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爱》感评

作者:天乐子   2019年08月01日 10:11      323    收藏

种爱

文/小米粒

春天里,
慎重的埋下一粒种子
夏日里,
虔诚地浇水,施肥
期待它开花结果

秋日里的风
开启了满地荒芜
厚厚的沙砾裸露出来
原来,
把爱情种错了地方……

【天乐感评】
 自然常态的‘‘种’’,种花种草种庄稼……‘‘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应该也会种出希望吧!包括爱,但生活往往会出其不意,剔除了自然规律下的常态,社会是有复杂性的,秋风以及秋风里的荒芜就是明证,就是生活的意外,悲惨的结局或后果是裸露在原野中的砂砾,用自然之物道人生无常,社会另况……这应该说爱不是一厢情愿的产物,爱是陪护是理解是尊重,单是种或在不同时空下的单向付出是不会有收获的!诗者反其道而行之,借春秋岁月里人物的活动和不同的感受去对众生内心观照,尤如一面平镜虽明净也幽邃,看到希望和曲折里的失望,能如此独特视角写‘‘爱’’的人是勇敢观照发现生活的人,美丑并现,喜忧参半……真实的生活体悟、人生况味啊!
 无论作为对人群的总观还是内心自我的反思,人往往会有其劣根性和生活的不完美!个体而言,‘‘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这也是常理常态常象,故‘‘爱’’的‘‘砂砾’’是爱情生活中的‘‘砂子’’,这应是可怕的,‘‘爱’’如明镜亦秋水之眸,难容‘‘砾’’撞击,岂容‘‘砂’’入眼而栖!但河床上的裸露就是婚姻里人性的彻底呈现,当我们发现无论社会之群,小我之心都有这种不自觉的人性之和盘托出时往往不被人接受了,包括由婚姻的家庭到相属的单位,乃至各种人际交往的大小圈子,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那家庭是否就应破裂,朋友是否就该失信,在各种社会团体下的人之关系是否就应倒退、冷漠、甚而倒戈相向?这恐怕就是这首小诗给读者的深刻启迪!
想起林徽因的诗: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我们想,生活不光有爱的忧郁和生活不完美的遗憾,还更应有对‘‘爱’’和对自己、对别人完美人格的追寻,对自然、生命,对光明、对永恒的渴望……这应是生活的全部或这才是对人生真谛的无尽叩问!所以‘‘种爱’’,用‘‘种爱’’有的缺撼反思生活!
 当‘‘种爱’’真有不可挽之错时,依然应笑着变着过吧,‘‘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爱与暖还应在生活的全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