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其章:新诗是一棵长青树

作者:谢其章   2019年05月09日 16:40  中华读书报    250    收藏

与几位爱好新诗的朋友,想着为一百岁的新诗做点儿什么,先把新诗的家底拢到一起吧。

现代新诗,早已深入人心,不是什么生疏的文学门类。若是将历史拉回到一百年前,新诗革命作为“新文化运动”的急先锋,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左冲右突,终至杀出一条血路。一九一七年二月,《新青年》杂志刊登胡适的白话诗八首,学界公认为中国新诗革命的发轫之作,胡适被誉为新诗运动开山祖。胡适白话诗八首的第一首,原题为《朋友》,出书时改题《蝴蝶》:“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以今日眼光视之,庶几童谣山歌。朱自清主编新中国新文学大系“诗集”卷,《蝴蝶》落选。新文学运动的战将们凭籍白话新诗的锋芒与狂飙,把天捅了个大窟窿,决堤之洪水般地一泻千里,所向披靡。

鲁迅旧体诗作得极好,新诗作得少,只有《爱之神》几首。鲁迅谦逊地说:“我以为内容且不必说,新诗先要有节调,押大致相近的韵,给大家容易记,又顺口,唱的出来。但白话要押韵而又自然,是颇不容易的,我自己实在不会做,只好发议论。”

鲁迅说:“只因为那时诗坛寂寞,所以打打边鼓,凑些热闹;待到称为诗人的一出现,便洗手不做了。”

新诗运动生机勃勃,新诗作家亦蔚然而兴。最先的一批新诗作家有康白情、傅斯年、俞平伯、沈尹默、周作人、刘大白、朱自清、刘半农、郭沫若等。稍迟跟进的新诗作家代表人物有冰心、汪静之、郑振铎、李金发、徐志摩、闻一多、戴望舒、朱湘、邵洵美等。新诗作家队伍壮大与发展,胡适欣喜地说:“新诗的作者,也渐渐的加多了。有几位少年诗人的创作,大胆的解放,充满了新鲜的意味,使我一头高兴,一头又很惭愧。我现在回头看我这五年的诗,很像一个缠过脚后来又放大了的妇人,回头看她一年一年的放脚鞋样,虽然一年放大一年,年年的鞋样上总还带着缠脚时代的血腥气。我现在看这些少年诗人的新诗,也很像那些缠过脚的妇人,眼里看着一班天足的女孩子们跳上跳下,心里好不妬羡!”

新诗革命从“诗体解放”下手,胡适称只有这么做了——“丰富的材料,精密的观察,高深的理想,复杂的感情,方才能跑到诗里去”。新诗运动挣脱旧文学的桎梏,冲破旧思想的藩篱,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好势头,产生了“自由诗派”“格律诗派”“象征诗派”等新诗流派。同时涌现了许许多多新诗集,胡适的《尝试集》一马当先,接下来是刘半农《扬鞭集》,俞平伯《冬夜》和《西还》,周作人《过去的生命》,康白情《草儿》,朱自清《踪迹》,汪静之《蕙的风》,闻一多《红烛》,李金发《微雨》,郭沫若《女神》,邵洵美《花一般的罪恶》,徐志摩《志摩的诗》等。如今这些诗集已成为新文学之珍本。

相比新诗集的群星璀璨,专门的新诗杂志却少得可怜,初期只有《诗》和《晨报诗鐫》两种。更多的新诗作品散落刊载于报章杂志,成为点缀的小品及消遣的摆设。新诗运动在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似乎甘愿让出主力位置。换言之,新诗的历史使命已经功德圆满,文坛重回小说,散文,杂文唱主角的常态。

正是基于新诗及新诗杂志这样颓唐的现状,我们感觉有必要将散落的新诗杂志归拢一处,为的是保存新诗整体的本来面目。新诗杂志总量不过六七十种,这里特指以新诗为宗旨的刊物,如《诗》《诗创作》《诗创造》《诗歌杂志》《诗号角》《新诗歌》《新诗潮》《诗歌月报》等。某些纯文学杂志内新诗作品占较大比重的刊物,如《文学时代》《南风》《沉钟》《弥洒》等,我们也选收进来。此外,著名诗人主编的刊物或披载有新诗名作的刊物,我们也会选收,如徐志摩《新月》,邵洵美《金屋》。

新诗杂志总汇较之新诗单行本有一优势,许多不出名的新诗作者没有力量出版诗集,他们渺小的诗作只能依靠新诗杂志的传世而传世。这些小人物,这些小诗,里面或许有金子,或许要等到很久很久在我们看不到的未来年代,有识之士会从新诗杂志总汇里发现被忽视的伟大新诗作品,被忽略的伟大诗人。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