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有朵你做的云——施维油画展首发式暨待渡亭诗会在中山举行

作者:艾若   2019年07月05日 17:05      394    收藏
2019年7月3日,空中有朵你做的云——施维油画作品展首发仪式暨待渡亭诗社经典诗歌赏析朗诵会在中山南朗榄边青青农场冰之画室隆重举行。作为油画与诗歌朗诵相结合的艺术创新活动,吸引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诗人、画家、艺术家、朗诵专家等参与和支持。活动由中国大湾区诗汇(筹)钟建平主席致开场词,由香港女诗人云影主持。

钟建平主席致辞表示,古代本来就是诗画不分家,但我没想到施维写得一手好诗同时又能擅于画,这真是颠覆了我对施维的印象。无论是诗还是画都是她所见所想,日常生活的写照,特别是青青农场这片山山水水早已融入了她的生命。所以思之所至,诗情画意。今天我除了祝贺之外还希望施维持之以恒,诗画交辉相映,生命丰盈而清明。中国大湾区诗汇(筹)成员待渡亭诗社戴其苍、佟声、艾若、袁军、欧罗巴海和煮梦子六位优秀诗人的经典诗歌赏析朗诵会,汇集诗人们与上述油画匹配的六十首诗文,诗画合一,展现了诗情画意田园风情的魅力和感动,在炎炎夏日吹来一阵阵清凉的风。诗人戴其苍、佟声、艾若、袁军、欧罗巴海、煮梦子也纷纷发来祝辞。中国大湾区诗汇(筹)透过这些定期或不定期诗歌活动,广泛团结湾区诗人,扩大大湾区诗汇辐射作用,建设一个与大湾区社会发展相匹配的诗歌大湾区。

本次活动出席人员有:玄噜噜、筱语、菲儿、天涯、钟建平、Candy樱、刘子铭、招小波、秀实、季子萱、许帅、刘傅云、刘合军、刘瑶、黄葵、丁国盛、施维、陈婷、云影、阿辉、阿pen、茗乐、黄如新、剑锋等三十多位。

香港先锋诗歌协会招小波会长现场作诗并宣读分享。香港诗歌协会会长、香港《圆桌诗刊》主编秀实先生提出诗歌的文字表达与绘画的视觉场景表达,在情感塑造与传达的层面是完全相通的,是激情与人天矛盾内化于心的外在表现,施维女士将对田园生活向往,对都市生活的再思考,对理想爱情的诠释,对天人和谐的理解,贯穿于她的诗与画之中,给读者和观者一种无缝包裹的温暖与思想冲击,体现了诗画合一的文化建构。

画展是施维的油画个展,汇集她创办青青农场和中国大湾区诗汇(筹)以来,在日常经营及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所积累的感动及感悟,用人与自然相融相生的自由心态,对城乡生活的审视与思索,凭借女性细腻而温暖的关怀与笔触,将精彩场景与心性跃然于画布之上。经典诗歌赏析朗诵会环节,以待渡亭诗社六位杰出当代诗人戴其苍、佟声、艾若、袁军、欧罗巴海和煮梦子的诗歌作品为选题范围,朗诵嘉宾现场自由选取,自主演绎。朗诵家们身处青青农场的田园风土,以至情至美的声音,将六位诗人的诗作进行了全新的呈现。

施维发言表示,感谢各位不辞辛苦在酷热与暴雨交加的天气前来支持,介绍了本次展出作品的构思背景与创作经历。参会嘉宾现场观看了六十幅画作,对她以率真心态勇于创新表示认同与赞许。画家黄如新表示:她的画作脱去了传统创作规则的严格,大胆地将一股诗意的清风注入笔尖,以田园生活为创作背景,以发掘内心感悟为创作源泉,描绘出对新农村、新农业和新农人的未来畅想,以及城市人对理想田园生活的憧憬,这对当下艺术创作是难能可贵的。

诗坛周刊主编刘合军根据现场画作即兴创作诗歌两首《云上有座清清浅浅的桥》和《蓝衣人》,并朗诵分享。中华时报全媒体主任记者(兼)刘傅云就诗画观赏发表了独到见解和看法。现场嘉宾的方言朗诵尤其受欢迎。

浮诗绘朗诵团从成立至今通过线上线下朗诵方式传播诗歌,在微信平台发布千余首大湾区诗汇优秀诗人的佳作。今天其中成员天涯、筱语、玄噜噜、菲儿、獒妈等出席并在现场表演,让大家一饱耳福。悲天悯人的关怀与田园农耕牧歌的恬淡;壮怀咏古的豪情与农舍炊烟的安详;人间世事的无常难料与农耕劳作的四时轮转,凡此各类的碰撞与冲突,在朗诵者的好声音演绎中更加激荡鲜活起来,让朗诵会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原有诗作的意义定格获得一次始料未及的重生。整场朗诵会由古琴演奏家黄葵担任伴奏,并为大家演奏了一曲《凤翔千仞》,博得热烈掌声。

整个下午的赏析朗诵会,让嘉宾和与会者意犹未尽,希望早日再相约青青农场,将诗歌活动推向新高度,为大湾区诗汇的诗歌作者、朗诵者、爱好者们营造崭新的体验。

2017年11月19日,中国大湾区诗汇(筹)诗歌创作基地在中山市南朗镇榄边村青青农场正式挂牌成立。中国大湾区诗汇(筹)秉承激情、求索、智慧、使命的宗旨,以青青农场创作基地为依托,综合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和传播方式,做现代诗精品的传声筒和扩音器,增加当代优秀诗人的关注度、知名度和美誉度,提高现代诗精品在中国文化版图的传送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成为中国现代诗创作者和鉴赏者的精神家园和栖息地。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