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海

作者:金不唤   2019年01月18日 16:04      389    收藏
深读诗会第三期“我的大海”
评析——马兴《迈特村·1961》

题记
今天朱铁军把我拉进了深读诗会,我猛觉得应该写点什么。
是的,赵老师亲自邀请我参加第三期深读诗会,并被这次活动感染和触动,在物质横流的一线城市还有这么一群人执着的追求文学梦,不是流于形式,而是真实的让诗歌现场融入诗情、诗性,融入诗人与诗人之间,诗人与诗歌之间,语言与情感之间,回归到真诚、自然、随性的诗歌交流,让诗歌赋予活力与生命。


我是第一次参加深读诗会的活动,也是第一次认识诗人马兴,初次见面的印象,他干净精神,有中年人的潇洒气质,有成功男人的热情。我们一见如故,像久违的朋友。
通过大家对马兴诗的相继点评后,一幅比《外婆的澎湖湾》还要美的海景沙滩出现在眼前,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衬托飘如云朵的船帆,沙滩,海鸥,贝壳,这诗一样的原素,很快就让我记住了一个渔村的名字——迈特村。
迈特村是雷州半岛最南端的一个小渔村,有着无边无际的大海,美丽的沙滩,沙子颗粒很细很柔软,就像踩在柔软的地毯上,马兴就是在这样赋予诗意的海岛渔村生长的,童年他经常站在海边眺望:

远方在很远的地方
它是梦的边境
你就在那里招手
仿佛海水荡漾在彼岸
春天的玫瑰,开在远方
独自的芬芳遥而幽深
呵,姑娘,你是闪烁的星星
亮在内心最隐秘之处
我怎么也够不着

情感,在这首诗中是贯穿主体的主线,以情感的事实来延展诗性的发挥,远方对于一个闭塞渔村的孩子来说,"它是梦的边境,是漂亮的姑娘,闪烁的星星"
把"远方"巧妙的拿到内心去反应,与外界发生联合作用,这就是马兴所具备的诗人特质。
  谢有顺说:"出生地、成长地和个体人生之间的关系,绝对是一种伦理关系、道德关系——出生地和成长地的一事一物,都可以作为个体人生的见证人,记录和刻写下他曾经的悲伤与快乐。没有一个作家可以摆脱对事物的记忆,因此,那些和自己的成长经验相关的事物,就自然成了个人精神自传的重要材料。"
马兴的诗有明显的地域标志,尤其是对乡愁的描写,故乡给他童年的记忆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对父母的感恩,对忘妻的怀念都是感人致深的。当我读到他写给女儿陈好雨的《暖流》时感到惊羡:

雨,还在下
溅起的片片蛙声
它们此起彼伏,像唱针
陷在破损的唱盘里
磨出夜的缝隙
熟睡中的女儿嘴角微微嗡动
似有一颗蓝星,在她梦里闪过
掖好女儿踢翻的被角
随之涌起的暖流涨满心胸

雨,还在下
女儿的梦,细无声
随风潜入我的诗笺

"溅起的片片蛙声"多好的诗歌语言,一个动词“溅”就赋予了诗现场立体感。诗歌是文字压缩的艺术,一首好诗的标准,也许就是以最少的文字说出最多的意境,既做到文字的限定,又要做到内容的充分展开,/它们此起彼伏,像唱针/陷在破损的唱盘里/磨出夜的缝隙"多好的比喻,这是艺术的描绘,是本诗最出彩之笔。
萨特说:“语言就是行动”当小说、戏剧或文章致力于探讨当下问题并提出更好的选择时,它们能够改变历史的走向"。不要说改变历史走向,马兴致少改变了蛙声的走向。
诗人谷风说:"诗人的职责不在于描述已经发生的事,而在于描述可能发生的事,即根据可然或必然的原则可能发生的事。历史学家和诗人的区别在于前者记述已经发生的事,后者描述可能发生的事。所以,诗是一种比历史更富哲学性、更严肃的艺术,因为诗倾向于表现带普遍性的事,而历史却倾向于记载具体事件。"
马兴的诗是从他生活中来甚至是从他生命中来的,真情流淌,情景相融,是大海给予了他灵感,胸怀与勇气,他给迈特村带来骄傲与自豪。
我跟他说:完全可以打造一个"迈特村文学创作家园",很有可能超过台湾的澎湖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