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再出发

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举办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

作者:黄尚恩   2019年01月11日 10:11  文艺报    1274    收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创作出更多歌咏新时代、反映人民美好创造实践的优秀诗作,成为值得诗歌界不断深入探讨的话题。1月5日至6日,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诗人、评论家参加,围绕论坛主题“新时代诗歌的创新、建设与发展”展开研讨。论坛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中国诗歌创作一直以来都在深刻地介入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在巨大社会变革中描绘了中国人的生活与情感,塑造了中国人丰富的审美感觉,凝聚了中国人的精神。随着新时代的到来,诗歌创作迎来了新的机遇。在新时代,中国诗歌要继承好传统中国文化的文脉以及近百年来的诗歌传统,同时也要积极借鉴优秀外国诗歌经验,更重要的是从当代中国人生动的创造实践中汲取力量与灵感,寻找新的美学表达方式,抒发中国情感,创造新时代的史诗。新时代的诗歌应该是多姿多彩的,我们的诗人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写什么”和“怎么写”更好地结合起来,不断拓展诗歌的疆界,不断提升诗歌的境界,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诗作,通过多种媒介让诗歌佳作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空间之中,共同创造中国诗歌的新辉煌。

新时代呼唤诗歌创作的新气象。诗人车延高说,诗歌创作在当前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期,但也由此带来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诗人们应该大胆地拥抱新时代,让自己的灵魂接受新时代的洗礼,站在民族复兴、文化复兴的高度,进一步深入生活、观察生活,用新的思维、视角和表现手法来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创造出更多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诗作。诗人刘笑伟认为,进入新时代,中国诗歌要产生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大诗”。新时代的诗歌创作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使命是弘扬中国精神、讴歌中国人民在追梦逐梦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军旅诗人一定要发挥军旅诗的优势,放眼时代、壮大格局,在新时代发出自己宏亮而独特的声音。

要写出新时代的大诗,诗人必须对历史和现实有深刻的把握。诗人阎安说,新时代是一个现代化程度很高的时代。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自然状态,即使不亲临现场,人与人照样可以通过互联网“见面”。但是现实感是虚拟的体验所不能替代的,诗人应该启动自己的身心去深入现实、把握现实,在诗歌创作中呈现出既来源于现实又超越现实的诗意空间。诗人李云认为,新时代需要真正优秀的诗歌,需要能客观和诗意地反映时代特征的真诗。完成新史诗创作重任,需要诗人们对新时代的本质特征有真实的认知,需要诗人们真正深入生活,到人民当中去。诗人要端正创作方向,超越“小我”,从小悲哀、小感动、小情绪、小欢喜和沉溺于语言内部炼金术的小技巧中走出来,拥有大格局、大抱负。

新的中国经验需要新的表达手法。在诗人汤养宗看来,新世纪以来的中国新诗总体上更加注重叙事性、语言的鲜活度,诗歌结构的肌理更为多维复杂。在新时代,诗人要通过诗歌创作挖掘出具有这个时代特征的痛与乐。这样的诗歌创作,一方面要见证时代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完成诗歌的美学建设,在世界诗歌场域中继承和发展汉语诗歌的荣光。评论家罗振亚认为,21世纪的诗歌创作更加关注日常经验,将诗从缥缈的“云端”请回了坚实的“大地”,增强了诗歌的“及物性”。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对“及物性写作”作出更为辩证的理解,“及物”写作不能放弃精神的提升,而且要讲究诗艺的自主性建构,注意各个艺术环节的打造。诗人胡丘陵说,在新时代,我们要写出更多敢于承担社会历史责任、对艺术风骨负责的大诗。诗歌表达社会历史,不是简单地复述历史事件、罗列生活细节,而是要有诗意的提升,将社会历史的承担和诗艺的承担更好地结合起来。

在新时代,我们应该更好地处理新旧传统、中西交流等命题。诗人刘向东认为,新诗和传统诗词虽然形式有别,但在很多诗意向度上是一致的。我们应该做到“守正”,继承古典诗词优良传统,同时在面对新时代语境时敢于创新。这个时代呼唤具有综合创造力的伟大诗人,但这样的诗人毕竟是凤毛麟角的。然而,我们不必气馁,每个诗人都要努力参与这个时代的见证与言说,共同书写一部当代史诗。在评论家蒋登科看来,中国新诗的发展,与对外国诗歌的翻译、引进密切相关。在新时代,希望有更多优秀翻译家对那些外国经典诗作进行翻译。在注重引进外国诗歌的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考虑中国新诗的“输出”工作。应该遴选出比较权威的新诗选本,并组织优秀翻译家对这些作品进行翻译介绍,向外国读者系统地推介中国新诗。

新时代诗歌的创新,最终还是取决于新时代诗人对自我的更新。评论家杨庆祥说,微软公司开发了人工智能“小冰”,它可以写出很有诗意的作品。面对这样的情况,诗人们必须重新从五四新诗传统里汲取营养,重新思考“立人”与“立言”的关系,重新把诗和人结合起来,在诗歌写作中表达诗人的遭遇、命运,使之与“人工智能之诗”区别开来。诗人马骥文说,无论在任何时代,诗歌都必须回应时代对它的期待。诗人在语言技艺上的精进和成熟,一定是在和时代的回应关系中完成的。在新时代,诗人要锻造出一个健全的心灵,这应该体现在,任何时代的内容在他那里都能够得到深邃的观察和认真的回应。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诗刊》广告词征集颁奖仪式。网友手挥五弦的“诗承风雅颂,刊载天地心”获得特等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