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的内力与招式

作者:二手志摩   2019年03月18日 12:02      494    收藏

爱看金庸武侠的读者,早已在老先生的武侠世界里发现了其基本的故事构成其实就是一对矛盾——武者的武功高低取决于两个对立统一的因素:精奇的招式与深厚的内力。这也是中华文化一直在纠结的所谓体与用的矛盾。我们总认为内力是体,招式为用。有的武者如段誉自有一番奇遇,凭空得到一身雄浑的内力,却没有得到与之相匹配的精妙招式将之彻底发挥出来,甚至连内力的运转法门也是时灵时不灵让一众观众在旁边是大呼着急。有的武者如慕容复,家传的精妙招式斗转星移借力打力,终究在内力上稍逊一筹最后与萧峰在武学上的成就相比落了下风。

深厚的内力与精妙的招式相互匹配相互辉映对立统一,并不存在谁是基础谁是运用的问题。内力到了极浑厚时,万物皆可入兵:飞花摘叶皆可伤人,草木竹石均可为剑。速度与力道均控制得极为精妙,精奇的招式同样也已臻化境,两者是互相匹配浑然一体的。空有一身雄浑内力,没有精妙的运转法门与妙到毫巅的招式固然是无济于事,但这种假设其实是自相矛盾的:没有反复的练习招式的圆熟长期的积累雄浑内力又来自哪里?同样,有了精妙的招式与精微的理解,在反复练习中武者的内力又怎么会没有飞速的进步呢?将内力与招式割裂开,就象我们将物质与精神割裂开,强行要分出谁是第一位的谁是第二位的要分出一个高下,要搞出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两种极端主义一样,是荒谬与可笑的。身体条件与技术极为优秀的前锋不懂进球的法门,或是深明进球之诀窍身体素质却不行根本无法支撑比赛,这两种情况都只能说明我们的教育制度培训制度比赛制度出了问题是畸形的极端的片面的。

诗人同样有这个问题:文字功力是诗人的内力,灵感的捕捉与素材的把握是诗人精奇的招式。这两个对立统一的因素,最后都体现在诗人作品水平高下上。不断地捕捉灵感积累素材不断地写反复的吟诵是诗人练习精妙招式的方式,最终带来的是文字功力的提高:对韵律节奏感诵读唱和之美的把握能力,对中文汉字独特象形美能力的精通,对澄澈的意象之美与空灵悠远的意境之美的体会与运用。而文字功力提高后,反过来,诗人就具有了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一个外人眼中很平淡的素材一个很不起眼的灵感,在诗人笔下就能瞬间鲜活起来成为文采华章,成为一首流传千古的好诗。琅琅上口节奏感强极易上口诵读之后令人口齿留香,美妙的文字组合令人爱不释手反复把玩甚至书写成瘾,澄澈的意象与空灵悠远的意境让人反复回想回味无穷。文字功力到了化境,万物皆可入诗,意象精美脍炙人口,大场面大题材从容铺叙自成华章,小心思小题材细致入微精妙绝伦。文字功力与灵感素材的把握完美地融为一体 。

不去捕捉灵感不去积累素材不去苦苦吟唱,哪有深厚的文字功力?背诵与庞大的诗词量固然能提高你的眼界培养你对诗词的兴趣,问题不过在于庞大的诗词量光是背下来还远不是你自己的,对于一头牛来说,这些都是鲜嫩的青草,只有你自己产出奶来才有意义。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就是这个道理。只有自己下笔时才知道写出一首这样的诗有多难。你的文字功力永远是与你的灵感捕捉能力与素材把握能力相匹配的,两者互相促进对立统一,最终将融为一体。而这,就是一个诗人的真实水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