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写古诗词之炼句

作者:徐晋如   2019年07月18日 09:26  中华读书报    1240    收藏

有一位从事吟诵教育多年的老师,以前虽然因为学习吟诵的关系,基本掌握了近体诗的声律,但一直没有动手练习写作,因此在学诗的路上进步总也不大。最近终于开始练习写诗了。但她说五律太难,还是想着先写七言绝句。我告诉她,一切贪图方便的学习都是陷阱。她自己也是教师,当然明白这句话是一切学问领域都适用的经验之谈。但因为她还没有实践经验,并不能明白为什么学诗要从五律学起。其实也简单,从五律学诗,是为了学习锤炼句子,让写出的诗句是“诗的”句子,而不是“日常语言的”句子。

诗的句子与日常语言的句子要有不同。胡适倡导作诗如说话,如果这句话能成立,最啰嗦的老太婆也就成了最高产的诗人。故诗而有法,当自炼句开始。

我曾见到一位朋友的诗:


白石池前老莲叶,青枫桥畔落梧桐。

九秋风露凉初透,犹有寒花一穗红。


我特别对这位朋友说,“犹有寒花一穗红”这一句,是“诗的”句子。诗的句子,就是与日常语言不同的句子,它不像日常语言那样,仅仅为了基本的交流,它是能带给人鲜明的意象和美的感动的另一种语言,无论在句子的成分还是语序上,都与日常语言不同。倘使这一句改作日常的语序,就该是“犹有一穗红寒花”,但这样显然就不是诗的语言了。而假如再补足它的意思,就得是“犹有一穗红寒花在倔强地开放”,意思虽然明白,却失掉了诗的兴味。

诗的语言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凝炼,所以要省略掉一些日常语言中通常会有,但在诗中却可有可无的成分。比如:


重题郑氏东亭

杜甫

华亭入翠微,秋日乱清晖。

崩石欹山树,清涟曳水衣。

紫鳞冲岸跃,苍隼护巢归。

向晚寻征路,残云傍马飞。


我们要是把诗中的成分按日常语言补足,就该是这样的:


华亭入(于)翠微(之中),秋日乱(射出)清晖。(如)崩(之)石欹(于)山树(上),清涟(里)曳(着)水衣。紫鳞冲岸(而)跃,苍隼护巢(而)归。(我)向晚寻征路,残云傍马飞。


又如:


登兖州城楼

杜甫

东郡趋庭日,南楼纵目初。

浮云连海岳,平野入青徐。

孤嶂秦碑在,荒城鲁殿馀。

从来多古意,临眺独踌躇。


要补足它的成分,该是这样的:


(我在)东郡趋庭(之)日,(是)南楼纵目(之)初。浮云连(于)(东)海(泰)岳,平野入(于)青(州)徐(州)。孤嶂(有)秦碑在,荒城(为)鲁殿(之)馀。(我)从来多古意,临眺独踌躇。


可见,诗的语言一定是简省凝炼的。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提升语言的简炼程度。那就是尽量让一句当中,只用一个虚字,这个字起到一句之骨干的作用。前引杜甫二诗,第一首中这样的字是入、乱、欹、曳、跃、归、寻、飞,第二首是日、初(这两个字是实字活用如虚字)、连、入、在、馀、多、独。

为了实现诗的语言的凝炼,还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将两个句子压缩为一句,这样尤其能造成语言的张力。


送张判官赴河西

王维

单车曾出塞,报国敢邀勋。

见逐张征虏,今思霍冠军。

沙平连白雪,蓬卷入黄云。

慷慨倚长剑,高歌一送君。


“单车曾出塞”,其实是曾乘单车、曾出塞两句的压缩,“报国敢邀勋”,也是为了报国,岂敢为邀功勋这两句的压缩。“沙平连白雪”,是沙原平整,而与白雪相接,“蓬卷入黄云”,是飞蓬卷起,连到远天的黄云中去,都是把两句压缩成一句。


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

王维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

渡头馀落日,墟里上孤烟。

复值接舆醉,狂歌五柳前。


“倚杖柴门外“,是倚杖、在柴门外闲立的压缩,“临风听暮蝉”是临风和听暮蝉两个句子。需要说明一下的是,这首律诗不像一般的律诗那样,中二联对仗,而是第一联对仗,第二联不对仗。这是律诗中所允许的一种特殊的格式,叫做“偷春格”。

在诗中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复句一定比单句更好。何谓复句呢?复句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两个并列的独立的句子,组合成一句,就是前面所讲的两句压缩成一句;另一种情况则是一个独立的句子,去作了另一个句子的成分,如上面的“复值接舆醉,狂歌五柳前”,是“接舆醉而狂歌于五柳先生之前”这一长句,作为“值”的宾语。

老杜最善此法。如:


夜宴左氏庄

林风纤月落,衣露净琴张。

暗水流花径,春星带草堂。

检书烧烛短,看剑引杯长。

诗罢闻吴咏,扁舟意不忘。


首联第一句,是林中起风,纤月落下这两句的压缩,第二句是衣上沾满露水与净琴张起弹奏这一句的压缩。“检书烧烛短”是检书看而不觉时间流逝,蜡烛渐烧到尽头;“看剑引杯长”是把玩宝剑,不自觉饮酒过量,都是压缩成句,更觉峭拔。这种压缩,多是从骈体文的对仗中变化出来的。“林风纤月落,衣露净琴张”就是“林风而纤月自落,衣露而净琴漫张”,“检书烧烛短,看剑引杯长”则是“检书而烧烛渐短,看剑而引杯甚长”。

又如杜甫的名句“绿垂风折笋,红绽雨肥梅”(《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就是典型的骈文句法的压缩:“绿垂者何?风折笋也。红绽者何?雨肥梅也。”《秋兴八首》中的“香稻啄残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意为:香稻乃啄残鹦鹉之粒,碧梧乃栖老凤凰之枝。此联上句,常见的杜诗版本都写作“香稻啄馀鹦鹉粒”,是无法解说得通的。杜甫的意思是当时物阜民丰,香稻太过丰盛,连鹦鹉都啄不完,啄得脖子都快残了,这才与下联的碧梧栖老对仗。

他的《得弟消息二首》其一:


近有平阴信,遥怜舍弟存。

侧身千里道,寄食一家村。

烽举新酣战,啼垂旧血痕。

不知临老日,招得几人魂。


“近有平阴信”是近有平阴的来信,“平阴信”本是独立的句子,去作了“有”的宾语,“遥怜舍弟存”,“舍弟存”也是独立的句子,却作了“怜”的宾语。“烽举新酣战,啼垂旧血痕”是“烽举乃新酣之战,啼垂犹旧血之痕”的压缩。而尾联“临老日招得几人魂”,是整个儿作为“不知”的宾语的。

宋代的陈与义是学杜有成的大家。我们且看他的《渡江》,也是用了这样的炼句法:


江南非不好,楚客自生哀。

摇楫天平渡,迎人树欲来。

雨馀吴岫立,日照海门开。

虽异中原险,方隅亦壮哉。


中间二联,分别是“摇楫而天可平渡,迎人而树欲下来”“雨馀而吴岫孤立,日照而海门洞开”的压缩,用两个单句组成复句,五字即有二句意,当然是简省之至,凝炼之至了。

道家修炼理论认为,逆胜于顺,逆则贵,顺则贱。诗中的炼句,如果注意到倒装的运用,往往比按日常语序平顺道来,更加可贵。故而炼句的第三种方法,就是以逆胜顺。如杜甫的《秦州杂诗二十首》(其七):


莽莽万重山,孤城山谷间。

无风云出塞,不夜月临关。

属国归何晚,楼兰斩未还。

烟尘独长望,衰飒正摧颜。


颈联“属国归何晚,楼兰斩未还”,正常语序是:何属国之晚归,未斩楼兰而还——属国(苏武在胡地一十九年,守节不辱,归国封为典属国。故以代指苏武。)多么晚才回到大汉!傅介子这样的英雄,还没能斩下楼兰王的头颅,为国立功。这里把最重要的两个词“何(多么)晚”和“未还”放到后面,就更加显示出诗人的忧国之心了。如果换一种分析方法,也可以认为“何晚”“未还”是句子的谓语,而“属国归”“楼兰斩”这两个独立的句子,是作为复句中的主语而存在的。

这种逆写的句法,古人之作中不胜枚举。如“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杜甫)就是空庭得老树,一邑传清渠,“警急烽常报,传闻檄屡飞”(杜甫)就是常报警急烽、屡飞传闻檄,“兴阑啼鸟换,坐久落花多”(王维)就是兴阑换啼鸟,坐久多落花,“九门寒漏彻,万井曙钟多”(王维)就是九门彻寒漏,万井多曙钟,“江树临洲晚,沙禽对水寒”(刘长卿)就是江树晚临洲,沙禽寒对水,“空巢霜叶落,疏牖水萤穿”(贾岛)就是霜叶落空巢,水萤穿疏牖……逆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句子中的动词或形容词,置在最后,以形成奇崛的效果。

友人某教授的一首诗,原作:


卅载意悠悠。吴山昔共游。

塔高增逸兴,鬓白减闲愁。

梅发知春信,铃鸣伴旅鸥。

寒江堆雪浪,映日暖瓜州。


在注意到一些炼句的原则后,改为:


卅载意悠悠。吴山昔与游。

登楼吟粲赋,临水送沙鸥。

梅发知春早,铃鸣入旅愁。

寒江卷层雪,挟日拍瓜州。


气象迥然不同。可见诗不厌改,如能在作完一首诗后,运用上炼句的原则,是会让语言更加粹美的。


(作者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