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推选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的好诗

——诗歌刊物如何引领诗歌新发展

作者:李少君等   2019年07月24日 08:52  光明日报    1857    收藏

以《诗刊》为代表的中国诗歌刊物,团结和推出一大批优秀诗人和精品佳作,促进了我国诗歌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图为《诗刊》创刊号。


李少君(《诗刊》社主编)

开辟中国自己的现代性诗歌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诗刊》社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贺信中的指示精神,结合中国诗歌发展历程,认为新时代诗歌应该具有以下特点:一是要明确时代性,凡是伟大的诗歌,必然具有鲜明的时代风貌,比如盛唐诗与盛唐气象,新诗革命与五四运动等;二是坚持人民性,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伟大的诗歌来源于人民的历史创造,最终又要接受人民的检验;三是强调主体性,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展现中国气派、中国风骨,新时代诗歌要有包容性开放性,但不应该追随依附西方现代主义,而应开辟中国自己的现代性诗歌道路,确立自己的诗歌标准与尺度;四是着重建构新时代美学,投身历史巨变,在美好生活和伟大的社会实践中,发现和创造新意象新形象。

近一段时间以来,《诗刊》社联合《文艺报》、《光明日报》文艺部发起新时代诗歌大讨论,让广大诗人凝聚共识,积极投入新时代火热的社会实践和创造,主动作为;每期以大篇幅推出“新时代”诗歌栏目,发表了《宁德故事》《使命》《北斗导航》《一步千年》等一批优秀诗作,倡导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人民喜爱、能发挥社会作用的新时代诗歌;三是牵头组织成立全国诗歌报刊联盟,团结广大诗人,并先后与鲁迅文学院、陕西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新时代诗歌创作研修班,随后还将在湖南等地举办,推动引导新时代诗歌的创作和建设;四是加大新时代优秀诗歌的传播推广力度,利用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举办“为人民诵读”诗歌轻骑兵活动,积极推进诗歌进校园、社区、公交、高铁与飞机,让诗歌进入普通百姓日常生活之中。


龚学敏(《星星》诗刊主编)

把最好的版面留给最优秀的青年诗人


我认为编刊物,尤其是编文学刊物,不是在菜市场摆菜摊,什么菜好卖,什么菜利润高,就去销售什么菜。而应该像种菜的农民,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土壤,把菜种得最好。在这个过程中,要施肥,除杂草,浇水,要用全部心血呵护。多年来,《星星》诗刊一直致力于培养优秀青年诗人,连续举办10余年的星星全国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年度大学生诗人奖的评选活动在诗坛产生了重要影响。显著栏目、重要版面就像农民最好的地,《星星》诗刊就是要把最好的地留给最优秀的青年诗人,鼓励和支持他们的创作。

当前,创作者需要用一种新的视角来观察和体验身边发生的变化,让自己的思想新起来,让自己对诗歌和时代的理解新起来,这样才能写好新时代的诗歌。新诗百年以来,从启蒙时期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国诗歌更多强调的是向外学。而新时代,诗歌创作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在观念和手段、内容和形式的融合上进行创新,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中国新诗的发展应该是在继承中国传统诗歌美学的基础上,利用现代文学的表现手法,创造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汉语诗歌,从而解决目前诗歌在发展过程中一味西化,一味守旧,以及同质化、小众化等问题。


胡弦(《扬子江诗刊》主编)

诗人应保持对生活的敏锐触觉


笔墨当随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其影响是多方面、全方位的。诗人在为时代画像的过程中,时代也向诗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新”,我理解为更新和创新。更新是对自己创作的审视和梳理,保持写作生命的活力;创新是探索,是写作方式的调整,也是对未曾涉足过的领域的触摸。写作,一旦不面向“新”,创新意识不强,容易在写作惯性上滑行而不自知,就难免会陷入停滞。所以,诗人必须保持自省,保持对生活的敏锐触觉。创新和探索,是对创作的永恒要求,虽然你写出的文本未必能够达到“高峰”,但在写作追求上,一刻也不能懈怠。

一个诗人,不能只满足于随手写,不能一味沉浸在生活的幻觉中,而要思考作品表达了什么,能否画出关于现实和时代的精神图像,能否描绘出时代的深刻性。观察和思考,仍是诗人的基本功。新时代创作的“新”,新在哪里?如何创造和保持它的新?目前怎么样找到新的切入点,给新的发现以别样的关照,让新诗迸发出新的生命力?这是一个重大时代课题,也是诗歌刊物努力探寻的方向。说到底,“新”不仅是一个时间节点,更重要的是要在作品中呈现新的内容和思想。


彭惊宇(《绿风》诗刊主编)

诗歌刊物担负存优汰劣的使命


当前新诗创作出现了以往时代都少有的繁荣景象,但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缺少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相对应的大境界、大情怀、大格局,缺少思想高远、形式创新、风格鲜明的精品佳作。很多诗人只满足于一方小天地,陶醉于一些小情调,热闹于几个微信朋友圈。如果诗人们长期低迷徘徊于狭隘、苍白与琐碎的境地,就会造成诗歌的“集体沦陷”。在新时代,诗人要寻找一条崭新的道路,即“新崇高”。“新崇高”指的是平凡人生、平常生活状态里让人能够提振精神的崇高,它必须是真实生命的呼吸,能够湿润人们眼睛的真善美。不仅要遵循朗吉努斯所说的崇高,呼唤新英雄主义和新浪漫主义,更应该从纯真、朴素的人群中寻找到触动人心的新崇高。新崇高不是一元化的,它具有多元性、渐进性、复杂性,有时可能还是残缺的。希望诗人能够沉下心来,系统地研究古今中外的文学史(包括诗歌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时代的前沿地带走出一条属于自己、能领时代之先的诗歌道路。诗歌刊物是推动诗歌向前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担负存优汰劣的使命。这就需要诗歌刊物编辑们具有独到而敏锐的遴选眼光,要有耐心和毅力去发现新人。


孙思(《上海诗人》副主编)

真正的好诗是读者眼中的好诗


当下诗坛,有些诗人因为想突破和求变,就跟风去学口水、学先锋、学抽象的诗,导致作品没有任何审美价值。无论诗歌的形式如何创新,灵魂绝不能丢掉。作为诗刊副主编,我不会选用三类诗歌:一是害怕读者看不懂,就把所有相关内容都塞进诗里。二是语言不通顺不透彻,顾左右而言他。三是塑造的意象庞杂混乱,一首诗读下来不知所云。写诗不仅在于表达,更重要的是传达,没有传达就是自说自话,只能是自己写给自己看。我选诗一般遵循以下特点:一是内容大于形式。这组诗是否言之有人、有物、有事件。空洞或无病呻吟的作品,一概不选。其次诗味是否浓郁,语言是否空灵、清新,是否有张力,诗的切入点和角度是否独特等。我审阅稿件时,首先是站在读者的角度来阅读一组诗作,这组诗读后能否让我感到愉悦或悲伤,能否打动我,让我还想再读一遍等。真正的好诗,不仅仅是编辑和诗人眼中的好诗,更应该是读者眼中的好诗。


张晓雪(《莽原》杂志社编审)

诗刊编辑应具有审美判断和拒绝能力


每个诗人都赞同诗歌应反映时代、表达诗人立场,但关键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反映和表达。我印象最深的一位诗人是王怀让先生,他是一位具有强烈史诗意识的诗人,他的诗作因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和时代感而受到读者欢迎,许多篇章在基层群众中广为传颂,比如《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中国人,不跪的人》。今年王怀让先生已逝世十周年。这些年,我在节日、集会、主题诗歌朗诵会等各种场合听到很多类似题材的诗作,但很少听到能超越王怀让诗歌的作品。他的诗中所表现出的民族自豪感、家国情怀都是发自内心的,可以在关键时刻击中人心,激起人们内心的波澜。艾青、李瑛、臧克家等诗人的作品,时代感都很强,他们对自己所处的时代保有热情,保有热爱,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写就了不朽诗篇。新时代诗歌依然属于人心、属于灵魂,是靠生活体验写就的。作为诗歌编辑,我们和诗人有所不同,不但要具备创造能力,不断在语言和观念上进行革新,还要有审美能力、判断能力和拒绝能力,确保呈现给读者的作品有较高的水准。


(本栏目由文艺报社、诗刊社、光明日报文艺部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