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世界交给孩子”——《给孩子的诗》出版五周年诗歌朗诵会举办

作者:活字文化   2019年07月10日 10:39  中国诗歌网    761    收藏

微信截图_20190710102707


7月6日,一组稚嫩的童声朗诵拉开了“把世界交给孩子——《给孩子的诗》出版五周年诗歌朗诵会”的序幕。诗人北岛,诗人食指,诗人、画家芒克,诗人、文学批评家、书法家欧阳江河,学者刘文飞,诗人、导演尹丽川,诗人、散文作家张祈,诗人、学者戴潍娜,音乐人、诗人与歌手路迹齐聚SKP RENDEZ-VOUS,与中华儿慈会益童之家的藏族学生、来自北京市几所学校的中小学生代表,一起读诗,庆祝“给孩子系列”五周年。

微信截图_20190710102629


北岛:古老的诗歌与年轻的读者往往是最亲近的

朗诵会一开始,《给孩子的诗》的编选者、“给孩子系列”的主编北岛说,当初编选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给孩子的诗》这样一本小书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当然,这要感谢网络时代的传播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古老的诗歌与年轻的读者,往往是最亲近的,直抵内心……诗歌来自血液中的感性和直觉,最容易撼动这座以工具理性为基础的教育的大厦。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强调的是古老文明不断更新的精神动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诗歌就是青春的血液。”

五年来,北岛一直在试图让诗歌能够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比如,为了“跟上时代”他邀请了十六位诗人、译者和专家,通过豆瓣平台,举办了一系列的讲座——《醒来》诗歌课——面对的就是年轻的读者。随着读者群体的扩大,北岛有机会听到各种反馈,也在反复审视编选的篇目。在《给孩子的诗》出版五周年之际,北岛宣布他已经开始修订工作不久的将来,读者们就可以看到这本书的增订版了。

微信截图_20190710103359


6岁到71岁,一场跨越年龄的诗歌盛典

现场进行诗歌朗诵的,除了北岛,食指,芒克,欧阳江河,刘文飞,尹丽川,张祈,戴潍娜等这些不同时代成长起来的诗人,还有曾经对《给孩子的诗》的传播和推广帮助甚多的媒体和平台代表,比如北京青年报的编辑刘净植,诗歌岛和为你读诗的代表等等。除此之外,二十多位学生代表也一一登台,这些孩子中间,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不同年龄段的中小学生,有来自青海玉树的地震孤儿,也有来自北岛母校北京四中的毕业生和在校生。

朗诵者最小的只有6岁,最年长的食指先生已经71岁高龄。在他们的朗读声中,佩索阿,谷川俊太郎,曼德尔施塔姆,茨维塔耶娃,阿米亥,艾吕雅,舒婷,海子,余光中等诗人的精彩篇章再次跳动起来,感染着每一个人。音乐人、诗人与歌手路迹,用吉他弹唱了一首由三个六岁孩子作词的诗意歌曲。可以说,这是一场超越年龄、国别和形式的诗歌盛典。


11


让美好无差别地照进每一个孩子的生命

朗诵会还邀请到一群特别的孩子。2010年青海玉树和2013年甘肃岷县发生的地震让很多藏区的孩子成了孤儿。中华儿慈会益童成长中心推出“百名孤儿成长救助”项目,赶赴灾区把102名孩子接到北京抚养,肩负起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到18岁的社会责任。9年过去了,益童成长中心完全依靠社会捐助的力量,帮这些孩子一个个地完成了学业。这群孩子中的大多数,已经考上大学,或者走上了工作岗位,目前还留在北京的有42名。其中的10个孩子受邀到现场,在朗诵会上,用诗歌和演唱表达了他们对美好事物的祈望,富有藏族特色的高亢优美的歌声令现场的观众动容。

为了鼓励并帮助藏区的孩子们,北岛特地送给他们一套“给孩子系列”目前出版的全部品种,主办方也将活动签售所得的收益全部捐给益童中心,用做这42名孩子的教育和生活基金。希望诗歌的美好和高远能无差别地照进每一个孩子的生命。

微信截图_20190710103527


北岛食指同台,共同领诵《相信未来》

北岛和食指,在中国诗歌界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两人久未同台,是这场给孩子的诗歌朗诵会把他们聚到了一起。北岛说,虽然食指只年长他一岁,但在诗歌创作上却是他的领路人。他讲述了1970年春天,自己在圆明园后湖划船时听到同学朗诵食指的诗的情景,那一刻,北岛感觉“被唤醒”,并从此开始了不一样的人生。

打开诗歌之门,不仅需要亲近诗歌的年轻心灵,也需要成熟的领路人。食指早在1968年就创作了朦胧诗《相信未来》,这首诗曾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社会上广为流传,并迅速传诵于一代青年人的口中,食指因此也拥有了“知青诗魂”的称号。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在食指和北岛领诵下,朗诵会于全场共读《相信未来》的诗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罗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