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白第二本诗歌评论专著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作者:欧阳白   2019年01月17日 15:44      332    收藏

(据湖南省诗歌学会讯)近日,我会副会长、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欧阳白编著的洛夫诗歌《我的涅槃像一朵荷花升起》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各大新华书店有售。1月16日下午,湖南诗歌学会理论委员会主办的分享会上,著名诗人谭仲池、匡国泰、吴昕孺、罗鹿鸣、刘定光、马迟迟等对该书的写作和出版表示了高度的赞赏。
此书也是欧阳白自去年出版《原野论》后个人第二部诗歌评论专集,书内收有一代“诗魔”洛夫晚年的最新作品以及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共计60首,洛夫是公认的华语诗坛泰斗级人物,著作等身,他的诗歌意象繁复、冷峻,令人惊奇,但也由于他长期坚持独到的写作风格,也有人认为他的部分诗歌并不好懂,特别是《石室之死亡》《漂木》等巨著鸿篇,因此,台湾的两大诗人洛夫和余光中的读者群有着一定的分野,余光中的普通读者更多,而洛夫的专业读者,有较高文学素养的读者更多,欧阳白有鉴于此,也基于他对于洛夫诗歌的喜爱以及他们长达十数载的情谊,他写了100多篇关于洛夫诗歌赏析的文章,像长达两万字的《解读洛夫诗歌的七个关键词》就刊发于去年《湘江文艺》第二期,而本书选择了其中60篇评论结集出版,对于喜欢洛夫诗歌又感觉阅读门槛较高的读者来说,是一件喜事。


附该书的跋

欧阳白:写在后面的话

洛夫作为一位大诗人是没有任何争议的,洛夫的诗很多人喜欢也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但洛夫的诗比一般诗人的诗难懂也是没有争议的,本来,现代诗就没有古诗词那么好懂,诗人和诗评家还好,他们有专业的底子,一般的读者中,对于现代诗有着望而生畏的不少,那么除了诗人将诗写好以外,我们也需要有人将现代诗中的佳构做一些分析,给读者指出一条进入的路径,我也写诗,也写评论,虽然水平不高,但在理解诗上有着自己的视角和眼光,因此,我一直想找到适合的文本,对它们进行粗浅的分析,让读者能随着我进入现代诗的殿堂。
洛夫是我的老师,我与他有着十数载的联系,从2004年起,我和他每年都见面,每次见面当然会谈到诗,谈到他的诗和我的诗,我会向他请教,特别会向他寻求进入他那辉煌诗歌宫殿的门径,我们还经常书信往来,除了谈天说地,也会偶尔在书信中涉及诗歌。
后来,我想,那么多人喜欢他的诗,但依然有一些人读不懂他的部分诗作,我是不是应该做点什么事情,于是,在去年11月,当我得知他已经身患绝症后,立马去台湾看望他,在台湾呆了十天,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六七天,当然会谈到诗,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还完成了他生命中几乎最后一次关于诗歌的访谈,我问了几十个问题,并且做了记录,留待以后进一步学习。我们当然会更多地谈到他的诗,我就把自己给他的诗写赏析文章的想法和他说了,他十分高兴,我们一起确定了一百首的篇目,商量过书名,回到大陆以后,我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写作中,因为,我知道已经九十岁的老人将不久于人世了,2018年3月,老人因为病重住院,我于3月17日完成一百篇文章的写作,不久,老人于3月19日凌晨离开了人世,他为我们留下了诸多不朽的诗篇,丰厚的精神财富,我们需要好好的咀嚼、理解和继承。
当我有了文章写作的想法之后,马上与湖南文艺出版社的陈新文副社长进行了交流,他非常支持,并且他安排非常能干的耿会芬女士帮助我,后来在排书稿的时候发现,这本书竟然会有720页之多,于是我们商量先出60首诗的赏析,其余再说。
我水平有限,而且在诗歌的理解上有着自己固执的观念,所以对于洛夫老师诗歌的理解一定会有偏差,我自以为是的悟读可能是误读,但不管怎样,总是需要有人作引玉的砖头,因此,我热诚欢迎各位专家和读者的指教和批评。
最后,我要再一次感谢洛夫这位了不起的大诗人,我敬爱和非常亲近的艺术大师,感谢师母陈琼芳女士,她给了很多方便,感谢台湾著名诗人方明,为本书的出版提供了帮助。而且我也要感谢我的同事周嘉、陈静、伍安娜、许英、周岚,可能会让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我的很多文章是他们帮我校的稿,感谢单位不方便写出名字来的领导们和我的家人,他们给我的写作提供了很多方便。感谢湖南文艺出版社,感谢新文兄和耿会芬女士的支持!(此文作于2018年)

作者简介:哲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省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在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和中央、省市级报刊发表各类学术和论文20余篇,发表以诗为主的文学作品1000余篇(首),著有诗集五部,诗歌评论集两部,2004年开创“诗屋网”,并和诗屋同仁一道提出“好诗主义”。同年起至今主编诗屋各年度年选和《诗屋》杂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