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易中天等三人龙华寺斗诗之诗

作者:田士土   2019年02月18日 13:02      699    收藏

猪年正月初二,易中天照例到上海龙华寺上香,并按惯例和照诚大和尚及茆帆老师进行斗诗,制订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

第一人写第一句;第二人写二三句;第三人写四五句;第二人写第六句;第三人写第七句;第一人写第八句;合成五律或七律。

按规则共斗了三首诗,具体如下:


第一首:龙华朝佛面(易中天),诸事自圆成(照诚);

一会一期至(照诚),三生三世盟(茆帆);

参禅心不乱(茆帆),悟道性通诚(照诚);

来日花开后(茆帆),怎么着也行(易中天)。


第二首:旧年如是去(照诚),飒爽若飞鸿(易中天);

放眼春知处(易中天),关心意料中(茆帆);

故人行未远(茆帆),新雨降犹丰(易中天);

看尽悲欢事(茆帆),无非两耳空(照诚)。


第三首:轮番岁值又猪年(茆帆),爆竹声声辞灶烟(照诚);

法味酥陀供古佛(照诚),书香妄语笑时贤(易中天);

从来天道随人意(易中天),未必禅心识子玄(照诚);

且到石头庵上坐(易中天),云开月出对流泉(茆帆)。


应该说,临场即兴,在短暂时间里,要严格按照旧体诗韵律完成诗作,三个人都具有雄厚的文化基础的。总体看,三首诗意境到位,佳句不断,堪比古唐诗。第一首虽然平淡开句,但茆帆的第四句“三生三世盟”一下子让诗变得有情有义,也让三人斗诗上升到故事的层次。茆帆的第七局“来日花开后”更是把这个故事准备带往崔颢“黄鹤楼”这样的一个高度。

第二首开句也是平常,但易中天的第二句“飒爽若飞鸿”顿时让诗雄性起来,便如一条在海中悠游的蛟龙,一下仰头翘出水面;而他的第三句“放眼春知处”就让这条蛟龙跃出水面,腾龙驾雾起来了。而此时,茆帆可能怕蛟龙腾的太猛,立即出第四句“关心意料中”收住了它,让此诗重归温馨的环境。此四句从“平”到“武”再到“温”,一波三叠,真是好戏。最后照诚的“无非两耳空”似佛门梵音把这出好戏笼罩在安祥中。

第三首,照诚诗句仍体现他佛门弟子的职业原则,“爆竹声声辞灶烟”承接的自然无缝,纵观他自始而终诗句全是佛家禅语,不仅诗词根底厚,佛学智慧也是扎实,不愧为龙华名刹的当家人。茆帆最后句“云开月出对流泉”总结到位,让本次斗诗显得意韵流长。

此次斗诗,妙句叠出,也是一段佳话了,但因斗诗时间的紧迫性,造成一些瑕疵也是正常。在第一首,平仄方面有两处差错,“一期”的“一”平水韵是仄声,而此处应为平声;最后句“怎”处也应该是平声。本首诗最大的败笔是最后句“怎么着也行”,我仿佛看到青山绿水间,两位手摇羽扇的儒雅文士正在吟诗,突然冒出一个无赖也要参与,文士慢条斯理吟出诗句后让无赖对上,无赖一时词穷,抓耳挠腮,最后瞪眼大喊“怎么着也行”!两文士只得摇头苦笑。恰在此时,一尖嘴猴腮的佣人凑上前来,对无赖翘起大拇指:“‘怎么着也行’也是神来之笔啊,老师洒脱放达不拘一格的形象跃然而现。”(这是公众号“易中天”该文下的留言,该文阅读数超10万,点赞数4千多)。

第二首的“关心意料中”虽然出的巧妙,但从词性角度分析,“关心”和“意料”属联合结构,而“放眼”和“春知”属动宾结构,而且“意料”对“春知”也不工整。

第三首第三句的“供古佛”,供是多音字,有两种读音,此处是读仄音,但按律诗韵律,七律平起式的第三句平仄规则是中仄中平平仄仄,“供”字位置应是平音字。第三句的“酥陀”是供佛用的一种点心,用“妄语”对“酥陀”也不工整;而且既是“书香”又怎会“妄语”,只能说应对者有一种狂妄的心态,从第四句整句也可以看出这种心态,“法味酥陀供古佛”是何等的祥和崇敬的意境,但“书香妄语笑时贤”既“妄”又“笑”,还是“笑时贤”,目空一切的状态估计是“讲三国”沾多了刀枪剑戟的味道。“从来天道随人意”、“且到石头庵上坐”更把这种味道变得随心所欲,“三国”痞气尽显。

纵观三首诗,如果说斗诗要分出胜负的话,抛去地位、盛名、品德、宗教等,就诗论诗,以我愚昧之见,茆帆冠军、照诚亚军,而易中天只能让他垫底了。

最后套用修改易中天公众号该文上的一句话:众生的觉悟,易中天又怎么知道呢?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