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家乡,讴歌时代——记济南本土诗人赵士东

作者:冰心一鹤   2019年01月15日 11:55      498    收藏
 新年伊始,济南地铁一号线竣工通车,兴奋的人们纷纷表达喜悦之情,诗人赵士东满怀豪情写就的一首七言排律•藏头诗《热烈祝贺济南轨道交通一号通车》,发表在某网站头条,获点赞无数,他也由此成了网红,被称为“地铁诗人”。
        其实,赵士东并非诗坛新秀,而是成名已久。他1968年出生在长清,现在区委宣传部工作。土生土长的他对家乡有着深沉的感情,而山清水秀的长清也孕育了他的才情和灵气,他们相互依恋相互给予,一首首灵感迸发的诗歌就是他们之间血浓于水的唱和。   
        谈起创作历程,他对记者说,从上小学时他就喜欢作文,萌生了作家、诗人梦想。2011年5月,他参加了由中宣部、教育部、人民网等举办的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伟大历程”网络作品大赛获铜奖,于是创作激情迸发,且一发而不可收。2011年10月加入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2017年2月成为中国诗歌网、中国作家网认证诗人。诗歌《泰山诗五首》获得首届中华泰山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诗歌“满江红.盛世感怀”获得“寄语党的十八大”微博大赛一等奖。诗朗诵《长清,如此多娇!》获得2018“声动泉城”市民诗文咏诵大赛最佳原创奖。目前共发表诗歌、散文诗等作品300余篇,获得国家、省、市各类奖励二十余项。   
        翻阅他的作品会发现,他的创作主题主要是礼赞家乡和讴歌时代。他新近创作的诗歌《邂逅,在长清的冬天》,是这样抒发对家乡的热爱的:或许,在窄窄的、拥挤的\老城东关大街,\扑鼻的葱油饼香、陈曲酒香,\氤氲了老街的门扉。\你穿过长清大素包、油条、甜沫,\还有馄饨、豆腐脑、\烤地瓜的吆喝,\在古色古香的黄河商场牌坊下,\寻找往日的繁华。\矫健的步伐踏出了昂扬的足迹,\就在忘情于童年的回忆,\永远挥之不去的乡愁中,\你,邂逅了我……家乡的美食美景浸透字里行间,是他记忆中浓得化不开的情愫。读者听着他的低吟浅唱,被那优美的文字引领,身临其境与诗人邂逅在长清那些美好回忆中。   
        2018年5月10日,济南泉城“夜宴明湖秀”节目上演,他难掩激动之情写诗大赞济南:黄河育舜帝,娥皇女英伴。双撒珍珠泉,舜耕历山涧。叹扁鹊神医,望闻问切悬……明湖美如画,夜宴更璀璨。泉城好女儿,婀娜声婉转。潮涌新时代,明朝共梦圆。济南历朝历代的名人在他的笔下一一粉墨登场,仿佛为人们徐徐铺展开了一幅壮美多情的画卷,今日济南更是多姿多彩人才辈出,读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去年以来,赵士东深感于长清的发展变化给市民带来的喜悦,更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务实担当和勤政敬业精神所感动,正值十九大盛会闭幕,先后创作了长诗《美哉!长清》、《礼赞长清》歌颂家乡。创作历时一个多月,前后十易其稿。为求严谨,赵士东多方向有关部门咨询,确保内容准确可靠。经长清电视台主持人朗诵,配上画面、音乐等,效果出奇地好。诗文大气豪迈,令人振奋,更深刻感受到一座现代化山水魅力新城正振翅腾飞。   
       1月9日,济南市设置莱芜区,赵士东又诗兴大发,创作了古体诗词【七言排律•藏头诗】热烈祝贺济南莱芜金玉良缘结合大喜:热茶银盏语和畅,烈醇琼杯话吉祥。祝电纷纭鸿雁飞,贺函遥沓凤凰翔。济世泽民业辉耀,南融北合客徜徉。莱女妖娆且袅娜,芜子风流又健康。金风娇柔春宵烛,玉露华月宝扇香。良台笙吹孔雀鸣,缘云霞染着盛妆。结对美眷交鸳鸯,合成佳偶拜玉堂。大强美富旗高擎,喜看佳人配俊郎。严谨的格律,丰富的想象力,娴熟的创作技巧使整篇诗文意境优美和谐,充分体现出他对济南飞速发展的喜悦心情,对“大强美富通”济南的美好祝愿。    
        纵观他的作品可发现其特点为:一是时代感较强。无论是讴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还是赞美家乡的发展变化,都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潮流。二是家国情怀浓厚。对祖国的壮丽河山歌之颂之。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常常流入笔端。三是作品充满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体现了一名诗人的社会良知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他的诗歌一经问世即广受关注,而且好评如潮。山东省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耿建华评价:扎根乡土,立足百姓;歌时代新貌,诵人民心声。诗咏长清,赋赞济南。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陈忠评价:赵士东是个很有情怀也很执著的人,经常看到他发表在纸媒和网络上的诗词作品。我发现他对这座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充满着发自内心的热爱与关怀,总体感觉,他的诗词情感细腻,文笔精炼,情感充沛,尤其喜欢他作品中灵动起来的词格和词类活用。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秘书长李庆辉评价:作品关注现实,关注普通人,关注时代发展。作者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及丰厚的生活积累和严谨的创作态度。山东省作家协会军事创作委员会委员刘俊韬评价:无论是歌唱祖国、还是吟咏家乡,总是那样激情飞扬、热情饱满,给人以荡气回肠、柔情似水的感觉。
                                                                                                               (本文作者山东工人报记者   周琳华)
                                                                                                                                 2019.1.14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