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须长赞春光好 且做桃源世外人——邹正先生诗序

作者:邹正   2019年06月24日 09:48      418    收藏

何须长赞春光好 且做桃源世外人

——邹正先生诗序

杨吉平


邹正先生以书法名世,其书作含碑融帖,意蕴深醇,耐人寻味。作书之余,兼能吟咏。近年,邹正先生结束了京城云游,回归乡里,吟诗益多。当代人多数生活在喧嚣的闹市,乡村的宁静已经远离我们的生活。这是时代的进步,却是文人雅士的无奈!而邹正先生能够义无反顾的回归乡间,回归泥土,既令人惊诧,也令人艳羡。正是这种回归,塑造了邹正先生的另一个形象——诗人。

中国的主流诗人不是产生在宫廷,而是兴盛于山林。作为诗的国度,山林文化便是中国文化,乡野诗人便是中国诗人。中国历史上,许多伟大的诗人固然曾经身居庙堂,然而他们最伟大的诗作却产生于江湖,屈原的《离骚》、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李白的《将进酒》、杜甫的《登高》、苏轼的《寒食诗》等等,或为诗人怀才不遇,或为诗人贫困失望,或为诗人避居乡野,或为诗人颠沛流离等身居底层时的情感记录。这些诗作是伟大的,诗人的情感是真实的,长期以来,凡是继承了这个优秀传统的诗人,其诗歌成就都值得称道,反之则很难传世。

邹正先生现在的生活如他所言:“每天散散步,种种菜,泡泡茶,钓钓鱼,看看书,喝喝酒,写写字,作作诗,会会友。”这是一种非常闲适的生活,也是一种非常古典的生活,她比陶渊明宽裕,比李白宁静,比杜甫从容,比苏轼安逸……诗就在这种氛围中,在田野边,在鱼塘畔,在菜畦旁,在日落时分,在细雨时候,诗人的心情会用诗句记录,也会用诗句表达。邹正的诗朴实无华,与朴实无华的乡野风光互为表里。他比陶渊明的诗更明白如话,而悠远清丽则相仿佛。其诗有抒怀者,有写景者,有记游者,有唱和者……其内容虽异,而其情则一,可谓情真意切,情感浓郁。其抒怀诗能毫无掩饰、直抒胸臆;其写景诗则借景抒情,妙趣无穷;其记游诗于写景之外则每每发思古之幽情,且能借古喻今、启人深思;其唱和诗或投桃报李、或心心相印,是古典文人雅怀的延续,又是当代文人灵魂的相互取暖。笔者对邹先生的写景诗尤为激赏,如《咏辣椒》、《咏红萝卜》、《雁》、《赏梅》、《池塘》、《芦苇》等,可谓信手拈来,入目者皆可入诗。这些事写乡间情景,状乡间生活,带着泥土气息而又典雅可诵,非真诗人不能为之。

邹正先生作诗,没有正式的老师,却凭着自己的天分和认真研习,掌握了近体诗的基本韵律,又以其淳朴的情怀,为当代诗歌吹进了一股清新之气。其诗是一个当代隐者灵魂的归宿,也是一个具有诗人气质的书法家心灵的笔迹。可以说,他的诗是一位隐逸文人的诗,是一位力求高蹈出世、摆脱世俗羁绊的思想者的诗,是在现实世界始终寻找着桃花源的浪漫主义者的诗!“何须长赞春光好,且做桃源世外人”,这是邹正先生的追求,也是我们眼中的邹正。这种境界、这种情怀便是诗人的境界、诗人的情怀!愿邹正先生艺术之树常青!


(作者:系山西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副院长、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