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是给时间画像的智者 ——评赵晓梦诗集《时间的爬虫》

作者:叶延滨   2019年04月26日 08:56  文艺期刊网    760    收藏

读赵晓梦的诗集,读出一点诗外之韵。赵晓梦,笔名梦大侠,现居成都。是中国作协会员,四川省作协全委会委员,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自1986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诗刊》《星星》等上百种报刊,入选多种选本,曾获鲁藜诗歌奖、杨万里诗歌奖、2017首届中国当代十佳诗人奖、《西北军事文学》优秀诗人奖等多种荣誉奖励。然而,在诗歌圈里,他不算最露脸的名家,也不是经常被诗评家提携点名表扬的角色。因为,写诗只是他的业余喜好,如同有人喜好打太极健身,有人喜好下围棋活脑,赵晓梦喜欢写诗养神。诗人赵晓梦有更重要的社会身份,办报纸,办一份全中国都点赞的华西都市报,他的职务是常务副总编。“常务”是什么意思,你懂的,一大堆编辑记者听他的指挥,成千上万的读者跟着他的眼神看世界。办报纸在网络时代居然也办得风生水起,这种人是知识界中的“实业家”。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真是在心里佩服这个赵晓梦:办报纸是他作为当代知识精英“兼及天下”,写诗歌是他的“独善其身”。做事做得好,写诗写得好,这叫健全人生,雄健诗品。

自古至今,有许多优秀的诗人,其中能做事,也能写好诗的也不少,读赵晓梦的诗,深感这是一个智者的心灵写照,不禁让我想起他的四川老乡苏轼。古代的诗人中,聪明的诗人不少,说得上面对命运表现出生活智慧者,非苏东坡莫属。李白无疑是绝顶聪明的天才,神思飞飏,文采绝世。但他命运多波折也不能全怪别人,顺风时皇上给了脸,给点阳光就灿烂,天子面前脱靴放浪,刚热闹立马失宠再坐冷板凳。杜甫是心怀天下黎民的诗圣,只是日子过得苦哈哈的,读他的诗总有一张皱着眉头的脸在眼前晃动。命运多舛苏轼,颠沛流离一生,不断被朝廷放逐,却挡不止他活得自在,留下了大量优秀的诗篇。读他的诗,没有呼天抢地,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得志张狂,没有失意惆怅,诗句中透出诗家内心的豁达、从容、淡定、自在和幽默,显示出了以微笑面对命运的大智慧。读赵晓梦的诗作,也为他微笑面对命运和时间所表现的智慧所感动,更从诗行中读出有别于他人所独有的那份从容、自在和幽默。


微信图片_20190426085451

《时间的爬虫》赵晓梦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9年4月


《时间的爬虫》这本诗集,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共有八章,贯穿各章题目的是时间:“第一章 被伦敦时差颠倒的闹钟/第二章 站在时间门槛仰望星辰/第三章 请给敦煌经卷留点时间/第四章 灵魂被时间偷走了地址/第五章 时间流动得如此的缓慢/第六章 借来的时间已还给泥土/第七章 感觉活在时间的外墙面/第八章 时间与空间被重新命名”。他的编辑方式,通过时间主轴,将诗人近两年的新作,纳入时光河床徐徐流动;而他用诗性重新解构时间,如“灵魂被时光偷走了地址”,“活在时间的外墙面”,这样的言说,只能出自一个有天赋的诗人笔下,像精心设计的指路牌,引导我们走进诗人宽阔而神秘的内心世界。

诗集的第一章是诗人出访英国的一组诗。这组诗引起我的联想,想到中国新诗刚满百岁,想到新诗的初创期那些留学的英才,更会想到那个《再别康桥》的徐志摩: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留恋、难舍、徜徉之情融在诗句中,对英国的这所名校和英国的草木云水,流露初恋的滋味。百年之后,这位成都的诗人在敦伦被伦敦时差颠倒的闹钟从梦中吵醒。大梦已醒,成年的新诗和成熟的诗人,展现了另一种情怀。《大师在墙上》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审示人类文化的成果:“墙壁并未变得安静。挤满眼睛的嘈杂/这些从时间深处收集来的艺术品/不厌其烦复述着我们逝去生活的日常/散乱的片断瞬间获得了秩序和意义//钢琴前年轻女子的眼里岁月静好/镜前裸背的维纳斯让谁的青春吐芳华/骑马的查理一世走过秋天晨光中的田野/丑陋的公爵夫人花瓶里开出十五朵向日葵//画作在墙上醒来,偷走了大师的时间/除了画布的油彩我看不出更多名堂/但我们都尖锐地感到彼此的存在/无论皮耶罗拉斐尔维米尔还是梵高莫奈//他们对色彩和形状的语言提练/偷走了属于我的午餐时间/试图寻找观看这些画作的正确视角/面孔中显露出一种绝不认输的表情//被谎言饲养的总督和绝望的贵妇/睡莲池边拿骨头的年轻男子和战舰/镜子里反射出来的奇特细节常常被疏漏/婴儿圣母天使被达芬奇安顿在神秘岩石上//迷宫一样的墙壁拉长着画布的时间/人与历史之间横亘着的深渊在色彩中和解/尽管完美人生是无数大师一个伤心的梦/但我知道,他们的灵魂决不出售”。这首短诗有极大的容量,将诗人在博物馆画廊的时间,变成了一条历史的长河;将一个游客的门票,化为对人类命运和文化的思考。在对比和异质中,消解历史的积怨,找寻共同的梦想与追求,在全新的视角中,诗人自信而骄傲地确认自我。这首诗不仅表现了一个当代诗人与世界对话的新基点,同时也展示了一个中国文化学者的思想轨迹。

作为一个文化学者和传媒精英,赵晓梦的诗歌有更多的文化色彩。在“站在时间门槛仰望星辰”这章节,他将中国社会的现实摆在酒桌饭局上,像一幕话剧,人们都成了酒水筵席里的角色:喝酒的人、劝酒的人、醉酒的人、唱酒的人、品酒的人、酿酒的人、拉酒的人和带酒的人。这让我想起老舍的《茶馆》。老舍将老北平的市井闲人都拉进茶馆成了茶客。这是象征,也是黑色幽默。在这场戏中出现的角色,都是我们熟悉的陌生人:“以人民的名义喝下这杯酒/你关心的高速公路星级宾馆/甚至被历史学家忽视的如厕难题/全都在你手上的酒杯里//不要有压力,喝酒就是释放压力/就像大盘洗洗才会健康/每一次回调都是抄底加仓的良机/因为行情总是在犹豫中上涨//这峡谷的山也不会让你恐高/这河里的水绝不是空头的假水/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利好一个浪头打来/高送转的填权行情杯酒岂能封住去路……”《劝酒的人》这一番酒话,我们都好像听见过,生动而又荒诞。酒江湖,诗江湖,在职场、官场和各式场所里,人们扮演的各式角色,诗人用诗一一解剖。其中所展示出幽默赋与的力量,来自内心的强大;而精心把握的丝毫分寸,显示运用文字技艺高湛的匠心。而在“灵魂被时间偷走了地址”这一章,诗人将一场人生的大戏放在在一次丧事的全过程,其与饭局之戏相比,有另一番意味深长:“等待她的所有气息与人分离/尽管这个世界的善恶已与她无关/亲朋好友的哀思都寄托在纸上/熊熊大火拿走了生产生活的用品//当鞭炮又将音容笑貌高高擎起/我不知道该如何把她放下/在时间的任意角落/她都能凭空掏出眼泪和模样//那些迫不及撇清关系的家伙/将麻绳孝帕三次抛过屋顶/我从火中听出她的叹息/犹如泥土,那样持久那样坚韧”。诗人对红白事的深度解读,实际是对人性的细分,生死界上,看透红尘,读透人心。这两章诗作,充分借鉴吸收戏剧元素,将现实生活的片断,精心安排如戏,成为社会的宽窄巷子,人生的风景视窗。

中国当下的诗坛空前活跃,自媒体的普及,也让写诗成为市井大众皆可自娱自乐的方式。点击率和不负责任的批评家同样厉害,厉害地让指鹿为马成为诗歌的常态。对生命的深度体验这是诗人的基本功,然而时下流行诗风,在事物表面滑行的艳词丽句,让不少与诗无关的分行散文,败坏了读者胃口。诗歌也是一门技艺,对赵晓梦的诗歌认真解读,会让我们不忘“诗无邪”的初心。在某些人将诗歌变成展示伤疤、血腥和欲望的江湖摊场时,我读赵晓梦的《从前慢》,为诗人将生命体验完成为诗而感动:“那时候时间都埋在土里/阳光埋在土里雨水理在土里/庄稼埋在土里只有云在天上/一觉醒来,牛还在身边吃草//比背兜先填满的不是草/是肚皮的饥饿和母亲隔着/田间地头递来声音的目光/阻止伸向玉米红苕的镰刀//汗水和饥饿成为时间的刻度/一个在泥土里快速扩散/一个在胃里快速膨胀/只是该死的太阳还在山坡上……”饥饿是与死亡同样深刻的生命体验,死亡是对未知前途的恐惧,饥饿是现实生存的煎熬。这是一个真正经历过饥饿的人才能得到的体验,那就是“慢”,一切都慢了下来,让煎熬悠长而无望!我们这一辈人都经历过饥荒年代,然而能写出刻骨铭心的“慢”,这是我第一次读到!不是所有的痛苦都要血迹斑斑,都要呼天抢地,赵晓梦的《从前慢》,就如一根银针插入我灵魂的深处,唤醒六十年前深埋的记忆:我坐在课堂里,张望阳光刻在窗框上的刻痕,盼望下早自习课,去喝一碗粥,那是多么漫长的等待!诗无邪,更重要的提醒诗人要去发现美,并用诗歌去呵护美。引人向美向善向上,是诗人的天职。记得前些日子,有一个初学写作者对我说:现在都在写人性之恶,社会之丑,提倡写美好,是不是太简单幼稚了?我回答说,这个世界充满阴暗丑陋,人心也不乏卑劣险恶,发现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创造美更是艰苦劳作之果,一代又一代的诗人们,正是将人世间值得珍惜的美,保留于诗行,不让他们湮灭于黑暗长夜,我们才有灿烂的文明。诗人是燃灯者,正如晓梦诗中所说:“翅膀是最好的回答/春天拥有足够自信/让我伸向三月的手/不再被风吹走”。

读晓梦的诗,有一种快意,有一种惊喜。诗人何为,立己达人。“人生的跨度注定/真诚地陷在自己的鞋子里,哪怕和/维特根斯坦海德格尔相处再好,/不明白的生活哲学也是格格不入。”读到此处,我觉得诗人说得极好,我再说,也就画蛇添足了!


叶延滨:当代作家诗人,现任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1978年由西昌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读大学期间被吸收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82年毕业后在《星星诗刊》任编辑,副主编、主编共十二年。1993年评为正编审,首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由国家人事部调入北京广播学院任文学艺术系主任。1995年调到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任副主编、常务副主编、主编。2011年评为正高二级专家,2012年担任任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2016年任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迄今已出版个人文学专著51部,作品自1980年以来先后被收入了国内外500余种选集以及大学、中学课本。部分作品被译为英、法、俄、意、德、日、韩、罗马尼亚、波兰、马其顿文字。代表诗作《干妈》获中国作家协会优秀中青年诗人诗歌奖(1979年——1980年),诗集《二重奏》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三届新诗集奖(1985年——1986年),其余诗歌、散文、杂文分别先后获四川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青年文学奖等50余种文学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