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放歌北京情——读赵国培诗集《致敬三月》

作者: 刘晓川   2019年07月01日 12:22  中国诗歌网    428    收藏

            

年过花甲、笔耕不辍的北京诗人赵国培,今年十月又由燕山出版社推出了一本诗集《致敬三月》,细想这已是他继《第一串脚印》《两种颜色》《万千气象》《另一种风景》《一一O车上的老人》之后,问世的第六本诗文集了。而这本《致敬三月》,我以为是诗人对北京的放歌,是他不吝对我们身边这座古老而又现代、在新时代中焕发异彩,而让全世界瞩目惊叹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热爱和礼赞。

赵国培是朝阳区望京土生土长的勤奋歌者,他在望京还是一片庄稼地和菜田的时候,曾经务农、做工,在望京快速崛起为繁华小区时下海经商。九十年代初至今,他又供职媒体从事文字审读工作。这期间,他从未放下手中的笔,从未停歇过发自内心的讴歌。他对文学、对诗歌、对家乡、对乡亲的钟情和热爱,化为《家园》中的质朴诗行:“从梦境回到现实/一切都成了昨天/乡亲们隐身八方四面/摇身一变为城市一族/老家园变成大公园/而四周边彪形大汉般/噌噌站起广厦千万间。” 而正是因为他在创作上的执著和成就,使他不仅在还是农民身份时,就加入了北京作家协会,而且还成为中国作协会员。曾记得二十多年前一些媒体刊登了这样一条短讯:《售书郎当上了“大作家”》,介绍那时还是个体工商户的他被北京作协吸纳为会员,成为轰动一时的一条不大不小的新闻。如今的赵国培退而不休,仍担任几家媒体审读员,把正式出版前的最后一关。他对文字的熟悉和敏感,对错字熟稔的判断与更正,让人钦佩而颇多美誉;而无论多急多忙的活,他都会按时或提前完成,且质量绝对上乘,因此给人的印象是厚道而守信。他每天乘坐公交车东奔西忙,市内的大街小巷以及坐几路公交可达目的地,他了如指掌,张口就来,于是就有了他唱给北京公交事业的由衷赞叹:“我的诗篇/该怎样吟咏你啊/我们的公交/奔跑的大爱/流动的家园/生活因你而精彩/都市因你而高端。”(《流动的家园》)而又由于他应邀造访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公共服务大厅,目睹了那里年轻工作人员热心服务老人和稚童,耐心处理各种诉求,于是心里又热了起来,素描了一首《这里日日春风》:“我不是歌星啊/但要将心灵赞曲/奉献给这大厅/只因为/二十二个窗口啊/喷发着/二十二腔热能/升腾成/无数股正能量/彩绘出/无数幅好光景。”

不仅是在城区,北京的远近郊区也留下过赵国培的辛勤足迹和忙碌身影,留下了他的质朴歌声与精美诗章。他去了丰台长辛店,写了一首献给燃烧过二七大罢工火炬,又有太多老一辈革命家闪光足迹的这座古镇的百余行长诗《大把的敬意献给你》,经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老师传神演绎后,反响颇佳。他到了亦庄新城南海子公园南水北调工地,很多挖掘机此起彼伏的轰鸣,激发他诗意的共鸣;造福于京城百姓的这一宏伟大手笔让他动心动容,于是诞生了一首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南方与北方——南水北调工程抒怀》。他在昌平看到西关环岛桥梁改造工程的壮观,又抑制不住诗般的情怀,与这个工程项目经理、一位毕业于建工学院的“书生”倾心交流,尔后写下《书生与愚公》这首激情飞扬之作。他去大兴区观赏了“月季节”,陶醉于那里的姹紫嫣红、美不胜收,高歌一曲《有一种大美叫红》。他去了同属门头沟与房山两区的北京最高峰——百花山,沿途欢吟的北京 “母亲河”——永定河,让他自觉联想到“大西山文化带”和“永定河文化带”,吟咏出柔情万缕的《母亲——写于京西百花山》《唱给永定河》两首赞歌。他漫步于北京“最美乡村”朝阳区何各庄村,惊喜于这里乡风民俗吸引了众多国际宾朋、海外游子,心潮澎湃,禁不住《放歌何各庄》……

可以说,赵国培的这本《致敬三月》,大部分是唱与北京的,是他源于浓得化不开的一腔故乡之情,奉献出闪耀着首都光和影的一篇篇心血之作。他写前门、写景山、写玉渊潭、写天坛神乐署、写名人故居、写“798”、写“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当然还写居住、工作在这里的朋友和亲人。这些作品,是赵国培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是对当代中国社会和普通人群生活的真诚抒写,有着强烈的日常烟火气息和诚挚的火热情感。他的诗很好读,句式短促有力,文字明白晓畅,节奏分明,朗朗上口,流淌着自然动人的韵律,奔涌着热气腾腾的心声。这种关注现实、表现民生的诗作,是赵国培《致敬三月》诗集显著的特点。他在收入这本诗集中的《致曹雪芹先生》一诗里,坦露了诗歌不能离开生活土壤的拳拳志向:“抱紧脚下的泥土/文学才能生根/摒弃生活的滋养/汉语怎能时新/我立下壮志雄心——/让诗歌不仅光彩本真/更壮丽着美的精神/更庄严着惊魄荡魂/力争无愧前贤啊/誓做合格后人。”这样的铮铮誓言,我想,我们的诗人脚踏实地、心口如一地一步步做到了。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