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作者:李云雷    2019年05月31日 22:35  光明日报    1315    收藏

《回延安》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贺敬之的代表作之一,它抒发了诗人1956年重回阔别十余年的延安时的激动与喜悦之情,赞颂了延安在中国革命史上的贡献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变化。“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脍炙人口的诗句在几代人中深情传唱,它之所以能打动无数读者的心灵,就在于它对革命圣地延安的真挚情感和对延安精神的礼赞。“回延安”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精神象征,提醒中国人民时刻不忘初心,矢志永远奋斗。

“巍巍宝塔山不是靠这首诗扬名的。不过对我个人来说,它确实是我的心路历程和创作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印记”


1

贺敬之《回延安》手稿,1956年3月9日作于延安


他的作品不再表现“小我”的情绪,而与民族、与时代融合在一起,走入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广阔的社会生活《回延安》是对圣地延安的歌颂,也是对革命精神的礼赞


1956年3月,32岁的贺敬之赴延安参加团中央组织的西北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这是贺敬之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次回延安。不同于雪花纷飞的北京,飞机进入了无边的黄土高原,望见窗外奔腾的滔滔延河,贺敬之的心紧张得缩成了一团。近乡情更怯,他曾在延安生活了整整6年,是延安人民黄澄澄的小米把他养大。(丁七玲:《为时代放声歌唱——贺敬之传》)

1938年,14岁的贺敬之离开硝烟炮火中的家乡台儿庄,踏上追寻革命与真理的道路,他追寻已内迁的学校,辗转了大半个中国。在“保卫大武汉”失败后,学校又迁往四川。学生们跟随学校一路走,一路寻找着救国之道,目睹了日寇的残暴与国民党军队的无能。贺敬之看到山河破碎、满目疮痍,也看到了国民党军队的消极抗战和一些弊端。贺敬之的思想在1939年发生了变化,这时候他从报纸上看到了平江惨案与确山惨案的发生,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办事处被国民党特务捣毁。在这种情况下,贺敬之与另外三位同学毅然踏上了北上延安的道路。他们走了一个多月,沿着川陕公路,穿过偏僻的小道,一路遇到不少艰难险阻,甚至还迷了路,最后到达西安八路军办事处驻地七贤庄,后来贺敬之在一首诗中写道:“死生一决投八路,阴阳两分七贤庄。”


2

收录《回延安》的贺敬之诗集《放歌集》,1959年初版,1972年第二版


1940年,贺敬之终于到达延安。在延安,贺敬之进入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941年入党。1945年,21岁的贺敬之参与创作了新歌剧《白毛女》,是剧本的主要执笔者。此外,贺敬之还创作了《南泥湾》等至今传唱的歌曲的歌词,迎来了他创作生涯的第一个辉煌时期。可以说,在延安受到的革命与文学的教育奠定了贺敬之一生的底色,也让他对延安产生了如同再生父母般的深厚感情。在去延安之前,贺敬之只是一个仇恨日本帝国主义的少年,他关心国家的命运,想要打垮日本鬼子,但是并未找到抗日救亡的道路,正是延安教育了他,让他走上了革命之路。在延安,贺敬之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从一个爱国者成为了一个革命者,成为了“中国革命文艺发展新阶段的一个小兵”。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底,国民党军队在胡宗南的指挥下进攻延安,按照党中央的部署,鲁艺等文化机构经张家口进入华北地区,贺敬之从此离开了延安。

10年之后,中国革命已经取得了胜利,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正在到来,贺敬之在这个时候回到其革命与文学生涯的起点延安。从五里铺到南关的河滩上,热闹的锣鼓唢呐声响了起来,头扎雪白的羊肚子手巾、腰系紫红色腰带的男女老少,扭起了陕北大秧歌,他们是欢迎贺敬之一行的延安人民。贺敬之欣喜地发现,熟识的延安已旧貌换新颜:杜甫川上,架起了宽大的钢筋水泥大桥;南关大街两侧是一排排的百货店、新华书店、饭馆、人民医院……新旧社会的强烈对比冲击着贺敬之的心灵,最终凝结为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回延安》。

其实在回延安之前,贺敬之并没有想要写诗,而只是打算写几篇报告文学和新闻报道,所以他先后给《中国青年报》写了报道《绿色旗帜下的红色高潮》、散文《重回延安——母亲的怀抱》。青年造林大会结束那天,要举行一个联欢晚会,大家让贺敬之出一个节目。贺敬之想了一下就答应了,表示将用信天游的方式写几句诗。对于这次回延安,贺敬之后来在2013年重回延安时,曾回忆说:“《回延安》这首平凡的诗对伟大的延安来说无关宏旨,巍巍宝塔山不是靠这首诗扬名的。不过对我个人来说,它确实是我的心路历程和创作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印记。1956年我参加了由团中央组织的西北五省(区)青年造林大会,回到离别十多年的延安。会议期间,我和代表们参观了党中央当年在延安各处的旧址,在杨家岭山头上种了树,又探访了母校鲁艺所在地桥儿沟的干部和乡亲,十几天来一直心情激动,确实是感到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大会结束前要开一个联欢会,我准备用‘信天游’的形式唱出这次重回延安的感受。延安的三月还很冷,夜间一边哼唱着一边写,一边激动地流着泪,不觉中感冒嗓子失声了,不能上台朗诵,回来就在文学刊物《延河》上发表了文字稿。”


3

《回延安》最初发表于《延河》杂志1956年6月号


关于《回延安》的发表,还有一则小插曲。郭强当时是西北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被安排与贺敬之住在一个宿舍,“几天后,两个人比较熟悉些了,郭强问贺敬之到延安后写了什么大作。诗人风趣地说,只有几首‘小作’,还是陕北民歌信天游,是老调子了,正在改。郭强趁热打铁,向他索稿,说:‘信天游更好,我们广播电台可以请人朗诵,还可组织文工团的歌唱家演唱。’贺敬之听了,欣然应诺。大会闭幕后,郭强回到西安。对《回延安》这首诗,他一面请话剧团著名演员张痴同志朗诵,一面准备请刘燕萍同志用信天游演唱。但谁能料到,他的播出计划竟然没有获得主编的批准。西安《工人文艺》编辑杨小一同志看了《回延安》诗稿,大加赞赏,连声称好,他拍着胸脯说:‘你先不要送《延河》,让我们《工人文艺》发表!’隔了几天,郭强向他打问情况,他悻悻然地说:‘我们的头头,也是有眼无珠,我和你一样,做不了主,送《延河》吧!余念是诗人,他们识货!’余念即诗人玉杲,当时是《延河》的副主编,经郭强打电话联系,他让立即把稿子送去,接着编辑部来电话表示:‘好!他们不发我们发!’”(《贺敬之〈回延安〉创作及发表始末》)。就这样,《回延安》在被一家电台和一份刊物拒绝之后,终于在1956年6月号的《延河》杂志上发表了。


他的作品不再表现“小我”的情绪,而与民族、与时代融合在一起,走入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广阔的社会生活


4

1956年3月重回延安的贺敬之(左)与延安桥儿沟支书赵步喜(中) 资料图片


《回延安》抒写了诗人回到阔别十余年的延安时的喜悦之情,赞颂了延安在中国革命史上的贡献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变化,语言淳朴,感情真挚。全诗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写诗人重回延安母亲的怀抱,与亲人相见时的兴奋。“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写出了诗人内心激动的情绪。第二部分,诗人追忆在延安的战斗生活,表现了与延安母亲的血肉关系。“树梢树枝树根根,/亲山亲水有亲人”“羊羔羔吃奶眼望着妈,小米饭养活我长大”“东山的糜子西山的谷,/肩膀上的红旗手中的书”,诗人赋比兴结合,表现了诗人对母亲延安的感激和怀念。第三部分,诗人描绘了与亲人见面团聚的场面,表达了相互间深厚的情谊。“一口口的米酒千万句话,/长江大河起浪花。”第四部分,描绘延安新貌,赞美了十余年来延安的巨大变化。第五部分,歌颂延安的光辉历史,展望了美好的明天。“杨家岭的红旗啊高高地飘,/革命万里起高潮”“身长翅膀吧脚生云,/再回延安看母亲!”整首诗歌以夸张的手法、豪迈的感情,抒发了对延安母亲的眷恋。这是诗人吸收民歌而创作的一篇优秀作品,以信天游的形式赞颂延安,在形式和内容上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回延安》发表后,很快就在诗歌界与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诗人臧克家说:“这是解放以来我最喜爱的一篇诗,恐怕也是贺敬之同志的最有代表性的一篇诗。每次读它的时候,我总想起杜甫的《赠卫八处士》。我想这是有理由的。这两篇优秀的诗,都是久别重逢抒写胸臆的。情感的浑厚真挚,艺术成就所达到的境界,都可以相比拟。当然,《回延安》的气氛与情调和《赠卫八处士》是截然不同的。前者是在极度的欢乐字行间闪耀着希望的金光,而后者却不胜伤感,读后令人为之黯然。”他将《回延安》与杜甫流传千古的《赠卫八处士》相提并论,足以看出对这首诗的推崇与赞赏。这首诗也很快被收入中学语文课本,成为诗歌的经典作品,参与塑造了几代中国人的诗歌感觉与文学感觉,在中国文学与中国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5

《回延安》的诗句被镂刻在延安宝塔山山脚的石壁上 资料图片


《回延安》开启了贺敬之创作生涯的第二个辉煌时期。在1940年到达延安之前,贺敬之的诗歌表现的是知识分子式的忧郁和憧憬,但是经过延安时期《白毛女》《南泥湾》等作品,贺敬之找到了革命与历史的主体,他的创作形式也从以新歌剧、歌词为主再次转变为以新诗为主,进而形成了新的诗歌艺术风格。从《回延安》和《放声歌唱》开始,贺敬之创作了《西去列车的窗口》《雷锋之歌》《中国的十月》《八一之歌》《桂林山水歌》《三门峡—梳妆台》等诗歌史上的经典作品,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最强音,在文学界引起了震动,强烈地震撼着那个时代青年的心灵。在这个时期,贺敬之褪去了知识分子气息与学生腔,他诗歌的主题、题材、色调、格调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经历了中国革命的洗礼之后,他已成长为一个新的抒情主体。从早期诗歌创作到《白毛女》《南泥湾》,再到《回延安》和《放声歌唱》,我们可以看到贺敬之融入人民大众的过程,他的作品不再表现“小我”的情绪,而与民族、与时代融合在一起,走入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广阔的社会生活。

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之后,艾青、何其芳等诗人开始借鉴民族、民间与民歌资源,走向了民族化和大众化的创作道路,但是如何将诗人的个性与新诗的大众化结合起来,是很多诗人探索而未能得到解决的问题。贺敬之及其《回延安》《放声歌唱》等作品的出现,可以说是新诗民族化大众化探索的一个高峰,在《回延安》中,贺敬之借鉴了信天游的形式,但又摒除了其俚俗气息,既是诗人的个人创作,又没有新诗的文人气息,仿佛长在田野里的一株庄稼,是那么自然而真挚;《放声歌唱》等政治抒情诗借鉴了马雅可夫斯基的楼梯体,但我们丝毫感受不到生硬的译诗的气息,相反,这些诗歌对现代汉语的节奏、韵律、气息的出色运用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极大地拓展了现代汉语的表现能力与范围。

如今重读这首诗,可以重新启发我们关于中国诗歌发展道路的思考。在新时代,中国新诗既要借鉴现代西方诗歌的经验,也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脉,更重要的是,要从当代中国对于新诗的民族化大众化的探索中汲取历史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找到中国经验新的美学表达方式。在这方面,贺敬之及其《回延安》无疑可以给我们以启示。


6

延安啊延安(中国画) 郑山麓作


《回延安》是对圣地延安的歌颂,也是对革命精神的礼赞


《回延安》之所以能打动无数读者的心灵,就在于这首诗表达了对延安与延安精神的赞颂,这既是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歌颂,也是对中国革命的礼赞。这种赞颂是作者从内心流淌出来的,所以它的情感表达才那么亲切自然,同时又那么具有崇高的阳刚之美。这首诗不仅打动了当时的读者,也打动了一代代读者。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谈道:“我是在延安入的党,是延安养育了我,培养了我,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就像贺敬之那首《回延安》的诗里所描绘的:我曾经几回回梦里回延安。我期盼着在一个合适的时候,能去陕西再去看看延安,向老区人民学习,向陕西的各级干部学习。”

贺敬之没有忘记延安人民,延安人民也没有忘记贺敬之,《回延安》中的名句“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如今已被镌刻在延安的宝塔山下,向人们提示着对延安精神与中国革命的深情与向往。而当贺敬之再次回到延安时,更是受到延安人民的热烈欢迎。“掌声经久不息。好久没有听到如此真诚热烈的掌声了……2001年阳光明媚的5月,回到延安的人民诗人贺敬之,就处在这样的掌声之中。谁能说得清,76岁的老人,当他面对掌声雷动的场面,面对真诚而热烈的人群,面对那海潮一般的激情,离他是那样的近,你起初从他老年人平静的脸上似乎看不出什么变化,你从那眼镜片背后的目光中,却看出了他胸中燃烧着激情,诗人克制着自己,表面显得那样的平静,一个慈祥而坚毅的老人,荣辱不惊地端坐在那里望着人群,只是嘴角微微地颤抖,显示他急切地等待掌声落下……”(忽培元:《〈回延安〉的诗人回来了》)

但是面对大家对这首诗的肯定与赞美,贺敬之仍保持着清醒与谦卑的态度,他在谈到创作《回延安》的心得与感受时说:“我这首诗之所以引起读者共鸣并流传下来,只能说是由于写了我人生经历中对‘母亲’——延安、党、祖国的真情实感,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他又说:“比起当年鲁艺的师长们和老同学们以及从延安出去的广大干部,无论在文艺创作或其他工作上,自己的贡献都很少,每次回想起来总是深感愧疚。不过,当想到整个延安,想到这个名字标示的伟大历史内容和辉煌业绩,却不能不永远为之骄傲。想到作为它队伍中当年的一名小兵和今天还活着的一名老兵,我不能不感到无比荣幸。”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贺敬之自觉地将自己归为革命队伍中的一名“小兵”和“老兵”,现在贺敬之已经95岁了,但仍然“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保持着一个人民诗人的本色。

如今,距离这首诗最初创作的1956年,已经过去63年了,当年贺敬之和西北五省(区)的青年在杨家岭上所栽种的那些小树苗,早已长成了参天大树,而他创作的这首诗歌也代代相传,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的记忆之中,不断启示着我们在新时代要继承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作者:李云雷,系作家、评论家,《文艺报》新闻部主任。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5月31日。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