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汀:《北京和灰尘》后记

作者:江汀   2019年02月12日 09:29  中国诗歌网    724    收藏

这本诗集的写作从2015年夏天开始,那正是我的第一本诗集《来自邻人的光》即将出版的时候。现在,三年过去了,或许我完成了又一件工作。我留存了四十首诗,它们可以被结集为《北京和灰尘》。

  一度我不愿称它们为十四行诗。我的外语并不好,而十四行诗本是一种来自外国语境的诗体。在我最早的朦胧印象中,十四行诗是一个几乎不可触及的意象,它首先与彼特拉克和劳拉有关。后来,我读到绿原先生翻译的《致奥尔弗斯的十四行诗》,但那时也没有让“十四行诗”的概念在心中过多停留。我真正开始被这个概念吸引,是读到冯至的十四行诗,具体地说是那首《深夜又是深山》。事实上,我是在童道明先生的剧本《塞纳河少女的面模》中初次读到这首诗的,那是在2013年冬天。布罗茨基在谈到哈代的《黑暗中的鸫鸟》时说,“从原则上讲,一首诗在一张纸上向下蔓延,也就意味着它在精神上向上腾升”。冯至先生的那首诗同样如此。尽管冯至的《十四行集》里面并非每首诗都打动我,但是对我来说,它是夜间海岸线上的一座灯塔。 

  后来,我选择这种体例开始写作,有一个直接的缘由,是因为好友王东东在2014年写过一系列以城市为题的十四行诗,这触发了我。他一共写了九首,如《上海十四行》等。他告诉我,它们的传统来自四十年代末的袁可嘉。就在同一个时期,我也开始读到奥登的十四行诗组《在战争时期》,这是穆旦先生的译文,其中第七首使我尤为震动:“歌声不再来了:他不得不制造它。”于是我也希望开始制造自己的歌声。 

  十四行诗,本来已是一个树枝形状的概念。现在,我暂时地处于这个脉络的末端。我之前不愿称它们为十四行诗,是因为这些诗行之中没有确定的格律。但我也希望为自己辩护,因为我确实是一位敏感于音韵的写作者。我一直以“乌贼骨”来形容自己的音律结构,它可以是游移不定的,但又能够恰到好处地支撑起整个诗歌的结构。而我的诗人朋友徐钺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在今天,十四行诗并非如其名字简单暗示的那样,仅仅是一种新诗的形式,它甚至也代表了一种诗歌中的经验处理方式”。 

  这种体例在我身上的成型,也同样因为自己一直在寻求某种确定的秩序。回过头来想想,如果我没有写这些十四行诗,那么取而代之的,也许会是一批十二行诗。近在眼前的例子,是我的前辈诗人孙磊,他的《相遇》组诗就是我这些作品最好的榜样。我也必须提及几位古人的组诗,陶潜的《饮酒》、庾信的《拟咏怀》、陈子昂的《感遇》,它们也在这几年影响了我。 

  有些时候,我能清醒地观看自己的写作。“我黯然想到,自己的这些练笔之作,会在不久之后归于灰尘。”这是我自己在2017年初的一篇文章中写到的,当时这批作品正好写到一半。尽管我对自己的写作,一直持有保守而严格的态度,但我仍然怀疑,它们可能还是有着自我陶醉的、事实上却是勉强的诗意。我们常常处于为自己营造的幻觉之中。我一直看重诗的抒情性,这也是我作为诗歌写作者的本分。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诗应该是智慧,而不仅是情绪。 

  只是我也深知,自己一直在路上跋涉,正如这些诗作中多次写过的。还有一次,我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正值车灯关闭了,而窗外是幽暗的树木和围墙,我想到,自己确实是身处黑暗之中。仿佛有个终极的自己会为此感动,而我也要向那个自己表示谦让。 

  这本诗集从寒冷起始。那首《寒冷的时刻》定稿于夏天,因为夏天的某些清晨仍然会是寒冷的。或者,这本诗集的起始句是从上一本诗集顺延下来的,在那首《悲伤》的结尾我写了“白色的智慧无家可归”。此外,或许我也不该写那句“睡眠困难将造访楼群”。这三年,我的睡眠真的变差了,此前的事情不是这样。希望这本诗集出版后,自己的睡眠会重新变好。 

  “北京和灰尘”这个名字的出处,应该是来自那首《在北京,每天拂去身上的灰尘》,它是第十一首诗。而当我检视整本诗集的时候,“北京”和“灰尘”也数次出现,对于写作者来说,这是无意识的。 

  我曾怀着对某种永恒事物的激情,初次来到这个城市。在早些年的三月份,沙尘暴淹没了整个北京,我简陋的书桌蒙上厚重的灰尘。北京和灰尘,就像永恒和瞬间。北京就是中国的“永恒之城”,而我每日拂去的灰尘何其渺小。但反过来想想,在宇宙的广袤之中,也许北京是瞬间的事物,而灰尘是永恒。 

  在《吉尔伽美什》中有一座“尘埃之家”,作为彼岸世界,它在吉尔伽美什的朋友恩启都的梦境中显现。这个故事,我最早在幼时的枕边书《世界五千年》中读到,书中的那一篇文章叫做《英雄和仙草》。年幼的我对那株被蛇衔走的仙草念念不忘,仿佛自己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无法得以永生。成年之后,我去翻阅《吉尔伽美什》的中文译本,在故事结尾两位朋友的灵魂重新相见,其中一位告诉另一位,自己的身体“早已为灰尘所充斥”。 

  我的朋友丝绒陨,也写过一首极好的《灰尘》。“傍晚携带顽童去河湾里游玩,要询问/在那心碎和潦倒的日子里,你/为什么一直谈论着灰尘”。那首诗中跳跃的节奏,是我所熟悉的。我也已经预感到他将要说出——“不,灰尘活着时是你/你死后是灰尘”。 

  而回到自己的场域中,我的这批作品,不过是某种在人群中被推挤的寒凉。它们不过是世俗之诗,而这三年,我处在一个相对平静但也极为琐碎的编辑工作中。有几首诗,我是在下班后的办公室完成的,走出单位所在的大楼时,我总是想起徐芜城的一首诗:“院子里的香樟和草皮,/仿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即使宇宙马上就要毁灭,/它们也丝毫不会分神。” 

  或者,我的这些诗,是两种强大力量之间的缓冲之物。这两种力量就是卡夫卡和阿伦特所说的过去和未来。现在,四十首诗作完成了,我似乎暂时有了一种可以从“现在”脱身的幻觉。但我又记起,卡夫卡实际上又说过,“我尊重我的过去,反对我的未来”。 

  我继续记起晚年穆旦的疑问,“什么天空能把我拯救出‘现在’?”如同布勒东在《娜嘉》中发出的某个感慨一样,写第一首诗的我已经不是写最后一首诗的我。我的创作意图,已经在时间中有所变化。在诗行中,我直接地写了自己性格中的“犹疑和软弱”;而从诗艺上来说,我也不得不把自己的困惑和问题,存留在这本诗集中。 

  《我想要一个绝对的黑暗》,是诗集的“收场诗”。“收场诗”一词,我是从莎翁的《暴风雨》中得到的,“求你们解脱了我灵魂上的系锁,/赖着你们善意殷勤的鼓掌相助;/再烦你们为我吹嘘出一口和风,/好让我们的船只一起鼓满帆篷”,在我看来,朱生豪译文的优雅几乎超过了英语原文。这几句诗长久地回荡在我的心中,最终,我也顺服于相对固定的韵脚。 

  在这批作品的写作期间,我的爷爷去世了。诗集里的《言辞漂浮在耳边》和《他带走的东西不多》两首诗,是为他而写的,前一首的时候他卧病在床,后一首的时候,他已经与世长辞。我必须把诗集题献给我的爷爷,他给我留下了无尽的精神力量,使我健康、富足,拥有一生。 

  我也必须感谢我的朋友们,特别是陆源和张杭,我们总是在谈论写作,也谈论世界上的公正和空虚。必须感谢我的女友王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从第一首诗到最后一首诗,这本诗集里的全部篇目都是属于她的。 

  不论如何,这批作品已经离开了我,我可能不会再改动它们,任它们去认领属于自己的新生活吧。记得我喜欢的以色列作家阿摩司·奥兹曾说,“若要问我的风格,请想一想耶路撒冷的石头”。而今,我也愿意冒昧地对陌生的读者说:若要问我的风格,请想一想北京的灰尘。


2018.7.11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