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诗人北回归线:王自亮/《廊柱阴影下分娩的梨园曲》

作者:王自亮   2019年02月07日 10:48  当代先锋诗人北回归线    510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207104657


       王自亮,1958年生于浙江台州。毕业于杭州大学。先后任职于政府、媒体、企业、大学。1978年开始诗歌创作,1982年参加诗刊社第二届“青春诗会”。北回归线诗群骨干。著有诗集《三棱镜》(合集,1984年)《独翔之船》(1992年)《狂暴的边界》(2004年)《将骰子掷向大海》(2013年)《冈仁波齐》(2016年)《浑天仪》(2017)。另著有随笔集、批评集、艺术鉴赏集多种。诗歌多次获奖,并入选各种诗选。   


《廊柱阴影下分娩的梨园曲》(组诗)

王自亮/诗


▎壹、【剔银灯】盛夏


孩子发烧,父亲花岗岩额头出汗。

晚风携带着天空的慰藉赶到,

光芒交战,梦幻与实在分裂成两个半圆。

母亲揩拭汗水想起了有巢氏,

清凉必定来自荷叶底下的风。

九个太阳经久不息,九月流火

在干涸中分泌黑暗的词,绝望

带着烦恼,体温与气温都达到40°C,

热病的花朵并蒂绽放,一对无来由的

脚镯响个不停。多年来心情的轮毂

碾过兵马俑之路,像卷扬机的铰链

把青丝、哭泣和幸福的供词

抛入无底洞,以便自我与他者

置身毒日头的暴烈:死亡快意。

那三只铁鸽子站在人的身边,

分辨面包屑与毒药,永不懈怠。

对孩子来说盛夏是个具体的日子,

光线、汗水与玩具,甜蜜的恐惧。



▎贰、【清平调】深秋 


屋顶露台上,四周印迹失去了水分,

啤酒泡沫托举着山峦、岩石与树林。

交谈者音量被调到恰当的刻度,

假想山鹰滑入眼帘,占据基岩。

草木摇曳,是宇宙的最新消息,

没落途中夕阳陷入思想的蒺藜。

谁等待被枪决,就得站在电梯口

等待被带走接受枪声的折磨。

泥瓦匠完成修葺独裁者遗址

最后一抹,挣到足够的酒钱。

灯火扩散着秋意,石渠里流水不腐,

隔岸声响无法辨认是家暴还是抢劫。

月亮升起,泪痕未干,空洞如深坑,

秋天是一种矛盾修辞,既非否定,

也不肯定。野草,乃勃发之寂寥。



▎叁、【昼锦堂】隆冬


该程门立雪吗?棉袄湿透谁与解围?

谁还能相信苛捐杂税之外的布告?

运河如一把锥子刺进元气,

船到埠头就进入水鬼视线。

谁敢牵裳?十指淋漓血染文章。

表演吧!疯狂,难以达到颓废——

那鸣响的杯子泄露了刻意的反转。

所有的东西都在变化,根本上

它们在振动,呈现了蜂鸣状态。

而我的爱情观没有脱离山海经,

没有进化,难以对付各种局面。

“雪不择地”,我又写下这句话,

足以证明雪完全可以绕梁三匝,

带着无处不在的痴心覆盖念想。

水箱爆裂,发型为狂风吹乱,

防冻液被冻结,铁轨在燃烧,

眼睫毛结冰,田垄上白菜是铁坨。

雪有多厚?看这灭顶的火烈鸟!

窗外那条冻僵的裤子站在院子里,

拒绝写出任何下半身诗句。



▎肆、【纫兰佩】早春


勿言夜珠事,勿言海上缘。

早春,与残冬走着对角线,

三叉戟紧挨着小蛮腰与惠的风。

汗水与体液汇成了溪流,

迷离之后喘息与身心均衡。

早春是残冬的后悔药,心性未稳;

咏霓吟纕,不如归去修一部县志。

试问尺蠖的灯光与灯光的尺蠖,

可否互换?爱与死亡如此这般。

心,这个最后也是最初的感官

激荡不已:从安阳、二里沟到良渚。

春天是大地神经组织的完整分布。

“春天里爱与性点燃双重火焰,

城与河浑然一体”。夜鹭如是说。

春天是振动,是角力。

是间歇泉的乞力马扎罗喷涌。

是夜光杯的大马士革梦幻。

是松软的土灰注入鞋子的富士山温暖。

是加勒比海青蓝,亚马逊绿。

春天是兵戎相见前的大撤退。

是远征中的妥协,没有主人公的叙事。

春天,纯属虚构。


             2019年2月4日,台州




附:访  谈


诗人何为?


1、您做过政府官员、报社总编、企业高管,后来是大学教授也是一位诗人——是什么促成了如此多样的经历呢?在每一个身份转变的拐点,您是怎样做出选择的?


答:我始终持守一个理念:“人生即体验”,于是派生出另外一个命题“人生即转型”。我在1977年考上大学,次年3月进杭州大学中文系读书。那时三中全会还没有开过。毕业是在1982年1月,改革开放已经开始。大学毕业之后,我是被选择的,国家“包揽”了我们,一出来就是所谓的“国家干部”身份,分配到台州行政公署当秘书。改革开放深入进行,“号角已经吹响”,我们都很投入。除了工作就是参与到各种思想碰撞的场合,什么沙龙对话、经济规划、对策建议,只有少量的文学活动。这就打破了我的文学梦,与行政和管理沾边了,间接地参与了政治。这么多的经历,并不是纯粹的个人选择,而是时代选择与个人愿望的调和与妥协。其实我是比较理性的,不是那种个性特别张扬的人,否则我就会去做很多无厘头的事,或者转向自由职业,因为自由职业对创作是有好处的。那时社会也开始破冰了,开放而有活力。现在我们都在怀念八十年代。这没错,我也怀念。但真正的放开是在1992年之后。至于真正的个人选择,那是在2006年我选择了下海,到吉利汽车集团担任副总裁。其实还不是真正的自由选择,因为那时李书福与吉利还处于“成长的烦恼”之中,他需要我帮助,而省政府这边我也有了离开的可能性。浙江人观念开放,官本位意识比较淡薄,大家理解我的选择,家人也支持,所有的个人选择都是有条件的,有时机的,有深层次原因的。无非我身上那点不安分的个性,与这些条件相遇,就走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了。这个问题中的“拐点”,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转折”,并不是当时就能看清的。明确地讲,从省政府离开去了吉利汽车,是一种“主动的被动”,而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后,又到浙江工商大学教书,则是“被动的主动”。大学是我的精神家园,在大学我相对自如一些,能反思与写作,还能与年轻学生在一起,保持某种活力,相当程度的自由意志,这是多好的事!现在中国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村上春树,我不怎么看他的东西,觉得有“高级心灵鸡汤”之嫌,但他的一些话还是有点道理的,比如他说:“要做真正想做的事情,就像飞机一样,需要长长的跑道”,“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跟从先不一样了”,还说过:“我们能够带进坟墓里的,归根结底,也只是已经尽心尽责的满足感,以及拼尽全力的证据”。我的生活道路上的所谓“选择性”,无非在一个无法太多自由选择的年代,为自己提供可以选择的动力与眼光罢了!

 

2、看到您之前的文章和采访中有提到“把握日常生活的物质感和史诗性质。”(《<狂暴的边界>自序》)、“用‘当代史诗’的方法,来表达当代生活、社会。”——这些不同领域的经历是否与您想要书写“当代史诗”的愿望有关?


答:这个世纪之初,确切地讲,在我出版诗集《狂暴的边界》之际,发愿要书写“当代史诗”,这确是有感而发,但也有不自量力的一面,狂妄的一面。在一个非常个人化,在乎“个性发展”到了自恋地步的文化圈,那精致的象牙塔和小布尔乔亚的生活方式,装点性的颓废,一大堆“伪达利”,加上以东方素食主义面目出现的复古派,穿上迷彩服的拜金主义者,构成了九十年代以来某些社会文化景观。那时我很希望能打破这些,以回归和进化并行的方式,在寻找精神源头的同时,探索民族精神的新维度,所以继北京一些诗人之后,重提“当代史诗”这一概念。虽然有点狂妄却貌似“保守”,但确实是我当时的强烈愿望,一种精神抱负。经历不同领域,更重要的是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维路径,是我达致当代史诗写作高度和开阔程度的不二法门。我很推崇王阳明的三个思想要点,一曰致良知,一曰心外无物,一曰知行合一。于是乎就在择业上,在不同领域的工作方面,有了一些多样性的考虑。其实,不在于一生到底做了多少事,在于以什么方式做事,以什么心态生活,以什么策略与工具取得你想要的成果。最后是,连所谓的成果也不重要了,过程最有意思。生命过程是有创造力的,有愉悦感的,虽经磨难也有所值:因为你收获了思想与体验,并有幸予以表达与传播。最近20多年我出版的20种著作,包括文学著作、学术著作和财经著作,都足以慰藉我的心灵。很自然,我最好的著作还没有写出来,最好的诗歌依然在大地与心灵之间盘旋,在下意识里沉浮挣扎。为此,我也得继续前行。



3、您曾说:“不是课堂教我们认识什么,而是我们认识社会以后再回来看课堂。”(《钱江晚报:<王自亮:经历过几个时代,写了40年诗>》)透过我能看到的这些采访,感觉您在不同岗位上的经历带给您了许多不一样的东西、您本人也有在总结和思考。不知这些“认识”是否给您的工作带来什么影响?您会把自己经历过的东西传达给学生吗?


答:我承认,以前我曾说过这些话。但现在进一步的想法是,课堂与社会其实是一体的,正如知行合一是成立的。因为人的精神和认知是不可能割裂的,分置的,悬浮的。李书福说过一句直白的话:“走进学校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这固然有道理,但我还要做点补充,走进课堂与走向社会是人同时要做的两件事,是成为一个自由人的两条交叉的路径。拿课堂否定社会,拿社会否定课堂都是不对的,甚至有害的。课堂上教学的形式与内容如果没有现实感和行动力,没有可以相对精确计量与分析框架的学科,只有对现实产生不了任何影响的“高深学问”,就不算是真正的课堂。反之亦然:一个精神矮化,欲望充斥,德行衰败,丧失价值观、信仰与理性的社会,就是一个危险的、衰颓的社会。至于谈到认识与工作的关系,其实也就是合一的关系。有什么样的认知,就有什么样的选择与职业精神,在浙江工商大学将近九年时间,我就一点点把这些思考与认识传递给学生的,包括本科生与研究生。一旦得到他们的认可,我总是万分高兴。我经常说,我影响不了全世界,但是可以影响一二子,三四人。这就够了。

 

4、在看您以某一种身份出现的报道的时候,很难想象您的其他身份。在您自己看来,这些身份的差距大吗?它们是否有一定的同一性呢?


答:身份的差距,在很多情况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意识的差距。比如,当一个秘书的时候,你当然不能取代领导,或者处处代领导行事,但你要有领导意识,起草文稿的时候,站在领导的立场,获得领导的视野和工作思维,这却是千真万确的。又比如,如果你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在产权和其他权力方面,你与董事长有巨大的差距,这也是一个基本原则,但你分管的工作,你的职责之中,你的经营运作和资源整合、平台搭建过程中,肯定包含着企业的战略目标,董事长和企业的战略思想和基本原则,他为企业制定的制度、文化和思维模式,他的愿景与梦想,等等。但你能说因为身份的差距,我就敬而远之,与我无涉吗?有时候,身份差距之大会令人惊讶,如马克吐温一生干了不知多少事,折腾个没完,但更令我们惊讶的是,他的文学,他的写作姿态,他的内心世界,却如此的一以贯之。美国伟大的女诗人狄金森,青年时代之后完全进入闭合状态,足不出户,过着孤寂隐居的生活,但她的诗歌如此多样化,摇曳多姿,简直包含了人类的一切心灵感受,甚至我称为“宇宙之心”的东西,多么令人向往!你怎么解释这些人的行为呢?所以,以职业身份来界定人的整体,确实省事,但很不值得推崇。我最近37年的职业生涯中,身份虽然是多重的,经常转换的,但有一个身份是不变的:思考者与行动者。这就是我的不同职业中的同一性。



5、不同的工作阶段对您的诗歌创作是否有不同的影响?(比如思想上、时间上……)


答:没错,每个时期的工作状态和生存遭际,对诗歌创作会有不同的影响。简单地说,如果我手头的一份工作,与写作、文学和精神性没有或很少有关联度,诗歌创作就要停歇,或写得很少,虽然我可以读诗、看书或抽时间去博物馆、美术馆,在飞机上想出一些句子,或让诗句找到我。反之亦然。在台州日报工作时,我利用业余时间写点随笔,后来结集成《在地图上旅行》一书。在浙江工商大学当教授,是我写诗和学术文章最多的时期,简直是一次井喷,出了三本诗集,一部散文集和一部教科书。因为我把大学看作精神家园,并不仅仅是时间充裕,学生优异,氛围友善。心境是写作上最重要的元素,没有之一,是最大的奢侈品,人间瑰宝。宁静才能致远,思想果汁饱满方可圆熟,进而酿造。最糟糕的,莫过于工作紧张,人际环境恶劣,突发事件迭出,精神上“烽烟四起”,陷于危机状态,特别是爱的匮乏和道义上的孤立无援,这比贫穷和窘迫更可怕!写作不仅需要物质支撑,更需要时间与空间的裕如,情谊与爱的滋润,正义、自由和公正的张扬。



6、您现在的创作频率是怎样的?是会专门觅得一段时间阅读、写诗,还是灵感到来有感而发?


答:年轻时,是我等待灵感,寻找诗歌,融之以读书与生活。如今,是灵感来找我,诗歌来访问我,自顾自地读书、生活和交往。当然,说自顾自夸张了一点,更合适的说法,是思想与客体相遇,精神与语言共舞,爱、死亡与孤独在行动中升华。



7、如果由您对身为政府官员、报社总编、企业高管、大学教授、诗人的自己分别作出评价,您会怎样来形容呢?


答:我没法评价自己,也不想说什么“让时间证明自己,让历史来估价人性”之类的大话。我最喜欢说的话是:“人生即体验,关键是要不断转型。通过外部世界与他人,认识自我。人活着,必须超越自我。知行合一,庶几至大道。”我愿意以此作结,回答你的这个问题。谢谢。



                                  2019年1月16日 

 编者说明 

原本已经制作诗人王自亮如上访谈的推送,当我看到他刚写的组诗《廊柱阴影下分娩的梨园曲》,毫不迟疑地本末倒置了。



王自亮(右一)2018年12月初在海宁和意大利汉学家朱西等





No.2019-342/C

微信号:xfbeihuiguixian

编   辑:劳 模

长按关注“当代先锋诗人北回归线”



阅读 493 好看7

写留言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