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说微诗(30-35)

作者:山城子   2019年03月18日 11:22      547    收藏
微说微诗修订版(30-38)

沉郁——微说微诗 【30】
朴素——微说微诗【31】
隽永——微说微诗【32】
雄浑——微说微诗【33】
飘逸——微说微诗【34】
幽默——微说微诗【35】
淡远——微说微诗【36】
清新——微说微诗【37】
典雅——微说微诗【38】

沉郁——微说微诗 【30】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心陷水深火热
而忧国忧民  
郁闷  激愤  悲怆报国无门


【微说】

沉郁,指情感浑厚浓郁,忧愤蕴藉。这种风格的专利属于诗圣杜甫。忧愁是他诗作的主要内容。他的忧愁,从个人到天下人,落脚到国家,遂使其沉郁获得了深厚的情感和崇高的价值。他的“三吏”“三别”“兵车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都是沉郁的力作。  

沉郁为诗中一种高格。有资料说:其名称最早出于屈原的《九章•思美人》中“ 申旦以舒中情兮,志沉菀而莫达。”沉菀即沉郁。而事实上,屈原不仅是这个词汇的创造者,也是这种风格的源头。毕竟《离骚》就是他报国无门的沉郁之作。

诗人深度的孤寂,往往起因于命运的不可逆转。像屈原、杜甫、辛弃疾这样的大家,就是在快乐的时候,心里也潜在着忧郁、不安和希冀。他们所造就的沉郁的诗境,给予读者的,是蕴含着深沉、激越,而又抑郁的无可奈何的一种情调。这种情调,就是沉郁风格的阅读感受了。 

忽然想起陈子昂来,虽古今评家不说他的《登幽州台歌》是沉郁之作,但我想说,该诗乃怀才不遇,报国无门的悲怆之作,其风格当属沉郁。请再体会一下: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新诗中也有沉郁之作,例如闻一多的代表作《死水》就是。再看看我们的微诗中有否沉郁风格的呢?至少有近似的吧?试举一例:

架子工
文/诗韵

拧开 破晓铁锈
架起城市 翻卷的宏图
敲击斜阳 江愁

诗眼在“江愁”,沉郁之点也在 “江愁”。诗人心中,说到底是对农民工的关注与关心。用诗人自己的话说,就是:“中国的改革应多执力于底层社会的关怀。社会的和谐与否,大众的幸福是关键。” 这就是诗人在小康条件下对最底层人民的关怀,以及对社会和谐程度的希冀。关怀与希冀萦绕于心,当然是一种沉郁的韵味。

2018/4/30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故乡


朴素——微说微诗【31】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不描眉涂红
蓝白短装轻轻的风
醇厚的芳香藏于胸


【微说】

朴素。义含朴实无华,俭朴不奢。其源《 庄子•天道》:“静而圣,动而王,无为也而尊,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如此看来,朴素是美的极致了。

突然想起金昌绪的《春怨》了——“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这就是“不描眉涂红”——只名、动行文。这就是“蓝白短装轻轻的风”——口语简洁,郎朗上口!这就是“醇厚的芳香藏于胸”——美在含蓄,美在诗中极少见的倒叙笔法和仅见的环环设疑:为哪样要把美丽的黄莺打起?——不许它啼;为哪样那么动听而不许它啼?——怕惊了晨梦;为哪样怕惊了晨梦?——梦中可以到辽西;为哪样一定要梦中到辽西?——就不出口了(你想想,如果你也是“妾”,又打探不到边防的消息,如何不怨呢?)朴素的风格,就是语言平实质朴、朴素自然。特点看似平常,其实深含不露,而蕴涵颇深。

朴素的风格若从唐朝往前推,代表性人物当属田园诗人陶渊明了。请看他的名篇《饮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新诗中的朴素风格,应当说不少。随手拈来就有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也是名动行走,也是简洁的语言朗朗上口,也是含而不露地隐藏着诗旨啊!诚然,闻捷、贺敬之、郭小川、李瑛等一批著名诗人,也都依重朴素的风格。

当下微诗中,也很有一些朴素自然,流畅含蓄的作品。
例如:邓芝兰老师的《信》" 将脸贴在信上,文字/ 哒哒而过/我已收不住思念的缰绳"。除了一个拟声词,就都是名、动,很白描的了;语言明白流畅;以动写静,含蓄着怎样惊心的思念啊!

再如:杨泽钦老师的《松》——

悬崖长出的云
风吹不散  雪打不动
举伞  护着足下的峰

明明白白的不加修饰的喻拟行走,流畅自然,含蓄蕴藉。也属于朴素的风格。

2018/5/1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隽永——微说微诗【32】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口含橄榄
微涩渐变甘甜
余香不肯消散


【微评】

隽永,是指言语或诗文意味深长,十分耐品。此风格,是要通过含蓄、委婉,以及留白来完成。所以耐品,是因藏有深意。深意藏在形象或景物中,或者叫做用意象说话吧——我这样认为。但,意象一定有若隐若现的阅读效果,否则,藏得太深,或者只自己懂,那就不是橄榄,而是桃核了。
举例说吧“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的《雨夜寄北》)这就如含橄榄,开始还微涩,说这里雨下得大,暂时确定不了什么时候回去。可是读后两行,甘甜渐显渐浓——读者一追问:为什么要说“何当…,却话…”呢?哦!是两颗心相互的思念,太深切了——以至于藏了安慰的深意。何以要安慰?太珍爱两人之间的感情了。这不,作为读者,我们从若隐若现的意象以及整体的意境中,就把深意给余香出来了。

不妨再举个香的例子吧(虽不是微诗,却也在小诗之列,理是相同的):

七里香
文/  席慕蓉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道别

  而沧桑的二十年后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
  微风拂过时
  便化作满园的郁香

    1979.8.

席慕蓉在另一首诗里说“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我读了《七里香》就如橄榄留于口中的芳香。
第一节的两行诗一去一回,总览全诗,离家,渴望回归故里。
第二节是想起离家时,与亲人道别的情景。思乡,必然想到离乡的情景。
第三节写离家二十年后,而挥之不去的思乡情结——都凝结在七里香里了。
全诗不着“乡”字“愁”字,却把乡愁写得这样耐人寻味,又这样温婉美丽。这就是隽永艺术风格的魅力。

2018/5/2于黔
2018/11/11修订辽西北镇


雄浑——微说微诗【33】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一鞭响彻天下
声音潮涌而回
千山万岭第次崩塌


【微说】

雄浑,是指行文力度很大,气势浑厚磅礴,骨力挺健,气壮山河。斯格,前人认为是盛唐诗歌的时代风格。因其反映了盛唐的欣欣向荣和朝气蓬勃。驾驭雄浑者,当以高适、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人。
“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高适《燕歌行》),何其磅礴的气势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雪景何其美丽壮观。

我的诗文本,第一行旨在说明这种风格的力度,二、三行在加强力度的同时,彰显了磅礴气势的无可阻挡。

新诗中的雄浑风格,从郭沫若就开始了:“我把月来吞了,/  我把日来吞了,/  我把一切的星球来吞了,/  我把全宇宙来吞了。”(《天狗》)排比出来的是一种欲改天换地的大气派,或可叫做气壮宇宙了!

昨天,残文老师在天歌发表的微组《秦 岭 拾 韵(7首)》的第一首,就很契合雄浑的风格。请看:
  
秦 岭
  山西/残文

八百里锯齿 将大地
断做两半。一半给北国
一半给江南

可以俯视八百里的秦岭,壮观大气。读时,我的心底闪过“安得倚天抽宝剑,将汝裁为三截” (毛泽东念奴娇《昆仑》)。雄浑的风格一脉相承了。
  
2018/5/3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飘逸——微说微诗【34】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长髯飘飘步溪岸
何方下凡之神仙

阔袖带风荡剑纓,风流倜傥谁家男

   
【微说】

飘逸。指人潇洒自如的行止,与众不同的风采。当然也是艺术风格划分的主要类型之一。飘逸风格的作品,注重文本外在的美丽,散发着浪漫主义的气息。如“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的诗大都写得色彩缤纷、景幻莫测,呈现出飘逸的绚丽之美。  
    我的诗文本,通过塑造一位风流才子的形象,或者就是诗仙年轻时候的模样吧?像与不像,我都是试图形象出飘逸风格的文本特点来。

鲁迅说“血管里流出来的是血,水管里流出的是水”,那么,也只有飘逸的才子,才能写出飘逸的诗来。那么,新诗诞生以来,谁是飘逸的才子呢?也不能说没有。我研读过胡适先生写的小诗《鸽子》,应当是飘逸的代表作:

鸽子
文/  胡适

云淡天高,好一片晚秋天气!
有一群鸽子,在空中游戏。
看他们三三两两,
回环来往,
夷犹如意,——
忽地里,翻身映日,白羽衬青天,十分鲜丽!

这是中国新诗最早的自由体了。是胡适先生于1917年晚秋时节写的。
起于天气,还来个惊叹号,透露出极好的心情。
承以看到一群鸽子在天上游戏。
之后转入观看“三三两两”“回环往来”的感叹——“夷犹如意”(那样地从容不迫得很是心想事成呢)。写到这里,已经有了些许拟人的味道了。如果不是写人,写几只鸽子会有什么深意?含蓄着什么呢?不含蓄着真实的情怀,那就不是诗了。
且看合于落笔的末行的景幻莫测,反倒明晰起来了。“忽地里,翻身映日,”绝非一般的比喻,应是诗人处于新文化运动的前沿,感觉到运动本身深远的影响了。“白羽衬青天,十分鲜丽!”于是就这样词语鲜丽地赞美——毕竟当时他与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新文化运动的其他倡导者相处得很是和谐融洽,那“三三两两”,不就是他们一起战斗的身影吗?
于是,这样将自由翱翔的飞鸽拿来比喻他们这些倡导者,其真实的情怀就是一种身担重任的自豪感的抒发了。何其风流倜傥,何其飘逸!

微诗中有否?不妨找找看吧!我从《澳洲彩虹鹦》第十六期第97页,找到一首《解暑》。这 “暑”,是如何“解”的呢?

解暑
河北/ 深谷幽兰

三行清流
冲走夏的酷热
一颗心,惬意成带露的清荷

于暑天写微诗,没觉得酷热难耐,倒是感到凉爽得很惬意了——这份微诗之爱,竟至于忘我如斯的程度了。其潇洒的形象,自是呼之欲出了。

2018•5•4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幽默——微说微诗【35】
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

养鸟
学鸟叫——“喵喵喵…”
爷爷知道两岁的孙女儿——喜欢猫


【微说】

幽默:形容有趣,可笑,而又意味深长;
诙谐:谈话富于风趣,引人发笑;
风趣:说话或诗文幽默或诙谐的趣味。
三者词义上相近,虽然在语境使用上有所不同,但在语言艺术风格上都应属于分类的幽默风格。

我的文本并不高明,图解似的:第一行,意思是有趣;第二行,可笑;第三行其意味在于爷爷深爱孙女儿,孙女喜欢猫,所以学鸟叫学成了猫叫。

古代谁的诗文具有幽默的风格呢?当然是扬州八怪之一的郑燮了。夜有小偷光顾。他床上翻身面里低吟:“细雨蒙蒙夜沉沉,梁上君子进我门。” 小偷近床边,闻声暗惊。继而又听到:“腹内诗书存千卷,床头金银无半文。”小偷只好退却了。人幽默,文必幽默。请看他写的《竹》:“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何其风趣——明明是开花就结束生命了,却美其曰省得招蜂引蝶。

当代新诗不乏幽默力作。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青年诗人马也的《悬念》——

听说本•拉丹99% 死了/ 为什么死得不那么彻底/ 最好100% 死了/ 那样,他就可以转世投胎/ 做我儿子了/ 我,一个默默无闻写诗的/ 如果培养出一个恐怖主义的儿子/ 我就可以骄傲地宣称——瑞典文学院,拿诺贝尔奖来/ 我是本•拉丹他爹

两个百分数入诗,很觉幽默,引入的又是世界知名度极高的本•拉丹,就很吸引人了。但干么要他投胎呢?最后两行“图穷匕见”,诗人很好玩地捅了瑞典文学院一刀。哈哈!尽管是虚晃,但也挺解气的。不公平么,小日本和印度你们都给了,中国为什么不给(虽然现在给了,但马也写这首诗时,还觉遥遥无期呢)?我们的鲁迅比他们谁差?我们的沈从文比他们谁差?我们的老舍比他们谁差?不必说后来者啦。

至于微诗,不想大范围普查了,就拿个山城子的凑数吧: 

拿套马杆的

骑马的小猴
欲套前边迅跑的小狗
劲儿没甩好,回时套住了自己的头

说凑数,实在幽默得不够,戏谑一下罢了。但归类,还是可以归进来。

2018/5/5于黔
2018/11/11修订于辽西北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