诗)与为人生的艺术、为社会的艺术的问题。

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的问题(经常被置换为懂与不懂的问题。大众文化又分农民文化、小资文化和市井文化)。

主流文化与支流文化或者亚文化的问题。

文化与反文化的问题。

格律诗与自由诗的问题。

现有诗歌形式与对形式的破坏和再发现的问题。

诗与非诗的问题。

诗与跨界的问题。

守成与实验、建设与破坏的问题。

词与物的问题。

书面语言与口语的问题。

普通话与方言写作的问题(有时被置换为北京与外省的问题)。

南方与北方的问题。

中心与边缘的问题。

青年写作与中年写作的问题。

身体书写与精神书写的问题(身体书写连带着日常生活、生活方式书写;精神书写连带着真真假假的流亡书写和拯救与徒劳的话题)。

血性书写与智性书写的问题(血性书写的永恒话题是:生命、青春、反抗、爱、孤独、流浪、苦难与死亡)。

抒情与叙事的问题。

抒情、叙事与思想的问题(诗歌思想不同于思辨式的思想)。

直觉与知识的问题。

知识与特殊知识的问题。

独白与互文性的问题。

短诗与长诗的问题(总会被引申到简洁行文与口若悬河的问题上)。

美文学与野蛮的文学创造的问题(有时被置换为高雅与粗鄙的问题)。

市场、消费与精神持守的问题。

城市与乡村的问题(作为气质,作为题材。乡村问题中包括了农业文明与自然的问题;城市问题中包括了环保问题)。

现实主义与底层书写的问题。

男性书写和女性书写的问题。

文明、普遍性与地方性的问题。

时代和永恒的问题(包括了此地与远方的问题、此刻与未来、过去的问题)。

个人与集体的问题(其中包括个人记忆与集体记忆的问题,以及记忆的标准化的问题。另外,集体又分大集体和社群集体)。

个人与非个人的问题。

我与时代的问题。

我与国家、体制、意识形态的问题。

政治与去政治化的问题。

政治正确与不正确的问题。

娱乐与挑战道德底线的问题。

民间与官方的问题(换种说法:江湖与庙堂的问题)。

好诗和坏诗的问题。

有无诗歌标准的问题。

等等。

所有这些问题,到今天几乎都没有尘埃落定。在不同的时刻和环境,有些问题会被特别拎出,有些问题则略显黯淡,但时候一到或者条件成熟,那些黯淡的问题便会像疾病一样重新发作,构成历史的重复瞬间。尽管这些问题几乎都没有被消化,没有被解决,但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或者说被这些问题裹挟着滚滚向前,更形象地说,是屁滚尿流地滚滚向前。兴奋,疲惫,魂不守舍,自我感动,有所发现,有时破口大骂,有时呆若木鸡,有时默默无语,这些感觉和状态每一位诗人都遇到过。我们被问题所塑造,我们被我们说话的对象所塑造——所谓说话的对象包括你、他、自己、影子、文学大人物、时代和历史。我们有时自谦地说自己在“玩儿”,而我们又“玩儿”得过于认真,过于辛苦,我们有时甚至能感到自己被“玩儿”捆住了手脚。中国现当代诗歌写作里充满了问题。甚至可以说中国现当代诗歌由问题构成。但正是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的写作才充满了可能性。

我个人认为在当今世界上有四个地区的诗歌写作充满活力:拉美、北美、中东欧和中国。这种局面与20世纪上半叶的世界诗歌地图略有不同。如果从语言的角度看,一般说来,中文、英文、西班牙文都是最活跃的诗歌语言——中东欧大多数语言属于斯拉夫语族,但它们各自都是小语种。——这不是说20世纪下半叶以来,特别是1970年代以来,其他语言没有精彩的诗人和诗歌,我只是从大的方面作整体观察得出这样的判断。

说到这里,我要对中国现代诗歌的先行者们表达一下敬意。我们的写作趣味和写作观念与他们有共同和不同之处,但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

或许外界对当代中国诗歌的评价与我们自己对它的评价有所不同,但它在被塑造、被选择的同时,的确也在某种程度上塑造了人们感受时代、表达自己、思考世界的方式。在这个意义上说,现代汉语诗歌不仅是现当代中国文学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现当代中国文化史、社会史、政治史、思想史的一部分。

谢谢大家。


2018.9.21

2018.9.26整理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