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

作者:刀锋   2019年01月10日 09:45      678    收藏

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

——《南丹文学》诗说画100期随感


♥刀锋


这个冬天,寒冷持续的时间有点长。我坐在炉火旁,感受寒冷,也感受温暖!写诗虽然煎熬,但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个常态。从参与发起《南丹文学》诗说画主题诗写作以来,我虽然不是每一期都能够参与,但诗说画已经成为我写诗的激情相约和鞭策!对于写诗,我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也有了小小的收获!

诗说画微刊出了100期,就像一对恋人相会了100次。每一次出刊,我们总是怀着无比期待和激动的心情,揭开一首首诗歌的面纱,然后在思想和心灵的空间里,深入探讨和交流。我们相互欣赏,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和提升。这是一个修炼的过程,我们不指望能得道成仙,但是我们很乐意得道成诗,让生活多一份诗意!即便生活的担子再沉重,有再多的负累牵绊我们的心,我们也会抽出身来,在诗说画的世界里,诗意地生活!

记得那时候是夏天,我们在各自的时空里,汇聚在南丹文学微信群里聊天,桐雨的一张美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桐雨说,她的一位文友黄神彪老师,发图片给他,他很快就看图作诗回馈,他也给桐雨的美照作了一首诗《一起走过的栈道》。桐雨把诗贴了出来。诗不错,很有意境,一切都那么美好!那张照片里,美丽的桐雨站在雨后的石阶上,像一位从古典里走来的新娘,她甜美的笑,娇羞了时光,身后的阁楼已经迫不及待了!

我从桐雨的微信朋友圈里,上传了桐雨的另一张美照!照片里,桐雨站在歌娅思谷的泥墙下,爱怜地关注一株植物。桐雨提议大家看图作诗,得到了文友们的热烈响应!牧歌写了《彩霞仙子》,瑶歌写了《相遇》,刘振兴写了《等爱的花蕾》,激扬文字写了《台阶上的那抹红》,小米鸟写了《丁香姑娘》,桐雨自己写了《站在时光里的姐姐》,我写了《放牧爱情》,还有很多文友也展示了自己的诗情!第一期诗说画主题《美人》,就此拉开了南丹文学诗说画的帷幕,我们以诗会友,以诗传情,以诗点亮内心的灯盏,在诗歌的道路上搀扶前行……

当我们写到第30期的时候,我们的诗说画“满月”了,主题刚好是《丹泉》。为了庆祝“满月”,诗友们相聚在觅食部落,用丹泉酒的琼浆玉液,总结30期以来的亮点和不足,我们把酒言欢,决定把诗说画坚持下去。那个夜晚,我走在南丹的夜幕下,深深浅浅地,走出了一首诗歌的节奏,我知道,我又一次把自己刻画在南丹的景色里了!

现在正值隆冬,尽管寒冷一次又一次袭击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脚步依然坚定地行走在诗说画的天地里。原先,我们并没有想得太多,也不知道能坚持写到多少期!文联宋先周主席说,坚持下去,也许会有不错的收成!我们写了,而且一直在坚持!开始是每天一期,后来发现,大家都需要谋生,每天一期,时间有些仓促,大家也很疲惫,经过大家商讨,改为现在的每周两期,每周一、周四上午十点以前交作业。如此一来,时间相对宽裕了很多,大家的诗心也更能沉下来,在更多富余的时光里,酝酿诗情画意,以便在诗说画的道路上,我们走得更加轻松和自在一些。

我们的坚持,得到了天峨、金城江、大化和其他外地文友们的支持,并加入我们诗说画的行列。我们每天相聚在诗说画的时空里,读诗,谈诗,分享别人的诗,也分享自己的诗,然后谈天说地,我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越来越多的文学爱好者陆陆续续加入我们,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我们甚感欣慰!特别是这么寒冷的冬天,诗说画的天地里依然热闹非凡,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诗说画带给我们的无限温情……

2018年已经离去,年关临近了。诗说画刚好100期,主题《圆满》,一切都刚刚好!诗说画从诞生到30期“满月”,再到现在的100期,通过诗说画,我有幸读到了很多优秀的诗歌,印象比较深刻的有韦汉权、牧歌、桐雨、小米鸟、宋先周、蒙卫东、激扬文字、大佐、瑶歌、英子、小石子、詹文斌、张晶晶等很多诗友的诗歌。特别是小米鸟以前从未写诗,却出手不凡,很多诗歌直抵灵魂,令人拍案叫绝!此外,越来越多的文友加入了写诗的行列,虽然我们不一定都能成为诗人,只要我们坚持写下去,我们的写作能力一定会得到提升,至少,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富有诗意!这也是二十年来,我一直坚持读诗、写诗而从未放弃的缘由!

100期,这是多么令人满意和兴奋的数据啊!这100期里,饱含了诗友们各种辛勤的付出:有文联宋先周主席、作协蒙卫东主席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有作协激扬文字副主席的统筹安排,包括主题推荐安排和活动策划、后勤服务等;有文联桐雨和诗友小米鸟的默契配合,收集大家的诗歌进行排版编辑和发布等等;最重要的,是诗友们的坚守,踊跃推荐主题和创作诗歌,所以才有了我们诗说画今天100期的收获。

为了庆祝诗说画微刊出刊100期,商讨2019年诗说画微刊办刊方向,诗友们再一次欢聚在觅食部落,表彰优秀的诗歌作品作者,用美食、丹泉酒,犒劳我们虔诚的身体;用诗歌朗诵和歌声,慰籍我们的灵魂。诗说画未来的路上,我们依然以诗的名义结伴同行,完成诗说画200期,300期,或者更多!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未来,在南丹文学诗说画的天地里,我们依然心手相牵,一起读诗,写诗,谈诗,让我们的生活,处处都充满诗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