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城》:多重历史的交汇和变奏

作者:张德明   2019年06月03日 10:01  文汇报    2367    收藏

“钓鱼城何处?遥望一高原。壮烈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这是陈毅元帅在1927年游历四川合川时口占的一首五言诗,诗中所说“钓鱼城”,指的就是坐落在今重庆市合川区(宋代时称合州)东钓鱼山上的古城。在这里曾发生过一次旷日持久、影响深远的“钓鱼城之战”。

13世纪中叶,剽悍的蒙古铁骑在漠北草原强势崛起,“一代天骄”的兵威声名远播,一时间震撼了整个欧亚大陆。然而1259年,成吉思汗之孙、拖雷长子、蒙古帝国大汗蒙哥亲率号称“上帝之鞭”的十万骁勇善战之师,攻打钓鱼城,却“折鞭”于此。合州军民浴血奋战,坚持抵抗了36年之久,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书写了中国古代城防战中最为浓重的一笔。“钓鱼城之战”是一场足以改变世界历史轨迹的经典战役,正如清华大学历史学教授方诚峰先生所说:“钓鱼城具有世界史的意义,主要是因为蒙哥汗死于此地,大蒙古国暂时停止了向东、西方征服的脚步。”如此重要的战役,值得今天的人们不断地回眸,深入地研究,并用各种艺术形式反复书写和演绎。

诗人赵晓梦新近创作的长诗《钓鱼城》便是对这段历史的诗化演绎。谈到该诗的创作初衷时,诗人坦言:“我写钓鱼城,不是去重构历史,也不是去解读历史。我要做的,就是跟随历史的当事人,见证正在发生的历史。以诗歌的名义,去分担历史紧要关头,那些人的挣扎、痛苦、纠结、恐惧、无助、不安、坦然和勇敢。试图用语言贴近他们的心跳、呼吸和喜怒哀乐!”也就是说,面对“钓鱼城之战”这段颇富传奇色彩和精神底蕴的历史,赵晓梦没有刻意将主观意志强加于历史之上,从而对过往历史做强制解读和过度消费,而是沉浸于历史的氛围之中,同历史人物一同呼吸,一同感受,以便最大限度地贴近历史,最为真实地体味历史人物内心深处的喜怒哀乐。这一创作初衷,使他有效避免了对历史的单向度剖解,以及对历史人物的平面化述说,进而最大程度地挖掘出历史内部蕴藏的妙味与深意。

吉狄马加认为:“关注历史,并能对历史事件下苦功夫的诗人才可能成为大诗人。”不乏做“大诗人”野心的赵晓梦,显然对历史下过一番苦工。他本人祖籍合川,打小就从人们口中听到过有关这场战役的各种版本,对这段历史的咀嚼和细究历时甚久,在创作长诗之前,他又参阅了有关“钓鱼城之战”的几百万字的材料,创作前的知识储备是相当充足的。正因为对这段历史谙熟于心,领悟深透,他才能将其细致而丰富的历史样态,复杂而多义的历史韵味,用充满诗意的分行文字,艺术地展示出来,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历史的风云变幻,品味到历史的百般滋味,领悟到历史的内在真谛。

《钓鱼城》写出了多种多样的历史,因而是多重历史的交汇与变奏。诗人述说蒙古人在遭遇“钓鱼城之战”前笑傲天下的骄横历史:“天下再大,不过是铁蹄的一阵风。祖先和兄弟打马走在风中,黄金家族的名号,压得乌云喘不过气。没有哪面城墙能阻挡铁骑扬起的沙尘。”蒙古军那种傲视群雄、气吞万里如虎的王者之气跃然纸上,胜利者的历史也在此可见一斑。遭遇“钓鱼城之战”之后,他们久攻不下、军心涣散、绝望丛生,失败的历史由此铸成。诗人如此描述道:“合川东十里那块来路不明的石头,截去了大军的去路与退路。”“气吞山河的绝望,在石头山的汗帐里长出苔藓。”曾经不可一世的蒙古大军,在钓鱼城之战上沉沙折戟,最后不得不感叹道:“被石头暂停的时间,生命进入倒计时。一个异乡人即使有鹰的名字,在垂直的噩梦里,走不出鱼的沼泽地。”胜利与失败在此并置,共同构成了蒙古帝国复杂多样的历史图景。

描述合川官兵遭遇“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时,诗人交代了他们奋勇护城、坚强抗御,面对强大的蒙古军36年城池不失的骄人历史:“巨人钓鱼的石台上,有太多的英风回荡,他们的名字虽未刻石上,‘独钓中原’早已名扬天下,蒙哥与汪田哥的绝望,比火雷还响,比砲石还痛。这峭壁千寻三江环绕的城啊,虽托不起一个王朝的没落,却能挺住一根江山的脊梁。”36年的抵御与抗争,消耗和困厄,使钓鱼城最终走向了弹尽粮绝、瘟疫蔓延的艰难时日,为了保全百姓的生命,合川官兵无奈选择了“不能投降的投降”,诗人生动述说了这段委屈而酸痛的历史:“失去重庆失去粮食和水,钓鱼城单薄的棉衣扛不住北风凛冽,城有多大孤独和恐惧就有多大。国事飘摇,饥饿无期,风一天天吹,人一天天减少,被闲置的深宫大院无人会意,被感伤的抱负不能按理想行事。”历史的繁复多变,苦辣酸甜,从上述诗句中我们都可得到具体而深刻的体味。

此外,《钓鱼城》还将个人的历史与民族的历史交织起来加以描述,如述蒙哥汗率军征战合川钓鱼城的历史,正是将其个人历史轨迹与蒙古帝国的演变轨迹并置而书;述熊耳夫人的个人史的同时,诗人也在述说合川百姓的生存史,等等。这些个人历史与民族历史交并述说,共同展示的诗化表达,生动呈现了历史的层次感和多面性。与此同时,《钓鱼城》还将战场上的历史与战场外的历史交替书写,既交代蒙汉交战的历史情节,又讲述战争之外的自然和人文图景,从而构成历史的多声部。可以说,长诗《钓鱼城》正是从多维度、多层面对历史进行的呈现与阐发,由此构成了多重历史的合奏与共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