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耸起了爱情那尖尖的耳朵

作者:木铭   2019年06月25日 10:19      335    收藏

谁耸起了爱情那尖尖的耳朵

——读吕宗林爱情诗集《三人爱情诗》

杨超群


吕宗林是湖南有名的乡土诗人。最近,他另辟蹊径,与人联合出版了爱情诗集《三人爱情诗》。接到这本诗集后,我很是惊讶。有人说,人到中年,心事如灰,基本上不谈爱情。宗林已进入中年, 阅览了人间沧桑,反而“爱意”正浓。他说怕写爱情,偏偏又写爱情,这勾起了我,对他的那些“跳跃的字、闪光的字、好颜色的字”探究的兴趣。

爱情既是一种感动,也是一种感悟;既需要技巧,也需要智慧。写好爱情诗,大约也要具备这几个方面的素养。通观五十首“怕写爱情”,除了高尚的品味、深潜的热烈、坚贞的守望,宗林的“爱情”还别有一番风味。

首先,宗林爱得新奇。遍观古今中外的爱情诗,拿蛇来比喻爱情的几乎没有。宗林却说土是他永远的小情人,自己是一条蛇,是“一寸寸向你挪动的/世纪末的哀伤”,是“你的怀抱之中/一条温柔的腰带”,这是爱的哲学意义上的另一个方向的突围。我们习惯了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习惯了千里共婵娟,习惯了珍妮的蝴蝶一般翻飞的辫子,习惯了十八寸的珍珠项链,习惯了作为一棵树并肩站立,习惯了红酒里暧昧的鱼唇,我们会猛然发现,这条“血痂滞留长途”的蛇,给我们带来了闪电一般的冲击。在长久的思考之后,我们也会对这条蛇,“含泪捧出/果实与春天”。《小暑如果是一个女孩的乳名》,《如果一群狐正从旷野间走来》,都有这种意味。

其次,宗林爱得坦然。宗林说,爱就爱了。我们不是鲜艳的凤凰,我们不是白马王子与白雪公主,我们是两只麻雀,“在雪地里/踩出两行叽叽喳喳的脚印”,“雪花儿就在麻雀们的羽毛上/跳舞/使两个傻乎乎的人发呆”。灰色的麻雀,任由“一枝枝红玫瑰嘻笑着走过”,把世人叽叽喳喳踩在脚下,把冰冷的雪花当成一种浸入心田的滋润。不仅如此,路遇一个“可以让所有的大或老/成为她的臣民”的绝色小妞,宗林敢预测“她的爱人/一定不是白马王子/或许是一名小丑”,他甚至猜想“他向她求爱/称呼就叫/罗卜、白菜”。我怀疑宗林是在“移己入画”。对于满世界的犹然,这是一种反讽,是一种朴素的坦然,是人到中年后爱的沉静,更是深思熟虑后爱的勇毅。

最后,宗林爱得空灵。空灵更胜于含蓄、优雅。《秋蝉如一把旧吉他搁浅在树的海》,诗题本身就很灵动,他还要说“海在远处蓝着,蓝得令人憎恨”。《菊以近水之姿态倾听》,倾听“月光下的颤栗”;《青山不对人说世事》,说“鸟与山的呼吸”;《谁的耳朵耸立得比山峰更高》,“耸立的也只是一枚空蝉壳”等等。宗林的诗,属于典型的现代派诗歌,他偏偏要写唐朝的爱情,而且还写了二十六首,这其中很多打破了传统的藩篱,也展现了中、晚唐的空灵。例如,“爱要沿着泉水的流向行走”,“夜太漫长/凝成了霜”等等。

我把“谁的耳朵耸立得比山峰更高”,改成了“谁耸起了爱情那尖尖的耳朵”,本意有两个方面:一是说,滚滚红尘,滔滔商潮,要听到一句真爱,有时尽管竖起耳朵,恐怕也是希音希声;另一是说,只要是真爱,不管它是粗犷还是细腻,不管它是奔放还是含蓄,不管它是脆弱还是敏感,都值得我们凝声静气,用心谛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