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应成为新观念新价值的探索者

作者:李少君   2019年03月15日 09:08  文艺报     2091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作为诗人,我们深深感到一份光荣和责任。众所周知,诗歌从来是时代最敏感的探测器,今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第一场风暴就是新诗革命,因为诗歌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特殊的基础的地位,又发挥着核心的重要的作用,因此文化思想的变革必定从诗歌开始,新诗发出了新的历史时期的第一声呐喊,新诗革命开启了新文学革命和新文化运动的先声。随后,在每一个历史转折的敏感时刻,诗人总是成为感知时代的先锋,诗歌总是成为时代的号角和第一声春雷:新中国成立之初,诗人胡风欢呼“时间开始了”;人心思变的前期,诗人食指就坚定地喊出“相信未来”。诗人也应该成为新时代的吹号者。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在每一个历史时期,无论是在思想解放运动的思潮激荡之中,还是在探索奋斗的艰难征程之中,乃至在日常生活的细微变化与审美变革之中,诗歌界都有所反映,有所描述,有所指向,有所创造。新时代也应该如此,并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新时代,诗人应该成为新观念新价值的先行探索者确立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的作用可谓一语中的。三国曹丕就称“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在西方,诗人雪莱也说法:诗人是世界的立法者。确实,在古代,诗人出身祭师,被认为可以为神代言,与神有联系,是终极价值的确立者。在中国古代,由于文史哲一家,诗歌中包含大量的哲学思想观念,这也是为什么古典诗歌至今影响深远的原因。林语堂、钱穆都认为诗歌在中国传统中有着宗教一样的作用,教导人们如何看待世界看待他人与生活,深层次地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

新时代诗歌也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应该成为新时代的定海神针,传递真善美,为人民确立坚定的信仰和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核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意识价值取向。新时期文学是从确立主体性开始的,多以个人为中心。在启蒙主义思潮影响下,自我发现、自我寻找、自我实现的价值观风靡一时,曾对人性的解放、人道的弘扬起到过积极作用,但过于强调自我,导致后来解构主义思潮的泛滥,否定传统、贬低英雄、反对崇高,直至解构一切宏大叙事,最终走向了历史虚无主义。新时代诗歌应该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性,这种主体性里面本身就包含了个体性和民族性,是建立于个体和民族基础上又超越具体的个人和民族的。

新时代应该是一个建构主义的时代。诗歌的变革首先是价值观的变革。唐初陈子昂的诗歌革命,首先就是提倡“风雅兴寄”“汉魏风骨”,被认为“一扫六代之纤弱”,“以风雅革浮侈”。在唐代,陈子昂的诗歌成就不是最高的,但韩愈认为“国朝盛文章,子昂始高蹈”,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对之推崇备至。新时代也需要这样的“黄钟大吕”。如果一味强调解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乃至自我丑化,越走越远,最终走向彻底的虚无主义和解构主义。新时代就应该从个人主体性逐步走向国家主体性、民族主体性,走向自我肯定、自我发现和自我创造,走向逐步建构的新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性。

不断抛弃文化自卑,走向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一历史性的巨大转折,正是时代最具诗意之处,是诗人们最能发挥自由创造的无限空间。兼具思想能力和感受能力的优秀诗人,最终就会将人民的主体性、民族的主体性、国家的主体性和个人的主体性融为一体,加以不断肯定不断强化和不断超越,提炼出新时代的核心价值,建构出强大的具有普世性的主体性精神力量,打动人心,感染世界,改变风气,影响社会。

在新时代,诗歌还应该创造新的美学原则,建构新的美学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打动人心,就是如何赢得人心,文学艺术皆以形象赢得人心。文艺的基本规律是形象思维,文艺以形象感人,只有典型形象才能深入人心永久流传。诗歌以文字塑造形象,营造意境,激发情感。我们这个时代恰恰是一个新意象新形象层出不穷的时代,但要使之永久,必须靠文艺来创造,文字可以比肩造化神功,甚至“巧夺天工”。在新时代,新的经验、新的感受与全新的视野,都和以往大不相同,以一种加速度的形式在迅速产生着。山河之美与自然之魅,日常生活之美与人文网络、社会和谐,都将给诗人带来新的灵感和冲击力,激起诗性的书写愿望;而复兴征程、模范英雄、高速高铁、智能机器、青山绿水、绿色发展、平等正义、民生保障、精准扶贫、安居乐业、一带一路、海洋世纪、共享经济、航天探索……都可以成为抒写对象,成为诗歌典型,都可以既有时代典范性,又具有艺术价值。

共识,其实就是强调公共性。诗歌绝对不是自我封闭的,要走出“小圈子”“小团体”,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王夫之在《诗广传》中称:“君子之心,有与天地同情者,有与禽鱼鸟木同情者,有与女子小人同情者……悉得其情,而皆有以裁用之,大以体天地之化,微以备禽鱼草木之几。”特别强调了人与他人及万物的心灵感应,强调了人之共通感。以心传心,心同此理,所有的人是可以相互感通共鸣的,是可以互相理解互相安慰的;心通万物,天人感应,整个世界被认为是一个感应系统,感情共通系统;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这样一种观点,可以说是最朴素的人民观,是人民性的基础。以这样的观点看来,个人性与人民性一点也不冲突。诗歌应该从“小众”走向“大众”,走向更广阔的生活与世界。事实上,全球化网络化加快促进了中西大融合,各种价值观念碰撞融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正在成为现实……这些都扩大了人们的视野,放大了人们的想象力,进而催生出新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价值,带来新的美学观念和美学形式,这将是一个新的美学开疆拓土的时代,可以既葆有中国特色本土根底,又具有全球开阔视野和胸怀,这是一个将创造出全新美学方式与生活意义的新时代。

伟大的诗歌和伟大的文学都来自伟大的社会实践。只有投身伟大的实践,才会激发诗人的激情与灵感,才会让诗人们深刻体验,并激发诗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当代社会正在进行伟大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此前,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过:“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我理解,这里说的雄心既是一种文化自信,也是一种思想准备。

新时代已经到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新诗既然名为“新”,创新就是新诗的天命,新时代诗歌应该担负起思想革新、诗歌变革的重任,诗人们应该充当思想解放、观念革命和艺术革命的先锋,开拓新的感受方式和美学追求,创造新的价值,站到时代的前列,吹响时代的号角。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