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黄尚恩   2019年07月19日 09:11  中国作家网    82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719090918

7月18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座谈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连日来在文学界激起热烈反响,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振奋,满怀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信心和力量。7月18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贺信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邱华栋出席会议。

铁凝在讲话中说,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这是对全国文学界的极大鼓舞,必将有力地推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来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新的更大辉煌。贺信是总书记继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信件和指示批示之后,又一次关于文艺工作的新的重要论述。贺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殷切期待,对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联、作协工作的明确要求,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又一重要文献。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中国作协和全国各级作协组织,都要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贺信,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贺信中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使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成为在新时代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的强大思想动力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铁凝强调,这是总书记自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来一以贯之的根本论断,体现着总书记对于文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根本判断,由此也指明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这个使命和责任就是共和国文艺的初心,就是创造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与人民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这个初心和使命,70年来从未改变,它决定着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道路、性质;这个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新时代的召唤,为中国文学开辟不断迈向高峰的光明前景。

铁凝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7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响应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所做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近5年以来,中国的文学事业、文学创作、文学理论评论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自觉性显著增强,作家们感受着时代的磅礴伟力,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一起,中国文学迈入了一个天高地阔、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艺和文学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文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创新成果,是纵览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对文艺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文艺指出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铁凝说,总书记在贺信中对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中国作协要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开创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现在,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为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奋斗,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华民族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这是时代和人民对中国文学、对中国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发出的召唤,这个召唤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文学的史册上。坚信新时代的中国作家们将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必定能够产生新时代的新史诗。

钱小芊在主持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光荣历史和重要贡献,对做好新时代文联、作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作协在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之后召开此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贺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提出的要求,以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广大作家更广泛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作协工作改革创新。


微信图片_20190719090931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邱华栋、柳建伟、李彬、滕贞甫、姬德君、白烨、施战军、黄传会、李春雷、李少君先后发言,畅谈学习贺信的体会。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和总书记之前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共同构成了我们开展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引领作家们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心声,沉下心来打磨作品。新时代的到来为我们打开了广阔的创作空间,我们要齐心协力,推出更多与伟大时代相匹配的伟大作品,推动文学事业从高原走向高峰。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陈宁、关仁山、路小路、潘飞、凌先有、孙洁、阎雪君等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代表,艾克拜尔•米吉提、李洱、刘笑伟、李云雷、付秀莹、丛治辰、张悦然、张健、彭敏等文学界代表,以及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微信图片_20190719090936

座谈会现场


(摄影:王继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