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江河:诗歌最深奥的内核,是“不为交流”

作者:欧阳江河 陈黎   2019年05月09日 15:24  深圳晚报    591    收藏

当写作与阅读对等相遇才成就了诗歌


陈黎:这些年,“第一朗读者”一直致力于让诗歌走出小圈子、去亲近大众,对这种努力您怎么看?

欧阳江河:中国眼下完成了好几次转型,从最早的建设国家、物质贫乏,到眼下的物质丰富甚至过剩,却精神空虚,再到全球化时代、消费时代,而诗歌给予人们的,恰是消费所不能提供的精神生活,所以诗歌开始走进公众生活,这一类活动为诗歌的写作和阅读提供一种相遇的平台,它也是这个时代诗歌走进公众生活的一个历史见证。

只有原创性的写作,是构成不了诗歌的,一定要有原创性的、诗意的阅读,作为对应的活动,共同参与,才能完成诗意的传递。


陈黎:您将阅读放到了和写作对等重要的地位,那么如果遇到读者听不懂您的诗,怎么办?

欧阳江河:要允许读者不喜欢、听不懂。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要允许多元写作,允许诗歌有不同的方向,比如允许为大众写作、为粉丝阅读写作的人,也要允许有我这样的诗人,我从来都不追求我的诗大家喜不喜欢,感不感动。

诗歌最深奥的内核,是“不为交流”,这不是诗人的傲慢,而是因为诗歌本来就不是交流的产物。就好像在物理学领域,物理教师的职责是交流,让学生们从不懂变成懂,但这不是物理学家的职责。因为物理学家没办法让你懂,他在对人类而言尚且未知而神秘的领域独行,与上帝对话,在这个过程中,他自己都有很多的不懂,所以你得允许他弄些让你不懂的东西,但是他最终还是推动了人类的文明。

中国是个诗歌古国,有特别高的诗歌水平,屈原、李贺、李商隐的诗,我们都能读懂吗?不能因为不懂就认为他们不重要,就取消他们的诗人资格。恰恰是他们诗歌中让人们不懂的部分,构成了中国诗歌最迷人和伟大的部分。如果他们都为让人懂而写作,那他们就都成了白居易、杨万里。白居易也很伟大,但是中国诗人也不能个个都是白居易。


诗歌宁愿是一种错误

也不要假励志


陈黎:您在深圳时曾多次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读诗,对眼下学校的诗歌教育怎么看?

欧阳江河:我在学校里听孩子们读的诗,听得我皱眉头。他们听我讲诗的时候都非常专注,对我读的诗也非常接受,但是到他们自己写诗时就马上换了一种腔调,用的是一种假励志,因为他们受到选入课本中的诗歌范本的影响。

我认为,中小学教育中,传统诗歌部分还是不错的,选了很多名篇也琅琅上口的诗,但是存在一个过于简化的问题,比如读李白,不能让孩子们只读《静夜思》,还要读他的《蜀道难》,否则他们所认识的李白就与真实的李白相去甚远。而白话诗部分问题就很大,比如把汪国真的这一类诗收入其中。

陈黎:您前段时间曾激烈批评汪国真的作品是“假诗”。

欧阳江河:汪国真认为是诗歌的那些东西,比如所谓的时代精神、那些表演性成分和精神励志等,在我看来最不是诗歌的东西,从语言到意识再到诗意,整个都是一个假东西,是制作出来的,是反诗歌的。

在我看来,诗歌宁愿是一种错误,也不要是汪国真意义上的正确,用励志、理想这些大词,太奇怪了。诗歌对年青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年青人一定会模仿诗歌,因为它是精神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他们通过诗歌学会表达优美,学会憧憬的美好事物,产生对美文的迷恋,所以不能给他们一个坏的启点,否则就是对年青人智力和品味的毒害,绝对是一个犯罪,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不能开玩笑。

我不是说要把我的诗拿进课本,我的诗对孩子们来说太深奥,也不合适。


28年前发出的声音

今天被听到了


陈黎:您对深圳的印象如何?

欧阳江河:我来过深圳很多次,每次都是因为文学和诗歌而来,所以我完全无法理解和相信有人说深圳是“文化沙漠”。在我看来,深圳不仅有文学艺术之美,也有思想的力量,而且它谦卑、得体、优雅。

陈黎:看得出,今天的“第一朗读者”让您很感动。

欧阳江河:我第一次参加第一朗读者,来之前听说过它,也想过它可能很好,但没想到它那么好——当音乐、舞蹈、色彩、光影这些元素和诗歌交融,同时还有批评者的声音、读者的感受以及媒体的对话,这一切使得诗歌这种本来一对一的阅读体验被无限放大,就好像把一个水库里的水,倒进一个杯子里,水会哗哗地溢出来一样,这种感受非常独特,是一种交相辉映的感动,只有你到现场才能明白。

比如深圳音乐人惠雷选唱我的《读北宋诗》。这首诗在我看来是冷冰冰的、压缩过的,完全拒绝感动,结果他用最能打动人的声音、旋律和回环往复,阐释着诗的内在,化为一种膨松的、云一样的质感,像开花一样开出来,像流泪一样流出来、像唱歌一样唱出来

诗歌不仅仅是文明和思想,它更是艺术。哪怕一首诗预设了“不为交流”、“不为感动”,但当写作和阅读相遇,相互启发、打开对方的过程中,仍然会产生泪水和欢笑、心跳,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坐在我旁边的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冷炳冰,反复对我说,《一夜肖邦》他多年前曾经看过,当时觉得读不懂,但现在完全读懂了,那首诗让最弱的东西发出最震撼人心的狂风暴雨,深深打动了他。这首诗是我28年前所写,可以说,这个28年前发出的声音今天被听到了,终于遇到了和它对等的阅读,成就了诗意的传递。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