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子诚:《未名诗歌分级读本》,给孩子们的诗歌读本

作者:洪子诚   2019年05月09日 16:58  中华读书报    644    收藏

原题:《未名诗歌分级读本》:给孩子们的诗歌读本


 “未名诗歌分级读本”,钱理群、洪子诚主编,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即出


2010年,我们编选了一套共六册《诗歌读本》。读本面世后,受到读者欢迎,也收获了一些改进的建议。前年,“活字文化”的朋友们认为,这套读本有继续重版的价值,建议我们修订。在他们的推动、组织下,经过各分卷主编一年多的努力,修订重编的工作终于完成。因为新版的内容、体例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给它取了新的名字:《未名诗歌分级读本》。

这套新读本的编选宗旨,和之前的版本并没有不同。钱理群执笔的旧版读本总序里,讲到丛书编选的灵感来自古代的“诗教”理念。他指出,对于这一存在争议的说法,我们采取的是其中两个方面的合理因素。一个是对人的精神世界的重视,通过不间断的诗歌阅读,保持对生命意义的探寻,对真、善、美的向往和净化自我心灵的积极性。另一个是重视诗歌教育在儿童、青少年时期的特殊作用:青少年对事物敏感,有充沛的想象力,与诗歌有着本原性的亲和力。诗与童心的内在契合,让少年儿童时期成为培育良好的语言和诗歌趣味的最佳阶段。基于这两点,我们提出“让诗歌伴随你一生”,提出在“一生”的这个诗歌伴随过程中,让儿童少年期作为诗歌教育起点的重要性。这样的想法,也就是西渡在“初中卷”序言里说的那样:“阅读诗歌是亲近人类文明成果的一种直接而有效的方式。它将为我们接通最古老、最现代的智慧,让我们和人类历史上最优秀的人物进行面对面的倾心交谈。如果我们在一生中都能够不断和诗歌保持这种接触和交流,无疑将对我们的精神成长产生深刻的影响。它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世界,理解我们自己。它还会为我们提供创造的动力,激励我们创造属于自己的优秀精神成果。”

和旧版相比,《未名诗歌分级读本》在内容、体例上有许多改变。首先是分卷的设置。为了加强整体感,让内容更集中,我们将原来的学前儿童卷、大学卷和老人儿童合卷从新版中移除,它们将做另外的处理;譬如说,大学卷有可能将被改造为带有研究性质的读本。这样,《未名诗歌分级读本》就被设定在中小学的范围,五卷分别是:小学卷1(牟坚编);小学卷2(李宪瑜编);小学卷3(冷霜编);初中卷(西渡编);高中卷(张桃洲编)。

第二个大的变化,是选录、解读的作品做了调整。原来是新诗、旧体诗词兼顾,现在改为仅收录新诗(也包括用现代汉语翻译的外国诗歌)。这样做不是说古典诗歌不重要,相反,历史悠久、光辉夺目的中国古典诗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诗歌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这样处理,是因为以古典诗歌为内容的、供中小学学生和教师使用的读本,已经出版很多,也得到了充分的重视。相对而言,新诗在诗歌教育中的地位被重视得不够,这种忽略,会给我们的诗歌教育带来损失。

新诗诞生已经百年。虽然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过几代诗人艰苦的创造性探索,已经建立了自身的传统,出现了一批卓越诗人和优秀诗作。谈到“诗教”,谈到心灵的培育和精神的成长,新诗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20世纪以来的一百多年中,社会生活、人的心理情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诗的出现,就是为了更有效地表现变革中的时代和人的心性。“语言是想象的种子”——我们的想象力的开发,对世界和自身的观看和感受,不仅需要通过古典诗歌,而且也需要通过以现代汉语作为表达手段的新诗。如果忽略了表现现代人生活、情感的新诗,“诗教”想要达到的目标将会打折扣。

《未名诗歌分级读本》的各卷编者,都长期从事诗歌研究和教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中有的还是优秀的诗人和诗评家。他们的视野、艺术经验和鉴赏力,为这套读本的质量提供了保证,增强了可信赖感。在体例上,各分卷的单元设置并不要求一律,为各卷主编依据作品和阅读对象的特点自行设定。阅读提示大多简明扼要,力避烦琐和过分知识化,这是为了突出阅读提示的启发、引导性质,尽量让读诗的人亲近诗歌本身,亲近它的词语、形象、节奏、表现的氛围境界和蕴含的情意哲理。采取这样的方式,是基于编选者的诗歌理念:无论是个人诗歌经验的形成,还是对具体诗作的理解,都是开放性的;阅读提示的目标是点燃亲近诗的热情,开发读者的想象力。而且,基于优秀诗作内涵的丰富性,对诗意的理解不应有绝对的“准确”答案,进入、解读诗歌的方式也不只有一条道路。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