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其矫:南曲 / 谢冕:在泉州听南音

作者:蔡其矫&谢冕   2019年01月31日 15:41  中国诗歌网    408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131154035


南曲

作者:蔡其矫


    洞箫的清音是风在竹叶间悲鸣。

  琵琶断续的弹奏

  是孤雁的哀啼,在流水上

  引起阵阵的战栗。

  而歌唱者悠长缓慢的歌声,

  正诉说着无穷的相思和怨恨。

  我仿佛听见了古代闽越谪罪人的疾苦

  和蛮荒土地上垦殖者的艰辛,

  看见了到处是接云的高山,

  峻险的道路,

  孤舟在风浪中覆没,

  妇女在深夜中独坐,

  生者长别,死者无消息,

  一次又一次的战争,一次又一次的流血……

  故乡呀,你把过去的痛苦遗留在歌中,

  让生活在光明中的我们永不忘记。


1956年11月12日 

(选自《回声续集》,作家出版社1958年1月出版)



在泉州听南音

作者:谢冕


    洞箫的清音是风在竹叶间悲鸣。

    琵琶断续的弹奏

    是孤雁的哀啼,在流水上

    引起阵阵的颤栗。

    而歌唱者悠长缓慢的歌声,

    正诉说着无穷的相思和怨恨。(蔡其矫:《南曲》)


    典型的闽南院落,厅堂成了演唱者的舞台。观众散落在两边厢房的屋檐下和天井中,周围有很多花木,天黑,看不清花木的品种,仿佛有白玉兰,幽幽的香。这是一所宁静的闽南院落。简单的条凳,不设茶座,听众可自由往来,有人在暗中送茶水,脚步也是轻的,怕惊动别人。朋友告诉说,民间的南音演出是不收门票的,在泉州,这是家常的社区活动。好在大家都守规矩,没有喧闹的,听众很有品位,也不大声说话。南音的好处是静静地欣赏。要是北方的京剧,那些堂会或清唱的场面,票友们也都在行,也守规矩,但那些京胡和锣鼓未免有些喧腾。南音不同,它的优雅犹如南国天空飘过的云朵,或者是那花间轻轻游荡的流萤。

    泉州的这一个夜晚,完全是意外的收获。这天从崇武访友归来,入住一家宾馆,耳边还带着半岛海浪的喧哗,心绪尚在依依之中。宾馆地近文庙,年轻的友人知我未曾听过南音,便道,这边上就有演唱的。于是出宾馆旁门,便入了这院落。这里已是一派箫管清绝。我们悄然入座,举目望那厅堂,灯影中坐着四位白衣白裙的年轻女子,持紫檀板的,吹洞箫的,抱南琶的,另有一位品笛的,她们是伴奏。此际款款而入的,是一位同样白衣白裙的女子,她一样高贵地绾着发。此刻全场静默,她是主唱。没有人报幕,也没有鼓掌,一切都是默契的。只见那后来者在座位上轻轻一俯身,檀板轻拍,那伴奏的乐声就起来了。

    南音的演唱用的是闽南方音,但我们被告知,演唱中的韵文多读的古音,因此,即使是当地人,也未必全能听懂。幸好配有字幕。看那字幕,词句古雅清俊,宛若牡丹亭或西厢记中的句子,但亦有俚白的闽南俗语夹置其间。字幕显示的内容,多是言情闺怨一类,心绪幽幽,相会无期,情思杳杳,倾诉绵绵。哀怨多因情变,积郁总求宣泄,她就这样轻轻地唱着,迂回婉转,如歌如泣,如怨如诉。主唱者居中而坐,伴奏的四人两旁列坐,她们用箫管和檀板应和着。那唱词,那韵味,那情调,逶迤而迂徐,悱恻而缠绵,宛若是,天边那一声裂帛,飘落如陨星,宛若是,山涧那一曲浅滩,隐忍地叹息。

    我被那哀婉之情缠着,丝丝缕缕,缠绕得难以解脱。只见厅堂那边厢白衣裙窸窸窣窣,她们静默地退了。换上来另一拨。原样的装束,原样的步履,依旧是一袭白衣白裙,依旧是发髻高绾,依旧是檀板箫笛。只是这回那主唱的斜抱了琵琶,她一边弹拨,一边轻启歌喉,却也是一样的断续着她的哀愁,她的叹惋,一声声都是花间雨露,带着那淡淡的泪痕。我听不懂那唱词,却领略了那份牵挂,那份深情,那份情爱,那份怨尤……

    南音似无念白,只是吟唱,听南音不是习惯上的看演出,其实全靠清唱。它不出现剧中人,演唱者总是“代言”,故而并无传统意义上的表演,只听凭一人幽幽地唱着,不高亢,不激越,情到深处亦不愤懑,只有镜前灯下深深的、淡淡的、落落的孤凄与清寂,伴随着那悠长悠长的叹息和倾诉。凄清是有的,哀婉是有的,但却是无以拒绝的让人沉醉,沉醉于她的哀痛之中。

    史载,南音 (或南曲) 为宋元时南方戏曲和散曲所用的诸种曲调之统称。大都渊源于唐宋大曲、宋词和南方民间曲调。盛行于元、明,用韵以南方语音为标准。据统计,《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 所收南曲曲牌有一千五百余种,其中有梅花操、八骏马等十大名曲。这些曲牌成为宋元南戏和明清传奇的主要曲调,泉州的南音溯源于此。南音当日自江浙一带南移,渐行渐远,直抵刺桐旧州,演变而为今日保存完好的泉州南音———它是一块有声无形的晶光闪亮的戏曲音乐活化石。

    泉州的这一个夜晚,听着南音,不由地想起一个泉州人,如今他已远去,他用美丽的想象再现了南音的无限风情,他的诗句中飘洒着千载的余韵———

    南方少女的柔情,在轻歌慢声中吐露;我看到她独坐在黄昏后的楼上,散开一头刚洗过的黑发,让温柔的海风把它吹干,微微地垂下她湿的眼帘,发出一声低低的叹息。她的心是不是正飞过轻波,思念情人在海的远方? 还是她的心尚未经热情燃烧,单纯得像月光下她的白衣裳? 当她抬起羞涩的眼凝视花丛,我想一定是浓郁的花香使她难过。(蔡其矫:《南曲·又一章》)

    泉州的这一个夜晚,我听到的所有悲歌都发自女人的心的隐秘之处。总是旷古至今无限延续的相思和爱的哀哀的念想与追忆,一丝一缕,都扯着泪痕与血斑。年轻的美丽的生命,总在这种悲苦的咏叹中渐渐老去,一代又一代,这是何等揪心的恒久的悲哀! 这种悲哀伴随着世世代代,永远的痛,却是永远的新,永远的传承,却是永远的痛。春风,秋月,朝朝暮暮,总是这般痛心的感动和沉醉,一个夜晚接着一个夜晚……



诗人简介:


640.webp


蔡其矫(1918-2007),1918年12月12日生,福建泉州晋江人,当代著名诗人,1940年至1942年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教员;1945年晋察冀军区司令部作战处军事报导参谋;1949年至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情报总署东南亚科长;1952年至1957年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教员、教研室主任;1958年汉口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政治部宣传部长;1959年福建作家协会专业作家、副主席、名誉主席、顾问。

8岁随家庭侨居印尼泗水。1929年回国在福建泉州教会学校上完初中。1934年到上海升高中。在上海暨南大学附中读书时参加学生爱国运动,积极投身抗日战争这一民族伟大的救亡运动,开始写反映抗日斗争的作品。1936年至1938年,20岁的蔡其矫再次回国参加抗敌。1938年辗转到达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1939年随该校部分师生到达晋察冀边区,在华北文艺学院文学系任教。1941年开始发表诗作,其间写的《乡土》和《哀葬》二诗分别获晋察冀边区诗歌第一奖和第二奖。 1942年写的《肉搏》至1953年发表,被诗歌朗诵者和剧校考生一再朗读,并以此诗闻名于世。同年写歌词《子弟兵歌》,被选为广泛传唱的军歌。在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写剧本写歌词,如《月雪之夜》等。1945年当随军记者,写报道之外,也写诗。他是一位从延安走出来的浪漫诗派的杰出代表。1948年后从事国内外政治和社会的研究工作。1953年到北京中央讲习所任教,后任该所教学研究室主任,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上世纪50年代,蔡其矫主动放弃仕途,保持诗人身份。“大跃进”时代,当人们争相写颂歌之时,蔡其矫却另辟蹊径,写出了直面历史沉痛与生活艰辛的《雾中汉水》、《川江号子》等力作,1956年至1957年间发表了许多诗作,分别收集在《回声集》、《回声续集》(均于1956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涛声集》(1957年,上海新文艺出版社出版)三个诗集里。

蔡其矫受惠特曼、聂鲁达的影响,曾翻译惠特曼、聂鲁达、埃利蒂斯、帕斯等人的作品,也从祖国传统的诗歌以及民歌中吸取营养,接受中外诗歌的多种表现方法,注意题材和形式的多样化。诗人对理想、自由、爱情和生命的追求,在心灵与时代的相撞击中,激溅出诗的火花,成为20世纪的一份见证。高龄时期的蔡其矫,依然激情如昨青春焕发,自己笔耕不辍,且长年热心提携后进,培养诗歌新人,对社会性的文学活动一向热情鼓励,积极参与。其诗歌精神影响了几代诗人。蔡其矫先生无疑是我国当代具有重大影响的著名诗人。

责任编辑:pipp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