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树“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研讨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作者:刘卫   2019年06月04日 09:17  湖南省诗歌学会    1452    收藏

640.webp


2019年6月2日下午,湖南省诗歌学会在长沙举办草树“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研讨会。研讨会由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吴昕孺主持,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副会长罗鹿鸣、杨林、杨亚杰,省诗歌学会顾问谭克修,湖南高校的学者、评论家聂茂、王晓生、程一身、任美衡、刘长华、路云,《湘江文艺》主编王涘海、《芙蓉》主编陈新文、省作家协会组联部贺秋菊等出席研讨会。

《当代湖南诗人观察》是草树半年多来研究湖南诗人的优秀成果,已撰写了昌耀、张枣及当下湖南诗人的34个评论,在网络媒体陆续推出之后,在全国尤其是在湖南诗坛产生了重要影响。研讨会上草树谈到:湖南的诗歌创作活跃,力量厚实,自己集中精力聚焦湖南当代诗人,对湖南诗人个体进行研究,为推动湖南诗歌创作尽一已之力;他恳言对湖南诗歌创作中一部分作者呈现出的单向度美学和陈旧抒情的忧虑,倡导当下诗歌写作一定要深入现实生活,要言之有物,切忌语言游戏,在创作技艺上希望作者进行一种多维度的、复杂的现代性诗歌美学实践。他的“当代湖南诗人观察”,旨在寻找一条诗歌理论探索与诗歌创作实践方面的路径,在写和读之间建立一种诗性的联系,以观察当代湖南诗人的写作形态。


640.webp (2)


与会专家、学者、编辑、诗人踊跃发言,他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草树所做的“当代湖南诗人观察”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大家认为这是一件于湖南诗人十分有益的工作,不仅为我省文学理论工作者关注湖南诗歌、研究湖南诗人起到了示范作用,而且对被评论者而言也是一种鼓励与鞭策,为推动湖南诗歌走向全国铺设了一个有效的通道。这种无功利性写作,对改善湖南诗歌生态、促进湖南诗歌良性发展,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同时,大家对“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的体例、方法、对象、审美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作者完成“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的未竟之旅鼓劲、加油。

来自全省各地的诗人、诗评家梦天岚、卜寸丹、刘羊、肖歌、宾歌、邓如如、田人、胡建文、黄明祥、雄黄、周伟文、易安、青蓖、张立云、张一兵、聂泓、蒋娜、黄承智、吴和君、鲁絮、雷晓宇、独孤长沙、榔头、菊女、刘艳、沈祁士、刘卫、马迟迟、何青峻、申玉辉共5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议。


640.webp (17)

现场合影


草树“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研讨会综述


6月2日下午, 湖南省诗歌学会在长沙洞庭天下大酒店举办了草树“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研讨会。来自全省的大学教授、学者、诗人、诗评家、记者50余人出席会议。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吴昕孺主持了这次研讨会。

作为巫楚文化的发源地,湖南有着斑斓多姿的文化底蕴,从屈原开始,湖南这片热土上就烙印下李白、杜甫、孟浩然、柳宗元等先贤的足迹,他们曾在洞庭湖边,湘江河畔,岳麓山上,仰望星空,陶冶诗歌的心性。新诗百年以来,湖南诗人在诗歌发展的跌宕变化中也从未缺席,涌现了洛夫、昌耀、彭燕郊、张枣等诗歌大家。进入新世纪,湖南当代诗人的写作虽然呈现出郁郁莽莽之貌,但未出现高峰耸立之势。想对外省而言,湖南人的性格更加刚毅,孤立。湖南诗人的写作大都四散于野,经常孤军作战。

近年来,随着湖南省诗歌学会的成立,湖南诗人吹响了集结号,诗人之间的创作交流正在加深,正逐渐形成一支团结有力的生力军。在这样的背景下,诗人草树的“当代湖南诗人观察”具有重要的榜样示范意义,他对为研究、探讨和梳理湖南当代诗人的创作提供了有力的参照文本。在他的“观察”下很多之前未曾露面的实力诗人浮出水面,充实了现阶段“诗歌湘军”的写作梯队。再者,从草树的系列“观察”批评文章中谈到的一些“现代性”意识的问题,也为湖南当代诗人创作,提供了一定借鉴的方向。


640.webp (16)


研讨会中,与会的专家,诗人纷纷针对草树的系列“观察”文章进行了精彩的论述与评议,献言建策,“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现已为40余位湖南诗人的写作进行了系统的评论,我们相信,当诗人草树全部的篇目付梓完成时,湖南当代诗人的写作将会形成群星荟萃的交响曲,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向全国诗坛发出强有力的诗歌声波。

根据研讨会的发言记录,现将大家的意见按照发言顺序综合整理、摘要如下:


640.webp (4)


诗人、诗评家草树:非常感谢湖南诗歌学会举办这一次研讨会,与其说是对“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的研讨,还不如说是对湖南一批代表诗人诗歌的研讨,这恐怕是几十年以来未曾有过的,我以为它的意义重大,无论是对推介湖南诗人,还是展示湖南诗歌的整体水平,都有着重大意义。作为一个始作俑者,我只是为湖南诗歌做了一些穿针引线的工作,“当代湖南诗人观察”呈现的,是我一个人的诗学和阅读视野,个人局限和遗珠之憾在所难难免,好在这个系列的写作还在继续,将尽可能去呈现湖南诗歌的整体面貌。作为一个诗人,一个读者,我以为只要抱有对诗歌的真诚,秉持诗性正义,写和读有了交流,我以为就是罗兰·巴特可写性文本意义上的文本持续生成,有此,也就够了。至于是否能够担得起“当代湖南诗人观察”之名,要由在座各位诗人和专家来评定,或最终由时间评定。我不只一次在不同场合说过,诗就是友谊。因为从根本讲,诗就是在词与物,或语言和世界搭建隐喻性的桥梁,而由于诗无一不抱有对世界的美好初心,因而就决定了诗中词与物的关系的亲密性。在持续一年多对湖南诗人大量的阅读和评介中,我也觉得自己收获了友谊。这种友谊超越功利,堪称纯粹。湖南诗人的写作,独立,多元,富于个性,各个年龄段都有一批实力诗人,他们的诗歌成就,一点不在其他省份之下,更不像个别外省诗人说的“湖南没有诗人”,而是湖南诗歌缺乏推介,缺少阵地,写作的样貌得不到充分的呈现。任何时代文学的繁荣和活跃,都离不开创作、评论以及文学沙龙等营造的良好氛围。我希望“当代湖南诗人观察”在此意义上,作为一个小小起点,为推动湖南诗歌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期待各位专家和诗人的批评意见。


640.webp (3)


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草树是我国有着广泛影响力的诗人,同时也是颇具实力的评论家,他的《马王堆重构》和《太监考》是湖南当代诗坛重要的收获。草树的诗歌评论在中国诗歌评论界独树一帜,他是有着深厚的诗歌写作功底和诗歌理论研究的诗人,同时他还有令人尊重的文德。“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的每篇评论,他都把作者的人生经历和诗歌写作的思考进行了紧密的结合。他的每篇论述都能根据创作者的写作风格找到新颖的角度。草树的点评是客观的,也是专业的,既有褒扬和提炼,也有鞭策和鼓励。不是靠评论拉关系,也不是靠评论拍马屁。而是靠评论去发现埋没在荒野的小花和宝石。他的评论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诗人创作上的策略和指引。“当代湖南诗歌观察”推动了湖南诗歌的发展和繁荣,他的评论也引起了全国诗歌界和评论界的关注,受到了广泛称誉。


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吴昕孺:草树的《湖南诗人观察》至少有三个重要意义,一是将松散的湖南诗人和湖南诗歌变零为整。二是向整个汉语诗坛彰显了湖南诗歌的强劲实力。三是向广大诗歌写作者和诗歌爱好者确立了优秀现代诗的标准与规范。在信息时代,诗歌写作已经没有门槛了,但真正的现代诗乃至优秀的现代诗,门槛是很高的。不经过钻研和训练是难以达到的。


640.webp (5)


中南大学教授聂茂:草树的这本书体现了他的野心、雄心和信心。首先,他是一个有野心的人,他不仅在诗歌创作上作出了令人钦佩的努力,展示出不凡的才华,用一系列佳作赢得了诗坛的赞誉,他还希望在诗歌评论上做出一番贡献。其次,他是一个有雄心的人,他希望将当代湖南诗人,按照他的审美、他的思想、他的创作标准,去拓开一个非学院派范式、带有自给自足、特立独行的学术窗口,对一系列湖南当代诗人进行精确评述、积极导读,这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他不是带任何功利色彩,不仅推举湖南经典诗人或知名诗人,而且还推举一批名气不大但颇有潜力的诗坛新人,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好事、善事,同时由于他自己是一个知名诗人,这使得他的推举带有很大的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第三,他是一个有信心的人,文学现场中,不乏热心人士,有些人也想做这样的事情,但才气不够,名气不够,因而有力使不上。而草树不一样,他具备了推举这些诗人、无论是有名还是无名的充足条件,他孜孜以求的是,借助于评述别人的作品,将自己内心深处对诗歌的那一份热爱充分地表达出来,他写这些文字,或藏或否,中西交融,左右逢源,十分自信和自得。我相信,文学湘军中如果多几个草树这样的诗歌义工,那必将是另外一番风景。


640.webp (10)


湖南文理学院副教授程一身:我是通过《马王堆的重构》知道草树的,我从他这首诗歌中感到一种惊艳。然后我写了一篇评论《在时间中重构出来的时间》。草树看后比较认可。“认可”是我今天展开讨论的起点,它是批评者与作者之间的良性关系。这种得到认可的批评才是有效的批评。草树的批评不仅可以得到写作者的认可,而且达到了“知人”的境地。从事批评的人都知道,有效的批评是有难度的。那种风马牛不相及的文字和放在什么作品上都适用的批评其实都是无效的。此处抽取孟子的“知人”这个说法,我想把它和“知音”并置起来,“知音”是对作品的把握,“知人”则是对作品和作者的双重把握。在我看来,促成草树“知人”式批评的要素包括精准的判断力、深入的洞察力和细致的阐释力等方面。这个批评系列对湖南当代诗人的实绩进行了初步梳理,尤其是发掘了一批新生力量。由此我建议草树回溯历史,将湖南诗歌放在百年新诗和整个中国的语境里,整理出一部湖南百年新诗读本,把洛夫、昌耀、黄翔、张枣这些从湖南走出的诗人都纳入进来,再用一篇长论评判湖南百年诗歌的优势与不足。


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任美衡:草树的系列评论文章不是按照某种理论来进行搬用,他的批评中少了很多套话、空话。其中对于很多诗人作品的理论观点做到了精准的提炼。同时,在这背后他对每位诗人的作品都进行了大量研读,这样一项工作就是一个人的湖南当代诗人阅读史。其实,从他本人来做这样一件事,这就是一种湖南精神的体现——“吃得苦,霸得蛮”,我希望在今后,我们湖南诗人应该抱团,形成自己的阵地。把更多的优秀诗人推上前台,让湖南诗人走得更远。


640.webp (7)


诗人谭克修:首先要对草树表示祝贺,抱着病体,完成了这么多诗人的阅读和评论,形成这么厚的一本资料。评论是一件苦差,劳心费力,还未必讨好。如果不多赞美几句被评诗人,甚至对被评论者略有微词,还得罪人,甚至反目成仇,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也越来越懒得评论别人了。而且,作为一个诗人来写评论,写的这么多其他诗人,未必都是自己喜欢的诗人时,还会有诗学趣味上的苦恼,这对我来说,完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程一身兄说草树眼光好,我很同意他的观点。我看到草树选的诗人,多数是值得评论的诗人,或者说,不那么好的诗人,草树选出来的诗,一般也值得一读。不像有些评论者,把一些明显的烂诗也无节制地往天上吹。那些评论,和诗歌之间基本没什么关系。草树的评论,总体而言,和诗有比较和谐的关系,这很难得。草树和我说过,湖南诗人不团结,相互踩踏事件多,很明显,草树这个系列评论,总体来说,评论的语气平和友好,有那种成人之美的君子之风,显出了他的包容度。同时,他应该也是把这个当一种公益事业来做,有意改善湖南的诗歌生态和总体形象。在湖南的文学圈,诗歌是没什么地位的,他们认为小说,散文成就更高。在国内诗坛,也有些老掉牙的调调,说当代湖南好像没什么大诗人。这些都是一些不在诗歌现场的,外行人的意见,就懒得驳斥了。我只说事实,八九十年代最值得记忆的少数诗人里,湖南人昌耀、张枣是绕不过的。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他们活着的时候,不会获得这样的殊荣。这个世纪的汉语诗歌呢?在我看来,湖南几个出色的诗人,放到别的省份,甚至是某些所谓的诗歌大省,依然是出色的诗人,只是在外人看起来,著名程度好像还不够级别。别人说湖南诗人清高,不合群,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坏事情。真正的有大气象的诗人,他那孤独而饱满的灵魂,注定不那么合群。不合群未必都是清高,也可以是一种逃避,懒惰吧。作为一个懒人,再向草树表示敬意。


640.webp (6)


诗人路云:感谢草树以一己之力完成这个巨大的工程。说实在的,我做不到,体力与能耐都不够。因此,无论站在湖南人的地方性视角,还是站在诗人这个艺术性视角,我对草树的这项考察工作都充满敬意。草树这项考察工作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出了一个命题——当代湖南诗人。说实在的,从1990年到现在差不多30年,湖南涌现了一批高质量的诗人诗作,但当代评论界包括湖南评论界,从来没有把“当代湖南诗人”作为一个事实加以考察,因而“当代湖南诗人”被碎片化的传播撕裂,有的认为湖南诗人有钱,是开着宝马玩票的,有的认为湖南诗人真垃圾,一边讨饭吃一边嫖妓,有的认为湖南诗人会骂街,有的认为湖南诗人除开张枣、昌耀没有一个写得好的,总之都是耍嘴皮子、不负责任的话。坦率的说,我对这些言论会来火,但转而一想,当代湖南诗人作为当代汉语写作重要的一部分,从未出过一本完整的诗歌合集,在草树下决心之前也没有人能沉下来认真疏理并拿出一个严肃的意见,即使是我,作为湖南的一员,也难以说清湖南到底有多少好诗人,这样一想火气也消了不少。现在,草树在大范围检索之后,在细读文本的基础上,把“当代湖南诗人”作为一个诗学命题正式提了出来,这是非常有说服力的。对于当代诗歌观察家来说,无疑这是一个可信赖的文献资料,对于湖南诗人来说,也可以把不服周围地区诗人的眼光落实到同行的文本上,加深对同行的理解并强化对好诗的认识。顺便给草树兄提一个建议,在完成考察以后最好集中精力写个一二万字的综述,就当代湖南诗人这个命题作一个全面深入的论证。


诗人肖歌:草树的“当代湖南诗歌观察”是参照世界诗坛的写作坐标系上进行论述的,他对每位诗人的作品进行了“横向”和“纵向”分析,而且找准了每位诗人的风格特点,选取了不同的角度进行评论,避免了大量评论写作之后的雷同性,从这点上看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640.webp (9)


《芙蓉》杂志主编陈新文:草树的这个举措,是目前湖南诗坛前所未有的事情,他吹响了湖南诗人的集结号,以一己之力为建设湖南诗人的创作生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某种意义上团结了湖南诗人,湖南诗人的写作不再是散兵游勇,而是集体作战,随着这个“观察”系列的不断完善和扩充,我们相信湖南诗人将会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诗坛,我们期待湖南诗歌高峰的出现。


640.webp (8)


《湘江文艺》主编王涘海:湖南一直有着优良的诗歌传统,我经常会在全国的主流刊物上看到湖南诗人的身影,一个令我振奋的消息是,湖南诗歌的发展在历史的各个时期都没有断层,每个时代都有优秀的湖南诗人不断涌现出来,但是在相应的时代,我们却缺乏评论家的及时关注和梳理,而草树的“当代湖南诗歌观察”正好弥补了这个不足,他为湖南诗坛做出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从这个系列“观察”中,我发现了很多没有听到过名字的诗人,我们《湘江文艺》在今后的编刊过程中要加大篇幅关注湖南诗人的后起之秀,让更多的湖南诗人走出湖南。


640.webp (11)


中南大学教授王晓生:草树的《当代湖南诗人观察》已经规模初具,这是当下湖南诗人第一次集体批评性出场,必将有力带动湖南诗人的全国性影响。大家刚才都提到诗学批评不好写,它不仅关涉到诗学才情,而且关涉到精力的持续投入。草树这两个方面都令人刮目相看。草树为什么愿意投入这么多精力在一些甚至可以说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诗人身上呢?我想,这不仅是一种友爱和责任,而且是一种自我打开。通过这种最“末端”的诗歌批评,草树打开了别人,也“展开”了自己。自己的困惑,自己的牢笼,在这种批评中都纷纷拆卸。

草树的批评我似乎读懂了,但往往没法深入诠释,所以说我还是不懂。路云的诗我也不懂。我试图在这两个“不懂”中发现一个秘密。这本书的第一个批评用词就是“语调”,刚才路云发言也用到这个词。“语调”也是能成为把握草树诗学批评的重要语汇。“语调”是语言风格吗?不是!“语调”诗学代表了一种诗学转型。现代诗歌必须从浪漫式的“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以及古典的“诗言志”中走出来,而摆向“艺术”的纯粹。是不是可以名之为“艺术之摆”,其目的是创造一种最纯粹的艺术。过去我们认为音乐是最纯粹的艺术,建筑、绘画、诗歌都有一定的距离。现在我们都在朝这个方面努力。路云的诗是这个“艺术之摆”的湖南代表。“语调”诗学是描述这个“艺术之摆”的非常有效的策略。

在古代的文学写作中是没有专门从事文学艺术批评的机构,自从现代大学建立起来后,才有了从事批评的专门单位。但是在学院派中的批评当中,大都需要套用很多先人的理论依据,这样一方面既有它成立的价值,但是又由于某些因素限制了很多评论家的自由发挥。而作为诗人、民间批评家草树先生的这一举措正好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了平衡,他的评论虽然没有严格按照学术文章来进行论述,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又超越了一些常规的学术文章的桎梏。同时,我在他的“观察”中看到很多评论都为作者量身打造,找到了新的评论的“语调”与“角度”,这是十分难得,也是值得尊敬的。


640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长华:长期以来,湖南文化、湖南文学包括湖南新诗一直是以楚辞和巫文化为自己的精神远祖,并常以此顾盼自雄,回荡着“帝高阳之苗裔兮”的“傲慢与偏见”。楚辞和巫文化两大特质即万物有灵与长于抒情。而现代诗的生命特质是反抒情。就此而言,湖湘诗歌传统与现代诗之间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相向与背道的。草树的“当代湖南诗歌观察”想表达的正是这样一种焦虑,他想通过这种表达厘清湖南当代诗人身上的某种传统的流弊。草树坚持自己对现代诗的笃信,特别是现代诗在曼德尔斯塔姆、策兰、卡瓦菲斯、阿米亥等人手中所发展出来美学新质的笃信,以此为透视镜来审视、甄别湖南诗人和相关作品的良莠好坏。而且整个过程都是“从容不迫”和“始终如一”。在标准一致中并彰显出了批评应有的勇气和风骨。草树对张枣和昌耀的高度推崇很大程度上就是着意于他们能突破当时诗坛陈腐的语言观。同时,“学院派”批评常常认为“非学院”批评是缺乏学理、缺乏知识系统和史学意识作为支撑,往往只是“随感录”,停留在就事论事之上,印象主义包办。作家批评常常讥讽“学院派”批评是被体制所收编,常常只是知识的贩卖和逻辑的操练,是“不及物”的。两者的争讼由来已久,利弊俱明。问题是一直没有有效的途径实现取长补短。其根本原因在于利益的博弈。能将两者弥合起来的,只有对文学批评、文学本身抱着一种完全非功利的心态,只有抱着大文学的意识。草树在这一点上是可称道的。一方面,他能十分自觉地学习哲学和中外文学史,并以理科生所造就的逻辑思维运演到作品分析之中,在下结论时,力图做到有理有据,一如既往地建构着他的现代诗观,表现出相当的学理性;另一方面,他又力图避免框条的束缚,在研究对象上依凭着兴趣,所征用的材料甚至少到一首诗,在表达的格式上是不太呈体例的,与通常的学术八股体相去甚远。


640.webp (13)


诗人梦天岚:在世界诗歌史上,优秀的诗人在某一程度上都是优秀的理论家,我认为只有诗人才能真正去写诗歌的评论,因为作为一个诗人写作者,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一定会去经历创作中的种种困难,而在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阻碍所引起的思考,其实就为他今后的批评文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如果一个批评家自身不去从事诗歌写作,他就很难领悟到其中的奥秘。很难准确抓住诗歌所要表达的本质。显然,草树先生在从事诗歌批评时,已经是一位优秀的诗人了,所以他的评论更加经得起推敲与肯定,他的“观察”每一篇文章都直抵诗歌的核心,值得我们广大诗歌写作者学习和研究。


640.webp (14)


诗人刘羊:草树的“观察”为读者与诗人之间建立了一个导读的窗口,提供了一个写作的标准跟方向,特别是诗歌初学者写作的疑问进行了解释。我希望在省诗歌学会成立之后,我们当代湖南诗人的写作与诗歌批评这两套体系都要完整的建立起来,草树先生已经开了先例,进行示范作用,我们以后还应该加强诗歌批评的队伍,要让诗歌理论与写作双剑合璧,让湖南诗歌在新的一百年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640.webp (15)


诗人周伟文:草树先生的评论专业性强,我作为这个“观察”系列中第一个被批评的对象,首先要感谢他。因为草树并不是带着对“观察”对象的名气大小而进行的,在他身上没有诗歌圈所谓的“山头”包袱,一切都是以作品的好坏来说话,没有私心,没有任何的功利性质,再次为诗人草树的这一举措致敬。


诗人独孤长沙:感谢草树老师在“湖南诗人观察”中对我写作的肯定,他在公开场合表扬了我写作上的优点,避开了我的一些缺陷,但其私下却给我指出许多的不足,作为一个90后诗人,我感受到他身上有一种对后辈诗人的关注和扶持的温暖,再次感谢草树老师对我的鼓励!


湖南省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鹿鸣:今天,草树先生“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研讨会,在吴昕孺先生专业、智慧的主持下热烈有序地进行,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到了预期效果。我认为,研讨会以草树先生“当代湖南诗人观察”为契机,使得我们有机会汇聚一堂对湖南诗歌展开探讨和研究,我也对湖南诗人整体的创作水平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我简要归纳一下,这次研讨会至少可以为三个方面带来收获:一是草树先生本人收获满满,他不仅收获了大家的致敬与感谢,也收获了大家的真知灼见,对他完成未竟的湖南诗歌观察之旅带来益处。二是在座的大家通过研讨展示了个人的才华与魅力,呈现了自己的学识与见地;通过碰撞、切磋、交流,大家互相学习、相互砥砺、相互借鉴启发,也都各有收获。三是作为主办方的湖南省诗歌学会,通过这次研讨会,更加看到了加强湖南诗歌评论、理论研究的重要性、迫切性,对于大家建言献策的诸多事项,给我们改进工作、更好地为诗人与评论家搭建互通的桥梁、促进诗歌创作的交流、推动湖南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找到了动力与路径。

纵观大家的发言,我也深切地感受到草树先生“湖南当代诗人观察”的成就,从观察的意义、观察的方法、观察的美学、观察的苦乐、观察的效应几个维度来看,都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他不仅给湖南的文学理论工作者将目光向内、聚焦湖南带了一个好头,通过文学评论来给湖南文学加持、加冕,而且为如何观察湖南诗人提供了一个优秀的文本。不仅增强了全省诗人与诗评家的凝聚力,吹响集结号,改善了诗歌评论生态,而且还成为许多诗歌写作者的励志书,对大家鼓励、鞭策,批评、呵护,这真是诗坛大大的功德。我代表省诗歌学会衷心感谢草树先生为湖南诗坛所作出的贡献,我们期待“当代湖南诗歌观察”继续观察下去,成为一个系列长城,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收获。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诗歌批评队伍建设,建立更加完善的诗歌推介平台,为湖南诗人与诗评家铺桥搭路,为湖南诗歌繁荣摇旗呐喊。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感谢诗歌让我们忘却假日,谢谢大家!


(综述由湖南省诗歌学会秘书处按嘉宾发言顺序整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