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钓鱼城中国名家诗歌朗诵会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作者:符力   2019年05月12日 06:04  中国诗歌网    1434    收藏

831670069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讲话


5月11日晚,嘉陵江北岸,和风送爽,草木散发夏日的清新气息。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中国作协《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中共重庆市合川区委宣传部、合川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合川区文联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山如画——中国名家钓鱼城诗歌朗诵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举行,为有着悠久历史和丰厚人文积淀的,如今正处在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诸多方面持续发展并且取得傲人成绩的合川,带来一场诗歌朗诵和歌舞表演相结合的高品质文艺晚会,也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提前奉上一份热情洋溢的献礼。


1702733432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党委书记马文华致辞


参加此次诗歌朗诵的著名诗人、评论家,及其实力作家、知名学者和媒体记者约70人,其中,不乏当代中国文坛重量级人物,可谓份量十足,星光熠熠。他们当中有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梁平;重庆市作协主席陈川;《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邓凯;《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诗刊》主编助理霍俊明;著名学者,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以及著名评论家唐晓渡、何言宏、蒋登科、张德明,著名诗人李钢、尚仲敏、邱正伦、刘清泉、李海洲、何房子、熊焱、刘红立、李点、李瑾、胡中华、赵晓梦等。

在当晚的诗歌朗诵会上,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党委书记马文华简要介绍了学院近些年的建设情况,以及举办本次诗歌朗诵会的目的和意义;重庆市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介绍了该区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到:合川区是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其境内三江汇流,有钓鱼城、涞滩古镇等著名历史文化古迹。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重庆升格为直辖市之后,合川区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城市乃至乡镇的各方面建设都有很大的发展,人们的精神面貌与气质也有明显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稳步发展的阶段,国家总体实力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转变,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包括诗歌在内的文艺创作应该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的使命意识,当代诗歌应该有新气象,应该积极反映时代巨变和时代精神。我们在这里进行诗歌朗诵和歌舞表演,既是分享诗歌、音乐和舞蹈的美好时光,也是倡导诗人们着眼于现实生活,投入更大的热情去发现、去抒写这个伟大的时代,也是鼓励诗人们勇于面对时代所赋予的精神文化建设上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190512061425

赵晓梦朗诵自己为家乡合川创作的长诗《钓鱼城》片段

77870806

军旅诗人刘笑伟朗诵《一首诗与一座雄关》

1279898192

邱正伦朗诵自己的《请给我一首诗的时间》

1787147804

姜念光朗诵《祖国之夜》


当晚,参会的诗人们先后登台朗读自己的诗作。诗人赵晓梦带着深深的感慨朗诵了自己为家乡合川创作的长诗《钓鱼城》片段;诗歌评论家唐晓渡以较为低沉却很清晰的音调朗诵了诗作《五月的蔷薇》;军旅诗人刘笑伟朗诵《一首诗与一座雄关》,给读者的是既豪迈又深沉的情感冲击;霍俊明带来的《松针是另一种时间》,让读者感受到颇为冷静又有点飘忽的理性力量;而兼有诗人、学者和艺术家多重身份的邱正伦,朗诵自己的《请给我一首诗的时间》,从语调到肢体动作,都能令人为他那极其激越的情绪所震颤,他也因此赢得阵阵掌声和喝彩,甚至尖叫;此外,《解放军文艺》主编姜念光朗诵《祖国之夜》,《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朗诵《即景》,尚仲敏带来《大地》,李海洲带来《写给同袍的远行诗》,他们朗诵自己的诗作,各有特色;还有,商贸学院的学生们按自己的理解来朗诵何其芳的《我为少男少女歌唱》,叶延滨的《雄安采风两章之荷花说》,熊珀的《山海华夏》,梁平的《重庆满街都是老师》;吉狄马加的《大河——献给黄河》(长诗节选),成为大学生们的压轴朗诵篇目。在大河奔涌的背景画面和声响之下,学生们以群体合诵的方式去理解并传达诗中的含义和情感,听来让人激情澎湃,回肠荡气。最后,台上的演员和台下的观众大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唱出内心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的由衷的赞叹和自豪感。至此,朗诵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歌声、掌声长时间地在大听内震响。


361588363

1304193582

1815317930

商贸学院表演系的同学们的歌舞表演


此次诗歌朗诵会,由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合川区钓鱼城研究院、合川区作家协会承办;协办单位有中国诗歌网、成都市作协协会、《草堂》诗刊社、巴金文学院、成都文学院等单位。


543954807

晚会最后,全场起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