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唐诗三百首》的“遗珠”

作者:李佳    2019年04月23日 09:23   中华读书报    54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423092226

《唐诗分类品赏》,李元洛著,中华书局2019年1月第一版,48.00元


在浩如烟海的唐诗里,遇见一种读法,叫李元洛。

李元洛读诗,看似随性。品一首唐诗,意在尽兴,读到好诗,也把诗人所写其他同类诗,别人的同主题诗、无论古今中外,都拿来读,不为比较出个所以然,只为曲尽余味。若读得兴起,还要把古事、今事拿进诗里,咂摸一番。李元洛读诗,不太抠体裁、格律,更像是与诗人对话,“外物寂无扰”,明心见性,直指本心。

半个多世纪研诗的著名诗评家李元洛先生,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却依然常有新作问世。2019年初,中华书局出版了他的《唐诗分类品赏》。此书虽非新作,曾以《李元洛新编今读唐诗三百首》为名,由岳麓书社初版、台湾九歌出版社再版,此次刊行,又得先生大幅度增删润色,更见新意。拿到此书的时候,恰是春天,“读诸集宜春,其机畅也”,于是,我有幸在春天里读唐诗、读李元洛。

《唐诗分类品赏》称得上“匠心独运”,它首屈一指的特点便是“新”,此种“新”不是“标新立异”,而是作者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融合半生所学和人生真见的“推陈出新”。

关于唐诗最经典的、“教科书式”的选集,当推清代蘅塘退士所编《唐诗三百首》,正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而《唐诗分类品赏》的第一个“新”,便对应了《唐诗三百首》,正如李元洛先生在“自序”中所说:“这一选本与蘅塘退士孙洙风行二百余年的《唐诗三百首》无一重复。”《全唐诗》四万八千余首,从中仅选取“三百首”,怎会没有遗珠;况且但凡选集,都难免带有选编者自身的鉴赏好恶,又怎能毫无偏颇?李元洛先生深研诸集,在浩如烟海的《全唐诗》中遍寻遗珠,所选的337首诗,均在《唐诗三百首》之外,对于唐诗在当代的传承,不仅是一创举,更是壮举。

《唐诗三百首》遗漏的很多佳作,被他一一“打捞”上来:李白的《独坐敬亭山》《鹦鹉洲》,杜甫的《春夜喜雨》《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王维的《辛夷坞》《鸟鸣涧》,刘禹锡的《秋词二首》《竹枝词》(选二),王昌龄的《采莲曲二首》,高适的《别董大》,虞世南的《蝉》,李商隐的《晚晴》,许浑的《咸阳城西楼晚眺》……每一首都熠熠生辉,堪称唐诗中的上佳之作。更难得的是,《唐诗三百首》的选编“中规中矩”,有意避开了“怪才”“别裁”,对于“诗鬼”李贺、晚唐才子罗隐的诗,一首未选,而张若虚那首“孤篇横绝”的《春江花月夜》也未见录,《唐诗分类品赏》正弥补了这些“缺憾”。

翻开《唐诗分类品赏》,其编排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我曾读过的唐诗选集,要么是按年代、人物分类的,如《花间集》《唐诗鉴赏辞典》;要么是按诗的体裁,如古诗、律诗、绝句等分类,如《唐诗三百首》,独不见以内容分类者。故而,于诵读之时,难免偶有遗憾:这个主题,不知其他诗人如何写?相较之下,有何异同,高下怎见?纵观唐代诗坛,有许多“热门”题材,为之题诗为记或挥毫抒情者甚多,如洞庭湖、黄鹤楼、金陵怀古、铁骑出塞、山中隐居……每读到精妙处,若不能拿“同题”诗比较、品赏一番,总觉兴之未尽、恍然若失。而《唐诗分类品赏》分自然、社会、人生、艺术4篇,篇章之下又细分28个栏目,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诗编排一处,一解上述遗憾,让唐诗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第一篇“自然篇”的第一个栏目,就让人眼前一亮,名曰“时空”。如此阔大的主题一出,全书境界全开。更有趣的是,作者在此节中,还选取了一首非常“另类”的诗,李贺的《梦天》,这堪称一首不折不扣的“科幻”诗呀,“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生活在1200多年前的诗人,竟早已遨游了太空!书中还有诸如这样的栏目:环保、贪腐(分别见于“自然篇”和“社会篇”),俱是当今时代所关注的重大课题。不知诗作者们在创作时的真意如何,但所谓“诗无达诂”,李元洛先生的解读,让诗中所包含的某些意味得以凸显,使其所关注的问题、提出的警示或劝诫,获得了现实意义。

书中所选三百余首诗,每一首后都有一篇鉴赏短文,不仅文字优美,而且见解精到。李元洛先生学养深厚,他大量运用了比较文学的方法来品读唐诗,同类对照、中西对照、古今对照,在其文章中,随处可见用西方文学、哲学思想对唐诗的解读,如:读孟浩然《济江问同舟人》,他引用德国文艺理论家莱辛在名著《拉奥孔》中“不到顶点”的美学观点,来赏析“何处青山是月中”一句言有尽而意无穷之妙;读钱珝《江行无题一百首(其六十九)》,则对比了现代西方文论“接受美学”与司马光、欧阳修等古人的论说,进而深入阐释诗“贵于意在言外”。文中,亦可见唐诗在现代的传承,对于今人的同类佳作,作者信手拈来;兴之所至,还与唐诗比较、品评一番,这绝非多此一举,它让唐诗倏忽穿越到当今,绵延千年的文脉因而被激活了,成为一条生机勃勃的血脉。

还有一点需要说明,《唐诗分类品赏》虽好,但并非一本“入门读物”,其对古诗、格律等常识,乃至训诂学的基础,少有涉及;选编之诗虽不乏佳篇,但毕竟是《唐诗三百首》外的“拾遗”,总体看来经典程度不及后者。于初学者而言,虽单读此书固无不可,但若能与《唐诗三百首》或其他经典唐诗选集同读,则将更如“双剑合璧”,事半而功倍。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