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80后羊倌因残疾辍学,放羊写诗,他的诗歌最终走进权威文学刊物

作者:欣闻   2019年03月19日 09:24  鹰城喜乐会    177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319091918


在豫南灯台架大山北侧、李楼河畔,有一位放羊农民,他的诗走进了我国权威文学刊物——《诗刊》。

2019年2月下半月的《诗刊》,刊发了他的组诗,组诗共计13首!评论家李啸洋、赵目珍对他的组诗进行了长篇新锐点评。

这位农民,名叫李松山,笔名山羊胡子,小学没毕业,二级肢残……


微信图片_20190319092253


露珠驮着阳光,

在晃动的枝条间奔跑……


认识山羊胡子,缘起于驻马店市西平县作协主席田春雨。去年晚秋的一天,他给记者微信转发了一首诗,那首诗的最后一句是“露珠驮着阳光,在晃动的枝条间奔跑。”

“谁写的!?”这么纯粹、这么写风的句子,令记者吃了一惊。

“平顶山舞钢市的山羊胡子,是一位小学没毕业的农民,从没在报刊上发表过诗歌。”田春雨说:把分行文字写的这么干净这么美,山羊胡子了不起!

今年3月15日一大早,田春雨给记者打电话,说山羊胡子的诗刊发了,是发在2019年2月下半月的《诗刊》上。

“发了几首?”记者很是兴奋。

“发的是组诗,13首!诗坛评论家李啸洋、赵目珍对他的组诗进行了长篇新锐点评。”据田春雨介绍:他的诗,是在微信上传来传去,被《诗刊》编委和编辑们关注到了,《诗刊》用11个页码重磅推出了他的组诗以及对他的诗风评价。

露珠驮着阳光,在晃动的枝条间奔跑,终于跑出了群山,跑出了豫南,跑到了《诗刊》上。记者当即与田主席约定,要尽快见到山羊胡子,品味这位残疾农民的诗意人生。


微信图片_20190319092258


每一朵云都蓄满深蓝的水,

每一株草都挂着金色的太阳……


“山羊胡子,是平顶山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李南村民组村民,通过舞钢市的诗友,已与他本人联系上了。”3月16日一大早,田春雨给记者打电话报喜,说知晓了他家的详细地址。

记者很是兴奋,与田春雨、驻马店市实力诗人唐刚一起,驱车穿过群山,朝灯台架山北侧山羊胡子家奔去。

下午3时40分,记者来到了李楼村。“山(山羊胡子的小名)赶着羊群,去河南岸的山根子下的荒冈上放羊去了。”村里的大嫂遥指远方淡绿染就的群山。

打罢山羊胡子的手机,在村头等候山羊胡子回村儿期间。村里的大嫂们说:“山,可惜了,要不是因病落下残疾身子,定能考上名牌大学。”

据村嫂们介绍:山羊胡子今年39岁,他的父亲几年前因病去世,他的母亲叫徐巧,今年70岁,前几天上山干活重重摔了一跤,头上缝了多针,缝后就出院进山干活去了。山羊胡子上学成绩很优秀,可上天不长眼,因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上小学四年级时被迫辍学。现如今,他与母亲相依为命,家里养了7只波尔山羊,不下雨的日子里每天到荒埂上、山脚下放羊……

说话间,山羊胡子一颠一颠地跑近了村儿,他远远地就使劲儿向记者挥舞着右手,咧着嘴一脸灿烂的笑。

“欢迎,谢——谢!进屋,喝——茶!”山羊胡子发音不清晰,吐字艰难。跑到记者面前时,头上、脸上都是汗。

“每一朵云都蓄满深蓝的水,每一株草都挂着金色的太阳……”初见山羊胡子,脑海里突然蹦出了他一首诗里的这句诗。


微信图片_20190319092337


鸟鸣声从周遭的树冠里落下来,

如同树叶发出的叫声……


山羊胡子家,红砖围墙,红砖瓦房,阳光将院子里的上一年收获的成堆玉米棒子照得金黄灿烂,墙角处春日走不到的一荫凉处,一只羽毛发亮的老母鸡正在抱窝。不大的院子里,春意盎然……

记者与山羊胡子交谈这才发现,他说话吐字很不顺畅,一激动言语就在喉咙里长久“卡壳”,说不出话来。记者提出与他一起去山脚下看他的羊群,他一脸激动、憨厚的笑,前面带路。

他的羊群,距村庄七八里远的山脚下、冈坡上。走向他羊群的悠远路上,记者懂了他那干净如溪水、纯粹似春风的诗,是如何从他心田里流出来的。出村庄,是李楼河。

“夏——天,水大,深,宽——”他艰难而又幸福地一边说,一边将右手举过头顶,指了指河的两岸。记者明白,他是想说夏季的山洪有多么凶猛,那山洪的记忆就储存在他的心中。

踩着露出水面的大石头过河时,他掬了一捧溪水,指了指远方的群山和空中已经西下的太阳说:“不凉,太——阳。”记者理解他吐出的这4个字的分量:溪水从群山深处走来,一路上春日普照,刚出山的溪流也许有些凉,经过一路远距离的春日持续沐浴,一路欢歌的溪水温度升高了。

山羊胡子走路趔趄,可一路多次经过麦田时,他都没踩到一株麦苗,都是躲着麦苗落下他的脚步。在他的心中,他知晓麦苗的意义,因此而格外珍惜。

见到了他的羊群,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一脸的灿烂荡漾开去,赶着羊群走向绿染更浓的山坡。记者见他兴奋如顽童的样子,脑海里蹦出了他写的一首小诗:“村庄是我的/我是村庄的一部分/麦田是我的/我是麦田的一部分/此刻,如果有雪/刚好落在村庄,麦田/和我的遐思里/我,也将是雪的一部分。”

山羊胡子告诉记者,心里有“感觉”了,立马记下来,就成了诗。他的诗,就是这样创作的,也就这么简单。

其实,简单的背后,是一位二级肢残的青年农民,对生活的当下和生活的村庄、田野、山水的欣赏、自信和期冀。

记者告别山羊胡子时,他赶着羊群和夕阳与记者一起下山。明天升出地平线时,“不善言语”的他赶着羊群和朝阳上山,也许会用诗代表歌喉和心声,“流淌”出更多露珠闪烁的新诗……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